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县统计局党组关于县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 作者:pro677b65 | 发布时间: 2023-05-19 | 3654 次浏览 | 分享到:

根据统一部署,2022818日至1031日,县委第四巡察组对县统计局党组进行了巡察。2023114日,巡察组向县统计局党组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精心谋划部署,精准推动落实。为进一步做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局党组先后召开2次党组会安排部署整改工作,听取巡察整改工作进展情况,深入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切实提高领导干部对整改落实工作的认识。围绕反馈问题和意见,逐条对照,逐项梳理,认真研究制定整改措施,为整改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实整改责任。为进一步加强巡察整改工作组织领导,经局党组研究决定,由局党组书记、局长孙兴旺总体负责巡察整改工作,局党组成员、机关支部书记沈宝恩具体负责巡察整改工作,其他班子成员根据工作分工开展巡察整改工作,各科、室、队、中心负责人负责具体涉及到的问题整改工作,局办公室总体统筹整改落实工作,并对巡察组反馈问题的整改进度进行跟踪督查,确保整改落实到位。

(三)制定整改台账,细化责任分解。在局党组的安排部署下,及时建立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台账,逐条研究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责任,传导责任压力。加强整改协调,及时对账销号,确保整改问题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四)召开民主生活会,推动整改落实。局党组在202321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上,结合巡察反馈问题,深入查摆问题及责任落实情况,深刻剖析原因,建立整改方案,各班子成员针对巡察反馈出的涉及分管领域内的问题,逐项梳理,深入查摆,找准问题根源,提出有效举措。在民主生活会前,局党组书记与分管领导、中层干部进行了谈心谈话,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谈话提醒,并督促各责任人落实整改,扎实有序地推进整改工作。

本次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3个方面共1029个问题,目前已经整改到位25个,正在整改4个。在巡察整改工作中,约谈提醒8人,修改完善制度13项,收回清退违规资金450元,已上缴县财政国库。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25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党组中心组学习未按年度计划组织落实到位、部分专题未学习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了机关学习制度,制定了机关党员干部年度政治理论学习计划,明确了学习对象、学习重点、学习形式、时间节点等。二是创新学习方式方法,做到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与实景教育、现场感知相结合,增强学习教育的趣味性、针对性、实效性。三是坚持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党组中心组集中学习3次,全体党员干部集中学习3次。

2.关于主题学习教育活动开展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建立了领导干部调研联系点工作机制,班子成员深入基层、企业、记账户开展统计指导和调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撰写调研分析,形成了2篇具有创新性、前瞻性的统计调研报告。

3.关于统计系统人员政治学习培训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了局党组中心组专题学习计划和统计干部教育培训计划,认真落实好我局已制定的贯彻二十大精神具体工作方案。二是组织统计系统人员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进一步学习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意见》《统计违纪违法责任人处分处理建议办法》和《防范和惩治统计造假、弄虚作假督察工作规定》以及省、市《实施意见》等重要文件,逐一对照,严格对标,细化措施,推进落实。三是面向全县各镇(区)统计负责人、统计调查对象、统计从业人员进行统计法律法规培训,提高依法统计、科学统计、如实统计意识,推动全县依法治统依法统计工作迈上新台阶。

4.关于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不到位、数据安全存在一定隐患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明确责任,狠抓落实,签订《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二是对照检查问题、抓好整改落实。已全部清除计算机房内的所有储藏物,并配备防火系统装置。三是修订完善了《统计数据管理规定》《政府购买服务用工人员考核管理办法》,确保统计数据的安全性、保密性、完整性和可使用性。

5.关于统计预警统计预警、监测情报信息提供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一是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中心工作,有针对性地开展统计重点工作。及时在县政府网站数据响水专栏发布月度统计数据;每季度组织召开GDP统一核算联席会议关注热点、难点、焦点问题,及时撰写分析材料呈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分管领导。二是在及时提供常规统计产品的基础上,结合全县经济社会发展热点难点,开展统计调研,形成具有创新性、前瞻性的统计调研精品。三是结合县委县政府阶段性工作,利用好统计数据,形成对县委县政府科学决策具有现实性和指导性的统计产品。目前已编印《统计月报》3期。

6.关于深入镇区、企业调研少问题的整改。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推进企业统计基础建设,制定基层联系点制度。二是抓好规模以上企业统计基础建设。已督促企业配备专职统计人员,已建立健全统计台账资料。

7.关于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问题的整改。

一是落实党风廉政一岗双责,将党风廉政建设列入班子年度考核中,各分管领导做好管辖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3月份召开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针对巡察反馈的问题和本单位的廉政风险点进行了排查并提出防控措施,压实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二是结合工作实际开展廉政谈话和谈话提醒。针对巡察情况反馈意见,我们于2-3月份由主要领导和分管领导对相关财务人员、资产管理人员、业务人员等开展谈话提醒,对财务报销手续不规范的有关人员及分管领导开展了谈话提醒,并规范谈话记录三是签订《党风廉政建设责任书》。

8.关于固定资产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

一是全面盘点,登记造册。对各科、队、室、中心所有固定资产进行全面清查、登记,具体细化到资产的型号、数量、购置时间以及使用人,建立固定资产总账、明细账和台账,有效避免资产登记环节的漏洞。二是认真梳理,明确责任。指定专人负责固定资产管理工作,逐件梳理各项资产信息,切实做到实物与台账相统一,做到使用部门、使用人员、存放地点与实物一致。三是做好维护,加强管理。各科、队、室、中心自觉做好固定资产维护工作,如因使用人未尽保管义务或疏忽大意造成固定资产丢失的,追究当事人赔偿责任,确保固定资产监管不流于形式,逐渐形成人人管,个个抓的良好氛围。目前,我局已修订完善了《响水县统计局固定资产管理办法》,明确固定资产的范围与分类、管理人员、配置原则、购置程序、验收登记、核查与处置等内容,对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及时进行入账登记,并做好后续跟踪。

9.关于政府采购手续不完善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管理办法执行,严格采购程序、采购方式、采购审查和履约验收,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支付流程办理支付手续。二是完善了局政府采购内部控制管理制度,规范物资采购系列程序。今年以来我局未出现未执行政府采购程序的情况。三是加强财务制度学习,组织财会人员围绕财务管理、政府采购等方面开展了学习,提升对政府采购的认识。

10.关于询价相关单位把关不严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在供应商的选择上,通过问询三家以上供应商进行比价后确定供应商。二是对比价供应商营业执照等信息进行审查,确保不出现关联企业和无经营信息的情况,同时要求本单位询价人员在询价单上签字。三是加强流程监管。对于涉及较大采购金额的询价,必须进行多人审核,并严格执行相关流程,保证采购的合理性和规范性。

11.关于费用支出审核不严谨,报销手续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修订《财务管理制度》《差旅费管理办法》等,加大监督工作执行力度。在已按审计整改要求清退重复报销的费用基础上(已上缴财政国库450元),今后对会议费、餐费、差旅费、租车费等报销事项严格按照规定执行。

12.关于支付工程款未预留工程质量保证金问题的整改。

一是加强服务外包工程管理.严格按照流程开展外包工程各项工作,并做好项目的动态追踪,特别是加强对服务项目的事后成果跟踪,在支付尾款前,对服务项目履约质量进行审核评估并形成书面报告,提高管理效能、提升服务质量。二是加强合同管理,进一步规范合同程序,每次签订合同前征求局法律顾问或纪检监察组对合同文稿的意见建议,结合项目实际约定款项支付方式,确保约定事项合理、合同要素齐全。

13.关于未落实现金管理制度、未按要求使用公务卡问题的整改。

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严禁大额现金结算。办公用品购置费、差旅费、培训费、会议费、交通费、招待费、加班费等零星购买支出,统一使用公务卡结算。

14.关于日常考核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了考核办法,明确考核主体,对除一把手以外的所有公务人员为考核对象进行德、能、勤、绩、廉的全方位考核。亮化考核流程,本着公开、公正、透明的原则对每位考核对象进行客观公正评分,并将考核结果与年度绩效奖金、评先评优等挂钩。二是修订完善《工作人员考勤管理规定》,严明工作纪律。

15.关于发文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严格公文签批管理,明确局办公室分管领导为文风管理的责任人。局党组成员在审批文件中,加强审核,避免了文号、文字、格式、日期等错误现象发生。

16.关于党组会、班子会议事界限不明,权责不清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执行,修订完善《县统计局会议管理办法》;二是规范提升党组会议记录质量,安排专人记录,确保原汁原味,并每月进行检查;三是建立完善督查和反馈机制,对党组会议研究事项定期回头看,确保实效。

17.关于执行三重一大制度不够严谨问题的整改。

修订完善《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议事规则和程序,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安排使用事先调查论证、会上集体讨论、一把手末位表态,并征求纪检监察组意见。

18.关于党组研究人事会议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严格按照《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讨论研究干部,健全完善党组议事决策规则,党组会列席的同志不参与表决。

19.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一是抓教育。将意识形态工作与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党支部学习相结合,做好意识形态的学习教育。二是抓阵地。充分利用主题党日三会一课等学习阵地,加强网络意识形态和干部教育工作。三是抓宣传。通过加大宣传力度,利用中国统计开放日”“国家宪法日等系列宣传活动,加强涉及统计意识形态的宣传。目前,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意识形态工作1次;今年初,局领导班子、个人均将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述职报告,作为民主生活会和党建述职的重要内容。

20.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考核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抓学习,增强做好意识形态工作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二是抓机制建设,健全完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的检查考核制度,把意识形态工作纳入考核检查范围。三是抓舆论引导,扩大意识形态工作影响力。结合统计工作实际,加大宣传教育力度,不断增强主流意识形态的影响力,积极构建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和敬业奉献的统计工作环境。目前,已修订完善《党组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正按此实施办法有序推进。

21.关于三会一课、谈心谈话、双重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等制度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三会一课制度和年度活动计划。二是详细记录民主生活会交流发言情况三是规范了党务会议记录。目前,已召开一次支部委员会会议,一次党员大会,一次组织生活会。

22.关于三会一课记录存在补记现象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了《局三会一课制度》,对三会一课制度和党务知识进行了学习。二是严格执行三会一课制度,按月召开支委会、支部大会。三是完善局党支部会议记录,定期接受检查。

23.关于发展党员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坚持发展党员标准、履行发展党员程序。二是加强对党务工作者的培训,提高党务工作者的业务素质,按照党章和发展党员的有关规定发展党员。对前期发展党员程序问题进行回头看,进行了及时补充完善。

24.关于办公室人员结构不够合理问题的整改。

一是对办公室人员结构进行优化,充分发挥办公室的参谋和助手作用。二是量化办公室工作目标,对办公室实行责任管理。目前,我局已制定了《目标绩效考核办法》《信息、分析工作考核办法》。三是明确办公室工作职责,制定办公室工作制度。

25.关于基层基础工作还不牢固问题的整改。

一是修订完善了领导干部下基层联系点制度。二是利用专业年定报工作布置、大型普查培训等会议,对镇区统计人员、公益性岗位人员学习培训。三是出台《政府购买服务用工人员考核管理办法》。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1.关于统计工作宣传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制定了统计法治宣传工作计划,将统计相关法律法规申请纳入年度县政府常务会议集体学法计划,列入县委组织部、县委党校举办的党员干部任前培训、新录用公务人员入职培训必学内容。二是制定了统计执法计划,对全县有关企业单位开展统计执法检查,营造尊崇统计法、敬畏统计法、严格执行统计法的良好氛围。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计划在“9.20”统计开放日、“12.4”国家宪法日、“12.8”《统计法》颁布纪念日等时间进行统计普法宣传,发放统计法治宣传品。整改时限:202312月底前。

2.关于履行执法监督职责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健全统计数据质量控制体系,修订完善《统计数据质量管理制度》,从数据源头严格把关,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二是组织开展统计数据自查,进一步提高统计数据质量。三是推进统计监督与纪律监督的有机衔接。对涉嫌违纪违法的有关线索,以及不执行统计行政处罚决定的,依据统计法律法规,将统计违法案件移交纪检监察机关依法处理。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严格执行统计执法检查双随机制度,计划在今年上半年、下半年随机各抽取30家单位进行执法检查,同时与上级主管部门开展联合执法,对发现的统计违法行为进行严肃处理。整改时限:202312月底前。

3.关于防控廉政风险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加强谋划廉政风险排查,各分管领导加强分管科室廉政风险工作的审核把关,避免出现防控措施不切实际等问题。局办公室定期进行各 科室廉政风险防控工作落实情况的督促检查。以廉政谈话为切入点和抓手,面对面地找出风险点并加以防控。今年3月份,局党组专题研究部署党风廉政建设工作1次,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听取班子成员履职情况汇报1次。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将从严治党内容,纳入党组中心组学习内容;将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纳入局机关目标考核内容,完善廉政建设约谈制度,紧盯重点领域、关键岗位,全面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工作,严格按照要求制定责任清单。

整改时限:20236月底前。

4.关于警示教育活动针对性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及阶段性成效:一是组织警示教育参观,强化敬畏之心。通过现场丰富的警示教材、细致的案例剖析,给每一位参观的统计干部上一堂深刻的廉政教育课。二是开展统计违法和大型普查违法典型案例剖析,以反面典型为鉴,警示教育广大党员筑牢防线,守住底线,远离红线,勤于修身、严于律己,不断提高拒腐防变的自觉性和免疫力。三是开展风险排查,规范权力运行,从源头上减少问题发生,有效防范化解各类风险。

   正在深化整改的内容及时限: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统计法》《意见》《办法》《规定》《监督意见》精神,从通报的统计违法案件中吸取教训,引以为戒,学习和运用好统计法律法规。守住职业底线,严防统计造假、弄虚作假行为。结合专业工作实际,做好自查自纠,依法履行统计调查和监督职责,积极构建依法统计、依法治统的良好法治环境。持续加大统计数据质量核查和双随机统计执法检查工作力度,深入推进纪检监察监督与统计监督协同配合机制,形成监督合力,营造风清气正的统计环境。

整改时限:20236月底前。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下一步,县统计局党组将坚决落实县委要求,巩固阶段性整改成果,认识再深化、标准再提高、行动再加强,持续压实责任抓整改、跟踪问效抓整改、建章立制抓整改,着力巩固和深化前期巡察整改成效,不断推动问题整改见底见效,确保我局正在推进整改的4问题于202312月底前全部整改落实到位。

一是强化问题意识,落实两个责任县统计局党组将切实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强化组织推动、宣传教育、监督检查,持续层层传导压力,确保从严治党的责任落到实处。切实把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贯穿于统计事业的各项工作中去。切实聚焦主责主业,紧盯统计基层基础建设、统计数据质量管控、统计分析参谋服务等关键环节,强化风险防控,展现统计新作为。

二是建立长效机制,巩固整改成果。县统计局党组将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切实把我局巡察整改后续工作抓紧抓实抓好。进一步增强政治意识、责任意识和忧患意识,进一步加强监督教育,严格落实谈心谈话制度,进一步严肃执纪、严肃问责,开展持续有力的督促检查,确保各项规章制度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三是深化整改成效,推进事业发展。县统计局党组将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重点从全面从严治党、统计干部队伍建设、统计服务能力水平、统计法治建设等方面入手,积极谋划和推进当前及今后一段时期的各方面工作,进一步理清思路、完善措施、健全制度,努力在深化巡察成果上见到新成效,在守纪律、讲规矩、敢担当上见到新成效,在提高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能力水平上见到新成效,着力推进我县统计事业发展再上新台阶,以实际成果助推响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5-86882308;电子邮箱:1064085834@qq.com

 

                             中共响水县统计局党组

                                2023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