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持续深化理论武装 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委领导读书班综述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作者:pro677b65 | 发布时间: 2023-05-24 | 2344 次浏览 | 分享到:

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一个持续深化、不断提升的过程,必须作为一种政治追求、一种工作方式、一种生活习惯,持之以恒深学细悟、真信笃行。

近日,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委领导读书班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强调,要切实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心聚力向前进。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强化党的创新理论武装,发挥中央纪委常委会领学促学、示范带动作用,4月下旬至5月上旬,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举办为期7天的驻委领导读书班。全体驻委领导采取集中自学、专题辅导、集中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认真研读主题教育确定的学习材料,开展三次集中研讨,深刻体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真理光芒、实践伟力,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定自觉做到两个维护的决心意志。机关副部长级室主任和不参加现场巡视的副部级巡视专员、副部长级干部参加。

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

开展理论学习,接受思想洗礼,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是开展党内集中教育的题中之义。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紧紧围绕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从把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作为第一议题,到把举办中央纪委委员研讨班作为第一课,再到组织开展驻委领导读书班等一系列活动,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贯穿始终,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统领纪检监察一切工作。

举办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委领导读书班,是落实党中央要求的重要举措,是深学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安排。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纪委书记李希高度重视,对学习和研讨的内容、主题、形式、日程等提出明确要求,要求务必精心组织,确保时间和效果,并主持三次集中自学和三次集中研讨,每次研讨时都发表讲话提要求。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刘金国也对办好读书班提出明确要求。

作为本次读书班的一项重要安排,425日,二十届中央纪委常委会就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举行第四次集体学习。李希强调,纪检监察机关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重要论述,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准确把握机构改革的重大意义、重点任务、重要要求,自觉在服务保障改革大局中找准职责定位,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应有作用。

前不久,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关于在全党大兴调查研究的工作方案》。读书班专门安排围绕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兴调查研究重要论述和党中央部署开展集中研讨,交流运用党的创新理论解决实际问题的具体案例和体会。

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主任刘金国指出,以实事求是为主要内容的思想路线,与党的群众路线相辅相成。实事求是是马克思主义活的灵魂,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真正依靠群众,永不脱离群众,才能做到实事求是。现在是信息社会,了解情况方式很多,但与基层干部群众直接交流,永远不可替代,永远不会过时。尤其是今年大兴调查研究,更要坚持务实唯实,决不能搞任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纪检监察机关不但要带头做到,还要坚决纠正、查处这类问题,做践行群众路线、维护群众利益的模范机关。

党的二十大后,中央纪委国家监委以调研开局、用研究思考开路,形成高质量做好纪检监察工作的思路措施,通过调查研究破解面临的重点难点问题。

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肖培说,新时代新征程政治监督的根本任务,就是推动党员干部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确保党的二十大战略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不折不扣落到实处。强化政治监督连着破解大党独有难题,连着健全全面从严治党体系,连着完善党的自我革命制度规范体系。要把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教育整顿和监督工作始终,提高发现问题的能力,增强解决问题的本领,创新政治监督的方式方法,练就围绕两个维护强化政治监督的政治能力。

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喻红秋表示,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基本思想方法、工作方法和领导方法,是调查研究的根本要求。一方面,多到正风肃纪反腐一线去,接地气、听真话、察实情;另一方面,提出的对策建议一定要解决实际问题,切忌大而化之、空洞抽象、不疼不痒。深入扎实推进调查研究,要持续强化实事求是原则,坚决摒弃盆景式”“作秀式”“走马看花式调研,在深入调查研究中深化规律认识,提高履职本领,强化责任担当,推动新时代新征程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理论联系实际中找准职责定位

不断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引向深入,就是要加强党的创新理论掌握运用,将其运用到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重大战略部署中去。

读书班上,驻委领导同志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重要部署和要求,在党和国家工作大局中找准职责定位、明确工作方向,真正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是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六个必须坚持中的一个重要方面。

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傅奎认为,一体推进三不腐是系统观念在反腐败领域的深刻运用,是推进反腐败工作必须把握的重大原则。全面从严治党要靠纯洁的党性、优良的党风、严明的纪律,三者一起抓。抓党风不能就事论事。纪检监察机关对顶风违纪的要坚决查处、严肃处理,这一点要毫不含糊;同时要多做正心明德,感化人心、治病救人的工作。我们既要讲依规依纪依法,又要讲思想政治工作,以真理和人格的力量启发良知、唤醒党性,推动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化风成俗、形成自觉。

集中研讨中大家一致认为,扎实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要站位党和国家事业全局,把解决大党独有难题摆上更加突出位置研究思考、谋实举措。

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孙新阳说,解决大党独有难题,要把严的要求作为第一标准。要横下一条心,永远吹冲锋号,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决反腐败、持续纠四风,不留死角、不留空白,锲而不舍、永不停步。要把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与科学施治、标本兼治结合起来,不断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损害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永远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

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刘学新在围绕以顽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坚决打赢反腐败斗争攻坚战持久战发言时说,习近平总书记对纪检监察机关高度重视、从严要求、寄予厚望,多次强调要敢于斗争、善于斗争,这对我们做好反腐败工作尤为重要。反腐败是没有硝烟的战争,不敢斗争,不善斗争,一仗也打不赢、打不好!要发扬斗争精神,在重大原则问题上绝不低头、绝不妥协、绝不让步,面对腐败和歪风邪气勇于亮剑,时刻准备接受重大考验。

通过深入研读,大家真切感受到,自我革命这一跳出治乱兴衰历史周期率的第二个答案,不仅在实践上把党建设得更加强大,也在理论上极大地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的认识。

中央纪委副书记、国家监委副主任张福海说,勇于自我革命作为我们党区别于世界上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根本上是由我们党的政治基因及其所表现出的政治品格所决定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战略思想,萌生于马克思主义经典作家论述,植根于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波澜壮阔的伟大实践,着眼于新时代党的建设总目标的最终实现,为深入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提供了科学指引。

中央纪委常委、国家监委委员王鸿津、许罗德、李欣然、赵世勇、穆红玉都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认真研读学习资料,作了研讨发言。

以新气象新作为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通过坐下来、静下心来认真研读,一次次为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刻论断、精辟论述所折服,不断受到新的启发。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的学习,尤其是参加读书班学习,使我收获很大,体会到真理的味道是甜的,学习的味道也是甜的。

习近平总书记的思想系统完备、逻辑严密、博大精深、与时俱进,有总书记领航指引是党之大幸、国之大幸、民之大幸。

……

读书班安排饱满充实,驻委领导集中时间、集中精力进行集体充电,带着信仰、带着感情、带着责任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为全机关、全系统做了表率。

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根本目的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善于用党的创新理论研究解决纪检监察工作中遇到的难题,这一点让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研究室负责同志印象深刻:当前纪检监察研究工作,必须深刻把握党中央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推进党的自我革命、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紧紧围绕解决大党独有难题这一重大时代命题,聚焦大局所系、工作所需、群众所盼、实践所困,运用科学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研究提出破解之策。

认真学习领会驻委领导的发言,第六监督检查室负责同志进一步增强了做好监督检查工作的行动自觉。他表示,一方面要强化政治监督,坚决保障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另一方面要充分发扬斗争精神,坚决查办联系地区腐败案件,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我们要以委领导读书研讨为榜样,把持续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委机关主题教育、教育整顿的中心任务,加强对机关各单位的指导督导,一刻不松地抓紧抓实理论学习,推动机关党员干部原原本本学、认认真真悟,在新征程上履行好党和人民赋予的职责。机关党委有关负责同志表示。

奔赴充满光荣和梦想的远征,唯有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方能坚定信仰信念、把握历史主动,唯有凝聚在真理的旗帜下,才能不惧惊涛骇浪、坚定勇毅前行。在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的示范带动下,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将一体推进主题教育和教育整顿,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以新气象新作为纵深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实现新时代新征程党的使命任务提供坚强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