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县科协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 作者:pro677b65 | 发布时间: 2022-11-14 | 4020 次浏览 | 分享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37日至520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科协党组进行了巡察。2022715日,县委巡察组向县科协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1.学习传达不全面。

整改成效: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协工作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202152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科学院第二十次院士大会、中国工程院第十五次院士大会、中国科协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讲话相关内容,在机关全体人员会议、党组中心组学习、党员活动日等活动中加以传达学习。

2.学习传达不及时。

整改成效:在今后的工作中,坚决按照县委部署要求,第一时间召开党员会议和全体人员会议,传达学习贯彻县委重要会议精神。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杜绝慢半拍甚至打折扣、不到位现象。

3.学习传达“走形式”。

整改成效:按照党员活动日统一活动要求,及时更新学习内容,并在今后学习活动中走出去联系实际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建活动。

4.议事缺乏严肃性。

整改成效:11月底前出台县科协党组议事规则,严格按照程序召开党组会议,安排一名党员同志专门负责会议记录,并按照会议程序做好参会人员签到工作。

5.未召集科协常务委员会议。

整改成效:严格按照《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章程》的要求,每半年召开一次常务委员会以及每年召开一次全体委员会议。

6.意识形态责任制落实不到位。

整改成效:严格按照县委的要求,建立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签订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书。党组每半年专题研究一次意识形态工作,坚持把“开展反邪教、捍卫科学和反对封建迷信、伪科学、反科学的科普活动”列入科协工作重点。

7.“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到位。

整改成效:严格执行“三重一大”制度,及时召开班子成员会议讨论研究,做好会议记录,并上报派驻组备案。

8.培植重点产业学协会步伐不快。

整改成效:加强与工业经济区不锈钢产业关联企业的沟通对接,12月底前,成立盐城市不锈钢企业联合科协、江苏德龙镍业有限公司科学技术协会,今年底或明年初成立再生纸产业协会。

9.建言献策质量参差不齐。

整改成效:加强机关全体人员政治理论和业务知识学习,围绕县委中心工作,组织开展调研活动,为服务全县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科协智慧。截至10月底,已经在盐阜大众报发表各类调研、报道5篇、盐城晚报四篇,其他省市科协网站若干篇。其中,《协会建立产业 ,服务送到身边》被盐阜报政企收入头条刊用。

10.为企业创新驱动发展服务不够有力。

整改成效:积极组织企业参加省市科协科技成果评比活动,11月底前组织数融智升、快轮科技、万能焕新等6家企业参加“科创江苏”大赛。加强与企业沟通,引导企业积极使用中科协科技成果信息推送平台上的成果。

11.科普宣传覆盖面不广。

整改成效:2022522响水县科协联合县农业农村局等部门单位30余名科技工作者和干部深入南河镇举办的“农业技术集市咨询活动”。老科协老科技专家还应部分农民朋友要求,相约定期到田间地头指导服务,南河镇和县人民银行开展的手机银行一元购西瓜活动,盐城晚报对本交活动进行了报道。524日,响水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在黄圩镇云梯关村开展以“科技护林海,古关添新绿”为主题的科普宣传进村居活动。该活动提高了居民对科学、法律等知识的了解,交汇点新闻进行了报道。611日,响水县心理咨询师协会开展的“敞开心扉,放飞梦想”心理咨询进校园活动走进响水县南河中心小学,为学生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心理健康知识讲座。该活动促进学校心理健教育与心理咨询工作进一步开展,守护未成年人健康成长。623日响水县科协、响水县青少年科技教育协会围绕科普周主题,在县各小学开展了“童心向科学”八个一科普系列活动科普中国APP注册3300人,传播量达到3万人次。并且建立了科普公众号“响科之窗”、发了三十多次科普文章、科普短信息发送达4万条。在全民科学素质和全国农民科学素质活动中有近6万人参与、答题数达46万人次。

12.“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不严谨。

整改成效:严格按照制定的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各类活动,做好台账资料归档工作,严格规范发文程序,做好校对工作。

13.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不扎实。

整改成效:今后严格按照各类主题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开展相关工作,按序时定期组织召开会议,要求个人做好学习笔记,并定期开展检查工作。

14.党日活动流于形式。

整改成效:开展丰富多彩的党员活动,加强与联系单位的学习交流。

15.会议记录内容不全。

整改成效:强化办公室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和日常管理,将全体人员会议、党组会议、中心组学习、支部会议分设记录本,按规定要求及时如实做好会议记录,年度记录本做好存档。

16.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开展不正常。

整改成效:按照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求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

17.党费收缴不及时、不规范。

整改成效:加强党员身份意识,明确一名党员收缴党费,每月收缴一次党费。

18.对应到会人数把握不清。

整改成效:加强会前业务学习,掌握会议流程,严格按照党支部换届工作的规范要求执行,确保到会人数准确。

19.选举流程不够规范。

整改成效:加强会前业务学习,掌握会议流程,严格按照党支部换届工作的规范要求执行。

20.换届资料未整理归档。

整改成效:在今后的换届工作中,加强工作人员业务培训,做好各类资料归类存档工作。

21.人员结构不够优化。

整改成效:认真学习《响水县股级干部管理工作规定》、《关于严格规范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管理的规定》等文件。及时向组织人事部门汇报,优化人员结构。

22.党员管理不严格。

整改成效:组织召开党组会议讨论研究对郑雨标同志的处理意见,并在党支部大会上通过全体党员干部表决,暂停郑雨标同志党籍和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等,并将处理意见报县委组织部、县委县级机关工委批复。

23.基本情况掌握不清。

整改成效:对学协会的基本情况进行一次梳理,对运行不正常的学协会进行劝退,加强对学协会的工作指导,督促学协会定期开展换届工作,完善台账资料。

24.学协会成立审批不规范。

整改成效:成立学会前,按规定在班子会议研究讨论,并做好会议记录。及时报送县委组织部和市科协组宣部。

25.台帐资料不全。

整改成效:按规定做好台账资料收集管理工作。

26.主体责任未全面压实,“一岗双责”意识不强。

整改成效:全面压实主体责任,增强“一岗双责”意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做好对机关干部履职行为、工作作风和廉洁自律等方面的监督和提醒,并做好相关记录。

27.廉政风险防控意识认识不足。

整改成效: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市委十项规定和县委二十个一律等规章制度,开展好会前讲廉活动,全面深刻排查人、财、物等方面的廉政风险点。

28.文件照搬照抄。

整改成效:根据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已经纠正完善好符合实际工作的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并在今后工作中加以注意。

29.到基层调研指导少。

整改成效:加强到镇区科协和企业的调查研究。主要领导班子及其他成员每季度下乡调研不少于一次。

30.争先创优意识不足。

整改成效:加强学习交流,各部门积极踊跃报送市级宣传信息并提升采用数量。明确单位人员报送信息的任务,争强争先创优意识。

31.资金支出不严谨。

整改成效:严格执行党政廉政建设中有关规定,对以前发生的收支情况再“过筛”,对新发生的所有支出,坚决按照规定,不走样、不变通、不迁就,做到支出合理,报销合规,审核过细,手续完备。

32.财务结报不规范。

整改成效:要求相关报账人员立即和会计室联系,深入了解财务报销的相关规范,完善财务报销手续。通过和会计二室沟通,拟在下次固定资产盘查时,记入固定资产帐目。

33.验收评估时部分问题未能完全整改到位。

整改措施:近几年,类似于“公职律师会费”支出是可以报销的。对于最新的财务报销制度,我单位财务人员没有及时掌握,是我单位财务人员工作不细,对财务政策了解不透造成的。经我单位班子会议研究,认为当时以名义发给当事人1200元会费欠妥,对当时经办人提出批评,并要求当事人退回1200会费,杜绝类似情况再次发生。

34.长效机制未建立。

整改成效:不断加强对财务的监督管理,严格规范执行财务报销等财务制度。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6882605;电子邮箱:XSXKX@126.com

 

 

                                                中共响水县科学技术协会党组

                                                        2022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