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县委党史办关于县委巡察反馈意见集中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 作者:pro677b65 | 发布时间: 2023-05-19 | 3622 次浏览 | 分享到:

根据统一部署,2022818日至1031,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委党史办进行了巡察,202315,巡察组向县委党史办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明确正确整改方向。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县委党史办分别召开领导班子专题会议、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传达贯彻落实巡察反馈会议精神,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提出“要把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予以推进和落实。

二是上下联动推进,压紧压实整改责任。根据县委第三巡察组所作出的“诊断”、开出的“药方”,领导班子以更实的工作举措推动整改,把整改压力传递下去、整改任务落实下去,以上率下“带动改”、严查实纠“较真改”、条块结合“合力改”。印发响史办〔20231号文件,成立以主要领导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办公室全体人员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

三是坚持问题导向,细化落实整改任务。研究出台并按要求上报《县委党史办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对照巡察反馈的四个方面26个问题,明确各自分工,聚焦问题和症结,制定明确具体、针对性强、操作性强的整改措施。整改方案中,每个方面的问题、每项整改任务都明确了具体的牵头领导、责任部门、整改落实到位时限,全力推动十一届县委第三轮巡察反馈问题落实到位、整改到位

二、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学习贯彻质量不够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领导班子坚持每月至少集中学习一次,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新党章以及史志鉴业务等,并认真开展讨论交流,撰写心得体会文章。用好“学习强国”、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载体,坚持每天主动学、系统学。通过学习,努力实现在思想上有新感悟、在政治上有新升华,更加自觉地用所学成果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二)关于传达学习不够全面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组织全办人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史志工作方面的重要论述。年初,组织开“贯彻新发展理念史志人怎么干”大讨论活动要求全办人员立足本职工作,就《响水年鉴》《响水微记录》《响水县大事记》等编纂工作进行讨论交流,进一步提升编纂质量,传承弘扬“修史立典,存史启智,以文化人”优秀传统。

(三)关于“策应主题教育不够及时”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持续更新东都逸昊红色地情文化社区宣传内容,将社区打造成响水党员群众及中小学生加强爱国主义教育,传承和弘扬伟大民族精神的新地标。截至目前,已有万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社区开展专题学习。该做法被省地方志办评为2022年度市县地方志特色创新项目三等奖。

(四)关于“‘存史职能未彰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立即整改,20236月底整改到位。3月初,《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响水县历史(1978-2012)》第三卷正式出版。71日前,拟定发行方案,向县四套班子领导及各基层党组织免费赠阅。组织编纂《中国共产党响水县第十次代表大会资料汇编》,目前资料收集完成,计划上半年出版发行

(五)关于“‘资政’功能未发挥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立即整改,20235月底整改到位。主动策应陈家港港城建设、黄海新区融合发展,赠送《响水县志》、历年年鉴、《永恒的丰碑——响水革命烈士传》《响水往事》等史志鉴书籍,丰富充实陈家港建设文化底蕴。认真调研献策,在46日召开的陈港老街文创旅游项目(港城记忆)展陈设计及项目运营方案评审会上,提出建设性建议。立足黄河故道片区综合开发和云梯关片区重点建设契机,深入挖掘古云梯关及周边孝子坊、七星古泉等古迹的文化内涵;利用《响水年鉴》《响水微记录》等载体,重点推介具有地域特色、拥有一定规模、经济效益好的助农增收产业资源,为片区地理标志产品认证、名优土特产品牌塑造等提供佐证服务,助力地方品牌创建及产品推介,增添特色支柱产业文化底蕴,为乡村振兴赋能。助力黄海新区响水片区和黄河故道片区建设规划,在国土空间规划、产业布局、项目招引、基础设施建设、港产城融合、区域水资源保护等方面提供地情史料和调研报告。

(六)关于‘育人’责任未落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立即整改,202312月底整改到位。县民政局、开发区环南居委会等单位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响水地方党史宣讲将红色地情文化社区纳入灌河先锋党建品牌体系,主动对接县直机关及县城学校,组织党员干部和学生开展活动,进一步发挥社区党史、地情文化教育基地的作用。截至目前已有万余名党员干部、志愿者、群众到社区接受教育。在县第二中学、大有小学等地设立“方志驿站”,放置有关响水红色文化、历史传、地情史料等书籍,引导青少年爱国、爱党、爱家乡情怀。

(七)关于贯彻落实‘条例’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设立10家江苏省方志馆联盟盐城首家、响水县首批“方志驿站”。定期补充上架《响水县志》《响水年鉴》《响水微记录》《响水红色记忆》等史志书籍,为群众提供最新、全面的地情信息,发挥教化育人的重要作用。

(八)关于统筹推进镇村志工作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立即整改,202312月底整改到位。4月初,会同政府办对镇村志编纂工作进行督查,并将督查情况各镇主要领导反馈。将坚持常态化督查指导,年内争取《康庄村志》出版,《兴南村志》通过评审,《陈家港镇志》《大有镇志》完成初稿。编写出版《镇村志编纂基础理论与编纂技巧》,加强镇村志编纂指导工作实效。

(九)关于常态化资料征集整理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立即整改,20236月底整改到位。按月编纂《响水微记录》、收集整理响水大事记,为下一轮县志编修夯实资料基础抓紧整理《中国共产党响水县第十次代表大会资料汇编》争取上半年出版。积极争取县委、县政府支持,改善党史办办公仓储条件,设立史志资料查阅室、展览室、库房严格防火、防水、防潮和防虫等措施,对现有资料库房定期进行排查,消除安全隐患。

(十)关于史志专业人才队伍建设滞后”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立即整改,20238月底整改到位。3月,主要负责人和分管负责人参加全省年鉴质量暨精品年鉴启动会,听取省级专家授课举办全办年鉴纂专题培训会,适时开展年鉴纲目结构设置研讨,督促年轻同志加快学习成长。邀请省市专家对《响水年鉴(2023)》编纂工作进行全程指导,不断提升响水鉴人才队伍专业素养。下一步,采取“走出去”和“引进来”相结合的原则,既积极参加全国及省市史志系统多层次多类型专业培训,也积极邀请省市党史、地方志专家来响开展史志业务指导注重从退休机关干部、语文教师择优聘文字功底强、年龄合适、身体健康、热心史志工作专家与爱好者参与史志鉴编研,推动史志人才队伍不断发展壮大。

(十一)关于党史宣传力度不大”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立即整改,202312月底整改到位。积极向省市党史、地方志部门报送响水史志各项工作推进情况和特色做法信息,截至4月份,已报送稿件50余篇。按月编印《响水微记录》,按年编印《响水记录》,并及时赠阅县领导,两会代表委员各镇区、各部门及来响投资客商加大史志工作在省市相关网站、微信公众号、学习强国、人民论坛、我苏网等媒体平台的宣传力度,争取史志宣传工作持续保持全市领先

(十二)关于地方党史资源挖掘不深”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立即整改,202312月底整改到位。按照省市地方志办部署要求,积极筹备江苏方志大讲堂”盐城首个县(区)专场——江淮平原第一关——古云梯关主题宣讲活动,拟定活动方案,明确活动时间、地点、主讲人、主讲内容、责任要求,完成时限等,确保大讲堂活动各项工作落细落实。深挖13个烈士命名村(社区)红色文化,结合烈士村特色产业,利用《响水微记录》《响水年鉴》等载体进行推,助力乡村产业振兴。开展全省第一个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康庄高级农业生产合作社相关史料研究,丰富我县农耕文化印记。

(十三)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紧”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切实履行领导班子主体责任,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把党风廉政建设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4月份,分层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做到层层传导压力、级级压实责任。开展会前讲廉十分钟、节前警示教育等活动,深入学习《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等。开展廉政风险点排查,针对排查出的廉政风险点,修改完善相关制度措施1,及时公开财务管理、公务接待、干部任用、奖惩评优等情况,严格执行政务公开制度,实行有效的群众监督。

(十四)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加强与派驻纪检组沟通,涉及《响水年鉴》《响水微记录》出版印刷费用等“三重一大”事项研究,主动邀请其参加,并按规定及时报备,规范“三重一大”等事项研究记录和台账管理。

(十五)关于警示教育活动开展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立即整改,20235月底整改到位。组织开展春节、清明、五一节前党风廉政专题教育和谈心谈话,深入学习县纪委相关文件精神,通报违反“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典型案例30起。4月中旬,召开专题会议,分层次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状。扎实开展“会前讲廉十分钟”510”廉政实境教育、《江苏历代贤吏为官之道》专题阅读、“正风肃纪看机关”等活动,定期通报媒体公布典型案例等,进一步纠“四风”、转作风,努力营造风清气正、进位争先的良好政治生态

(十六)关于工作作风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2月下旬,以县政府办名义下发《关于认真做好〈响水年鉴(2023)〉编纂工作的通知》,对照《响水年鉴(2023)》创建江苏省精品年鉴新标准、新要求,细化各供稿单位撰稿范例及文字图片质量要求

(十七)关于学风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立即整改,202312月底整改到位。结合党史、地方志工作实际,制定出台县委党史办年度学习计划,集中开展理论学习3次。通过各类会议、“每月20日”主题党日活动等形式,深入学习政治理论、史志鉴征编研宣等各方面知识,并积极开展研讨交流同时,规范学习记录、心得体会等台账资料的管理。

(十八)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严格财经纪律,进一步完善财务制度,组织全办人员进行学习,做到人人心中有数、严格执行严格按要求执行国库集中支付制度,临时聘用人员工资打入其本人账户。

(十九)关于部分支出手续不全”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加强对工作餐、办公用品签领的流程管理,规范支出手续,做好台账资料管理。

(二十)关于政府采购手续不合规”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加强与派驻纪检组沟通,涉及《响水年鉴》《响水记录》印刷费用等三重一大事项研究,主动邀请其参加,按规定及时报备。严格财经纪律,完善财务制度,《响水年鉴》《响水微记录》等印刷费用报销,必须询价表、三重一大备案表、采购合同、发票等齐全方可列支。

(二十一)关于存在重业务轻党建倾向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严格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始终树牢“不抓党建就是失职、抓不好党建就是不称职”的责任意识,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召开专题会议会办党建工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规范会议议题和会议流程,形成较高质量的支部会议记录。

(二十二)关于党支部换届流程组织不严密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认真学习贯彻《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明确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的主要程序,整理换届选举资料并归档。

(二十三)关于组织生活开展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认真学习贯彻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有关制度年初召开的巡察整改专题主生活会、领导班2022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生活会均严格按照规定程序进行,注重谈心谈话、征求意见环节,注重批评和自我批评,深入查摆问题。会后形成整改清单和方案,确保整改到位,民主生活会质量不断提高。

(二十四)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意识形态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领导班子意识形态工作能力和水平建设。召开领导班子会议,专题研究分析意识形态工作,查漏补缺,明确班子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分管领域和分管室意识形态工作。每月对本单位意识形态工作开展排查,并及时报送县委宣传部。加强意识形态阵地建设和管理,及时更新东都逸昊红色地情文化社区宣传内容补充方志驿站史志书籍,加强史志文化宣传,掌握意识形态主动权,抵制历史虚无主义。

(二十五)关于退休党员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针对部分退休老党员年在外的实际情况,通过党员联络群,加强联系。对在响水的党员,开展经常性走访,及时了解掌握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邀请其参加组织生活会、支部大会。严格履行党费收缴规定,开展党费核定工作,核准核实党费收缴基数,严格按照比例进行收缴。教育引导所有党员特别是退休党员于每月20日前主动、足额缴纳党费,杜绝集中缴纳及不足额缴纳等现象

(二十六)关于对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整改落实情况”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立即整改,20236月底整改到位。深入调研我县史志查阅、展览、存放等场馆建设情况,梳理存在问题,提出对策建议,为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提供有益参考定期补充10方志驿站《中国共产党江苏省响水县历史(1978-2012)》《响水年鉴》《响水微记录》《响水记录》等史志书籍

、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今后一个时期,县委党史办将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续把巡察整改工作放在重要位置与业务工作同安排、同推进、同督查。

1.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自觉。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把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摆在首位,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作为对县委党史办和全体党员干部政治意识和担当精神的重要检验。始终坚持“党史姓党”,充分认识党史工作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筑牢政治忠诚,自觉与党中央对标,讲政治、强党性,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2.勇于担当作为,压实整改责任。对标中央和省市县委部署要求,狠抓党的政治建设,全力推动党组织建设规范过硬,巩固发展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的成果,确保巡察整改效果经得起考验和检查。深入学习贯彻近期县委对史志工作提出的新要求,全力抓好“江苏方志大讲堂”响水专场活动筹备,扎实推进《响水年鉴(2023)》省级精品年鉴品牌创建,切实加大镇村志编纂督查指导、微记录提质增效以及“红色地情文化主题社区”宣传推广力度,积极探索史志工作服务中心大局新方式、新路径,确保把县委各项要求落深落细落实,努力为全面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响水新实践贡献更多史志智慧、更多史志力量

3.注重标本兼治,构建长效机制。坚决把贯彻落实县委第三巡察组的反馈意见,与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和党的二十大精神相结合,与认真贯彻落实县委县政府决策部署相结合,健全完善“三重一大”、意识形态工作、党风廉政建设等制度机制,坚持用制度管权、按制度办事、靠制度管人,坚决把巡察整改、标本兼治工作落到实处,全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5-69802332;电子邮箱:xsdsb7066555@163.com

 

 

中共响水县委党史办支部

                              2023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