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驻点+飞行+跟踪”动态监督货车 助力织密外防输入“安全网”
来源:县纪委监委党风室 | 作者:pro677b65 | 发布时间: 2022-04-13 | 2530 次浏览 | 分享到:

响水县纪委监委搭建“1+6+N”专项监督架构,实行“驻点+飞行+跟踪”监督模式,聚焦车辆闭环管控织密外防输入动态监督屏障,坚决守牢盐城防疫“北大门”。

强化组织协调,面上快速响应。不断“升级”督查方案,根据不同阶段疫情防控工作不同要求,及时制订调整专项监督方案3份,两次升级《关于加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监督工作方案》。持续“增强”监督力量,先后四次增强专项监督力量,将监督力量由原一个监督专班共7人增强为十一个专项监督组、调动全委26名可调剂人员力量,对全县镇区部门单位开展全覆盖监督。三月中旬,再次搭建“1+6+N”的监督架构,由委领导班子成员带队,统筹安排督查任务。动态“锚定”监督重点,以“外防输入”为重点,四月初,抽调8人成立外省外市货车入境监督专班,重点督查县内各交通卡口落实盐城市新冠肺炎疫情联防联控指挥部交通口岸防控组印发的《高速公路货车(驾乘人员)查验和闭环管理工作细则》等文件执行情况。

“驻点+跟踪”监督,堵塞输入漏洞。响水县纪委派出4人分别驻守高铁站、G15高速入口、204国道、228省道四个交通卡口实时驻点监督。同时,成立两个明查暗访督查组卡口点入境车辆实行跟踪监督,沿途详细记录入境时间、客货分流、属地接送、货车查验、凭证带离、闭环管理等相关要求执行情况。对督查中发现的人员接送、人货分离不闭环等28个问题进行了交办整改。针对发现问题提出整改建议,堵塞管控漏洞,如针对接车不及时、不负责问题,提出限时接车、闭环接车要求,并将执行情况纳入镇区考核;针对货车驾驶员中途下车情况进一步加强管理,确保入境货车‘点对点’接送、途中不逗留、人员不下车等管控措施落实落实。

专班“飞行检查”,每日问题盘点。党风室人员分成4个飞行检查队,以“四不两直”方式,对全县范围内所有卡口点车辆出入管控情况开展“飞行检查”。建立当日检查、当日盘点、当日通报、当日交办工作机制,对检查中发现的涉及货车引导、驾驶员管控、人货隔离措施落实等存在的53个问题日清日结,发出涉货车管控问题监督情况通报8期,爆光问题35个,处置涉货车问题22个,处理党员干部10人,问责科级以上干部5人。同时,加强对前期通报整改情况进行“回头看”,形成“问题发现、及时反馈、督促整改、问题销号”的工作闭环,已开展“回头看”检查12轮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