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广安观潮丨以小见严纠治“四风”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作者:pro677b65 | 发布时间: 2023-02-15 | 6538 次浏览 | 分享到:

云南省纪委监委春节期间连续10天对违规使用公务用车和党员、公职人员涉嫌酒驾、赌博问题进行集中通报曝光,对顶风违纪行为露头就打、从严查处;浙江衢州推行公务餐改革,公务人员在市域内出公差就餐,不需要开具公函,扫码自费吃食堂,改革半年多以来公务接待费用支出同比减少约30%;福建厦门紧盯过多过滥的工作群、网络投票评比、重复填表等问题,专项整治指尖上的形式主义”……近期,各地深入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部署,紧密结合本地实际,盯住具体问题,小切口精准纠治四风,持续保持严的基调,加固中央八项规定堤坝。

坚持小切口,做实大文章。人民群众是通过一件件具体的小事来观察党员干部作风形象的。新时代制定实施中央八项规定,十年徙木立信,成效显著,很重要的一条经验就在于盯住舌尖上的浪费”“车轮上的腐败”“会所里的歪风等小事小节,一个问题一个问题纠治,一个节点一个节点坚守,以小切口推动大变局。党的二十大对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作出新部署,要求把握作风建设地区性、行业性、阶段性特点,抓住普遍发生、反复出现的问题深化整治。二十届中央纪委二次全会对精准纠治四风问题作出具体部署。新时代新征程上,要总结运用纠治四风有效经验、管用办法,聚焦小切口,抓住群众关注度高的一件件小事精准纠治,推动做实作风建设大文章

抓住小问题,释放严信号。纠治作风顽疾,具体才能深入、具体才有威慑力。不能笼而统之、大而化之地抓,要盯住具体问题具体人具体事,抓住小事小节不放。认真梳理近年来在查处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过程中常见的问题类型,广泛听取干部群众意见,结合地域特点、行业特征,找准找实本地区本部门作风问题的突出表现和新情况新动向,精准监督,靶向整治。发扬钉钉子精神,从一餐饭、一张卡、一张票、一个红包等入手,对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较真碰硬、动辄则咎,严格执纪执法,决不轻轻放过。通过一件件干部群众可感可知的小事,不断释放严的信号、巩固严的氛围。

以小见大,促进治理。深化作风建设,既要查处问题,更要标本兼治,推进作风建设常态化长效化。深挖一层,风腐同查,着力发现和查处利用吃喝送礼搞利益交换、请托办事等现象,注意甄别违反程序作决策、审查审批走过场、监督检查花架子等背后是否存在利益输送、权钱交易行为,坚决纠治披着作风外衣的腐败问题。由点及面,从个案中发现共性问题,对于类别明显、表现突出的四风问题,及时开展专项整治,纠治结合,边查边改边建,堵塞制度漏洞,强化思想教育,努力铲除歪风邪气滋长的土壤,改变其蔓延的气候环境,固本培元、形成长效。

促进党员干部带头从小事做起,弘扬新风正气。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常抓不懈、久久为功,就是要纠树并举,有针对性地开展时代新风宣传教育,推动化风成俗。从小事入手,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带头杜绝餐饮浪费、大操大办婚宴、升学宴等,推进移风易俗,不断累积、塑造良好党风,带动社风民风向上向善向好。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督促党员干部带头深入调查研究,扑下身子干实事、谋实招、求实效,扎根一线服务群众,从解决一件件群众急难愁盼的实事中赢得群众信任信赖,展现新时代党员干部的过硬作风,凝聚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兰琳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