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王常松:坚持用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引领全面从严治党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杂志 | 作者:pro677b65 | 发布时间: 2022-11-18 | 2016 次浏览 | 分享到: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必须牢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要求持之以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自我革命引领社会革命。走好新的赶考之路,必须坚持用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引领全面从严治党,使我们党坚守初心使命,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党的自我革命为社会革命提供思想引领。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理论是实践的指南。回顾新时代十年的伟大变革,最大的政治成果是两个确立,最大的理论成果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纪检监察机关作为管党治党的政治机关,要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扛起两个维护的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严起,督促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政治立场、政治方向、政治原则、政治道路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汇聚起万众一心的磅礴力量。

党的自我革命为社会革命提供政治保障。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在党。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秉持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历史性、开创性成就,产生了全方位、深层次影响,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赢得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历史性胜利提供了根本保证。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我们党作为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要始终赢得人民拥护、巩固长期执政地位,必须时刻保持解决大党独有难题的清醒和坚定。腐败是我们党面临的最大威胁,只有以最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坚决割除毒瘤、清除毒源、肃清流毒,才能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行稳致远。我们要始终以零容忍态度反腐惩恶,坚持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坚决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坚决防止领导干部成为利益集团和权势团体的代言人、代理人,坚决治理政商勾连破坏政治生态和经济发展环境问题,深化整治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领域的腐败,惩治新型腐败和隐性腐败,坚持风腐同查、纪法同施,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为实现党的二十大报告擘画的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宏伟蓝图清障护航。

党的自我革命为社会革命提供治理效能。监督是治理的内在要素,我们党全面领导、长期执政,面临的最大挑战是对权力的监督,加强自我监督是党进行自我革命的内在要求。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长治久安,推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监督制度逐步成熟定型,构建起一套行之有效的权力监督制度和执纪执法体系,有力促进了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形成坚持真理、修正错误,发现问题、纠正偏差的机制,要求健全党统一领导、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我们要推进政治监督具体化、精准化、常态化,加强对党章贯彻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聚焦从源头上完善管权治吏的体制机制,注重发挥办案的监督推力,加强对权力运行、干部成长的全周期管理,增强对一把手和领导班子监督实效,消除权力监督的真空地带,压缩权力行使的任性空间。深挖腐败案件背后的体制机制漏洞,对没有制度规定的建章立制,对有制度但规定比较原则的细化实化,对合情合理但不合规的尽快修订,织牢织密管权管事管人的制度笼子。着眼有形监督向更加有效监督转变,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深入推进四项监督统筹衔接,与审计等监督协作配合,切实将制度优势转化为治理效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