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广安观潮 | 党的全面领导是定海神针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作者:pro677b65 | 发布时间: 2022-03-31 | 2363 次浏览 | 分享到:

深刻理解把握“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

党的全面领导是定海神针

近期全国本土聚集性疫情点多、面广、频发,关键时刻,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分析新冠肺炎疫情形势,部署从严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强调“采取更加有效措施,努力用最小的代价实现最大的防控效果,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党中央高瞻远瞩、运筹帷幄,一锤定音,各地各部门闻令而动、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坚决快速控制局部聚集性疫情。实践再次印证,党中央的判断力、决策力、行动力具有决定性作用,党的坚强领导是风雨来袭时全体人民最可靠的主心骨。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洞察时代发展大势,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作出“五个必由之路”“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的重大论断。其中,位列首位的都是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有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为沉着应对各种重大风险挑战提供根本政治保证”。重大的战略论断,关系全局、事关长远,深刻揭示党的领导是我们国家发展的必由之路,更是第一位的战略性有利条件。要毫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应变局开新局、应对重大风险挑战中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不断转化为无可比拟的制胜优势。

过去一百年的奋斗征程已经深刻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旗帜鲜明、理直气壮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不仅要“坚持”还要“加强”,不仅要“领导”还要“全面领导”,党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显著增强。从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斗争取得重大战略成果,到脱贫攻坚战取得全面胜利;从“十三五”圆满收官、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到新征程顺利开启;从推动香港局势实现由乱到治的重大转折,到坚决抵制霸凌行径捍卫国家和人民根本利益,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带领亿万人民从容应对各种复杂局面和风险挑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一次次大战大考,让全国人民更加深切感受到,党的领导是创造罕见奇迹、战胜一切困难的“定海神针”。

形势越是纷繁复杂、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要把握“五个战略性有利条件”,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的领导政治优势。看国际,当前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看国内,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落实“十四五”规划,推进乡村振兴、“双碳”工作、共同富裕,统筹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等,一系列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面临新的挑战。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重大斗争考验面前,头脑要特别清醒、立场要特别坚定,更加铸牢党的领导这个党和国家事业不断发展的“定海神针”,更加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形成万众一心、无坚不摧的磅礴力量。我们要有这样的历史自信,更要把握这样的历史主动。

新形势下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最根本的是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深刻认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健全党的全面领导制度,把党的领导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和国防军队、祖国统一、外交工作、党的建设等各方面,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要更加深入推进自我革命,坚持不懈全面从严治党,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不断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新征程上,只要我们坚定不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用好有利条件,走好“必由之路”,正视困难不畏惧,坚定信心有干劲,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就一定能够确保全党全国拥有团结奋斗的强大政治凝聚力、发展自信心,集聚起守正创新、共克时艰的强大力量,面对任何惊涛骇浪都能做到“任凭风浪起,稳坐钓鱼船”,推动中国号巨轮劈波斩浪向着既定目标奋勇前进。(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