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工作报告
监督曝光
审查调查
巡视巡察
其它
工作程序
2022年5月科级干部任前廉政知识测试题库
来源:县纪委 | 作者:pro677b65 | 发布时间: 2022-04-29 | 23168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2年5月响水县科级干部任前

廉政知识测试题库

一、填空题

1. 万山磅礴看主峰,大海航行看灯塔。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以下简称《决议》)指出:“党确立习近平同志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确立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地位,反映了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共同心愿,对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进程具有决定性意义。”

2.中国共产党第十九届中央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21年11月8日至11日在北京举行。全会决定,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2022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

3.《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党组织和党员必须牢固树立  政治 意识、 大局  意识、  核心  意识、  看齐 意识,自觉遵守党章,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约束,模范遵守国家法律法规。

4.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全党要更加自觉地增强 道路  自信、 理论  自信、 制度  自信、 文化  自信,既不走封闭僵化的老路,也不走改旗易帜的邪路,保持政治定力,坚持实干兴邦,始终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5.根据党员党费收缴标准,如果您的工资收入(税后)在3000元以下(含3000元)者,交纳月工资收入的 0.5% ;3000元以上至5000元(含5000元)者,交纳1% ;5000元以上至10000元(含10000元)者,交纳 1.5% ;10000元以上者,交纳 2%

6.《党章》规定,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作为自己的行动指南。

7.《党章》规定,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统筹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 全面依法治国  、 全面从严治党

8.《党章》规定,必须按照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全面统筹推进经济建设、 政治建设 、文化建设、社会建设、 生态文明建设 ,协调推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

9.《党章》规定,必须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 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

10.《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是党执政以来第一部坚持正面倡导、面向全体党员的规范全党廉洁自律工作的重要基础性法规。

11.《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要求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必须自觉培养高尚道德情操,努力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12.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坚持集体领导与 个人分工负责 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 。

13.受到改组处理的党组织领导机构成员,除应当受到撤销党内职务以上(含撤销党内职务)处分的外,均自然免职

14.从轻处分,是指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违纪行为应当受到的处分幅度以内,给予较轻的处分。

15.从重处分,是指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违纪行为应当受到的处分幅度以内,给予较重的处分。

16.减轻处分,是指《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违纪行为应当受到的处分幅度以外,减轻一档给予处分。

17.加重处分,是指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的违纪行为应当受到的处分幅度以外,加重一档给予处分。

18.收受请托人财物后及时 退还 或者 上交 的,不是违纪。

19.《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纪行为有关责任人员的区分,可分为直接责任者、主要领导责任者和重要领导责任者

20.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自2019年 9  月1日起施行。2016年7月8日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同时废止。

21.《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指出,问责对象是党组织、党的领导干部,重点是党委(党组)、党的工作机关及其领导成员,纪委、纪委派驻(派出)机构及其领导成员。

22.公务员因违纪违法应当承担纪律责任的,依照《公务员法》给予处分或者由监察机关依法给予政务处分;违纪违法行为情节轻微,经批评教育后改正的,可以  免予处分    。

23.公务员有应当回避情形的, 本人 应当申请回避;利害关系人有权申请公务员回避。

24.监察委员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履行监督调查处置职责。

25.监察机关办理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应当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执法部门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26.国家监察委员会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产生,负责全国监察工作。

27.监察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 监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干涉。

28.监察机关可以对涉嫌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以及可能隐藏被调查人或者犯罪证据的人的身体、物品、住处和其他有关地方进行搜查。在搜查时,应当出示搜查证,并有被搜查人或者其家属等见证人在场。

29.监察机关调查人员应当严格执行调查方案,不得随意扩大调查范围变更调查对象和事项

30.监察机关对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应当进行调查,收集被调查人有无违法犯罪以及情节轻重的证据,查明违法犯罪事实,形成相互印证、完整稳定的证据链。

31.监察法规定,被调查人既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或职务犯罪,有涉嫌其他违法犯罪的,一般应当由监察机关为主调查,其他机关予以协助。

32.实行党政领导干部辞职制度。辞职包括因公辞职自愿辞职引咎辞职责令辞职

33.《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规定,建立健全农村权力运行监督制度,持续整治侵害农民利益的不正之风和群众身边的腐败问题。

34.遇到国家财产和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  能救而不救  ,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35. 民主生活会重在解决突出问题,领导干部应当在会上把相关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接受组织监督。

二、单项选择题

1.《党章》规定,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顺应时代发展,从理论和实践结合上系统回答了(  )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

A.新时期            B.新时代

C.新阶段            D.新征程

答案:B

2.《党章》规定,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  )是领导一切的。

A.党                B.国家   

C.政府              D.党中央

答案:A

3.《党章》规定,在新世纪新时代,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目标是,到建党一百年时,全面建成(  );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全面建成(  )。

A.小康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B.小康社会;共产主义社会

C.现代化社会;共产主义社会  

D.社会主义社会;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 

答案:A

4.《党章》规定,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以党的(  )为统领。

A.思想建设          B.作风建设

C.政治建设          D.纪律建设

答案:C

5.《党章》规定,在现阶段,我国社会的主要矛盾是(  )。

A.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

B.人民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需要同落后的社会生产之间的矛盾

C.群众生活需要同物质文化落后之间的矛盾

D.总需要不断增加和总供给不够充足之间的矛盾

答案:A

6.《党章》规定,我们的立国之本是(  )。

A.指导思想上坚持马克思主义

B.坚持共产党领导

C.坚持社会主义道路

D.四项基本原则

答案:D

7.《党章》规定,党组织对党员作出处分决定所依据的事实材料和处分决定必须同(  )见面,听取本人说明情况和申辩。

A.本人所在的基层组织

B.本人

C.本人直系亲属

D.本人所在单位领导

答案:B

8.《党章》规定,党组织如果在(  )失职,必须受到追究。

A.任用干部方面    B.完成工作任务方面

C.科学决策方面    D.维护党的纪律方面

答案:D

9.《党章》规定,党员如果没有正当理由,连续(  )个月不参加党的组织生活,或不交纳党费,或不做党所分配的工作,就被认为是自行脱党。

A、5个月             B、6个月

C、7个月             D、8个月

答案:B

10.制定《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是为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  )的监督,实现国家监察全面覆盖。

A、国家工作人员

B、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

C、行政工作人员

D、公务员

答案:B

11.《监察法》规定,监察机关在工作中需要协助的,有关机关和单位(  )根据监察机关的要求依法予以协助。 

A、可以                B、应当

C、必要时              D、视情况

答案:B

12.《监察法》规定,国家监察委员会由(  )产生,负责全国监察工作。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D、国务院

答案:A

13.《监察法》规定,国家监察委员会由主任、副主任若干人、委员若干人组成,主任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副主任、委员由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提请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

A、任命;选举            B、选举;任免

C、任命;任免            D、选举;选举

答案:B

14.《监察法》规定,国家监察委员会对(  )负责,并接受其监督。

A、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C、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D、国务院

答案:B

15.《监察法》规定,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对(  )负责,并接受监督。

A、上级监察委员会

B、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和上一级监察委员会

C、本级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

D、本级党委

答案:B

16.《监察法》规定,监察委员会依照本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对违法的公职人员依法作出(  )处分决定。

A、政务                 B、政纪

C、纪律                 D、行政

答案:A

17.《监察法》规定,监察委员会依照本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向监察对象所在单位提出(  )。

A、检察建议             B、监察建议

C、监察意见             D、检察意见

答案:B

18.《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  )是党的生命,是党内政治生活积极健康的重要基础。

A.党的集中统一领导

B.党的纪律

C.党内民主

D.党的宗旨

答案:C

19.《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  )是党的根本组织原则,是党内政治生活正常开展的重要制度保障。

A.民主集中制

B.下级服从上级

C.少数服从多数

D.民主多元制

答案:A

20.《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把(  )作为干部工作核心理念贯穿选人用人全过程。

A.以德为先

B.公道正派

C.德才兼备

D.注重实绩

答案:B

21.《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  )是党内政治生活的重要内容和载体,是党组织对党员进行教育管理监督的重要形式。

A.上党课

B.党内选举

C.党的组织生活

D.党小组会

答案:C

22.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  )内不得重新入党,也不得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另有规定不准重新入党的,依照规定。

A.五年                   B.四年

C.三年                   D.六年

答案:A

23.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没有(  )。

A.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B.表决权、申诉权和控告权

C.选举权、申诉权和控告权

D.选举权、表决权和申诉权

答案:A

24.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受到警告处分(  )内、受到严重警告处分(  )内,不得在党内提升职务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

A.一年半 半年           B.一年 一年半

C.半年 一年            D.一年 两年

答案:B

25.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一人有本条例规定的两种以上(含两种)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违纪行为,应当合并处理,按其数种违纪行为中应当受到的(  )给予处分;其中一种违纪行为应当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的,应当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A.最高处分加重一档    B.最高处分减轻一档

C.最低处分加重一档    D.最低处分加重两档

答案:A

26.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因过失犯罪被判处三年以下(含三年)有期徒刑或者被判处管制、拘役的,一般应当开除党籍。对于个别可以不开除党籍的,应当对照处分党员批准权限的规定,报请(  )批准。

A.同级党组织            B.再上一级党组织

C.同级纪委              D.上级纪委

答案:B

27.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纪处分决定作出后,应当在(  )向受处分党员所在党的基层组织中的全体党员及其本人宣布,是领导班子成员的还应当向所在党组织领导班子宣布,并按照干部管理权限和组织关系将处分决定材料归入受处分者档案。

A.半个月内              B.一个月内

C.一个半月内             D.两个月内

答案:B

28.《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内监督的专责机关是党的(  )纪律检查委员会。

A.上级                 B.上一级

C.各级                 D.本级

答案:C

29.《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  )建立巡察制度。

A.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党委

B.中央巡视工作领导小组

C.党的市(地、州、盟)和县(市、区、旗)委员会

D.省委巡视工作领导小组

答案:C

30.《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  )应当加强对下级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的指导和监督,提高民主生活会质量。

A.党委书记              B.上级党组织

C.上级组织部门          D.上级纪委机关

答案:B

31.《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  )。

A.党的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主要领导干部

B.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

C.党的各级委员会委员

D.党的地方各级委员会委员

答案:A 

32.《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接到对干部一般性违纪问题的反映,应当及时找本人核实,谈话提醒、约谈函询,让干部把问题讲清楚。约谈被反映人,可以与(  )一同进行;被反映人对函询问题的说明,应当由其所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签字后报上级纪委。

A.其所在党组织主要负责人

B.上级党组织负责人

C.上级组织部门负责人

D.所在单位的领导班子

答案:A

33.《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为了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全面从严治党,保证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规范和强化党的问责工作,根据(    ),制定了《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

A、《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

B、《中国共产党章程》

C、《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

D、《关于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规定》

答案:B

34.《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被问责领导干部应当向(  )写出书面检讨,并在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或者党的其他会议上作出深刻检查。

A、作出问责决定的党组织

B、同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C、同级党的委员会

D、上一级党的纪律检查委员会

答案:A

35.《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中国共产党建立巡视制度,是在(  )会议上作出的决定。

A.党的十四大        B.党的十五大

C.党的十六大        D.党的十七大

答案:C

36.《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建立专职巡视机构,在一届任期内,对(  )全面巡视。

A.下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

B.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

C.下级党委、政府

D.同级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

答案:B

37.《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中央巡视组的巡视对象和范围不包括 (  )。

A.中央国家机关部委

B.人民团体党组(党委)领导班子及其成员

C.社会团体

D.中央管理的事业单位

答案:C

38.《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干部任免事项,必须有(  )以上成员到会,并保证与会成员有足够时间听取情况介绍、充分发表意见。

A.三分之一             B.半数

C.三分之二             D.全部

答案:C

39.《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规定,提拔担任厅局级以下领导职务的,在党委(党组)讨论决定后,下发任职通知前,应当在一定范围内公示。公示期不少于(  )。

A.五天                B.五个工作日

C.七天                D.七个工作日

答案:B

40.中央八项规定要求,要精简(  ),切实改进文风。(《中共中央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

A.会议报道            B.信息材料

C.领导讲话            D.文件简报

答案:D

三、判断题

1.《党章》规定,我们党的最大政治优势是密切联系群众,党执政后的最大危险是脱离群众。( √ )

2.《党章》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实现巡视基本覆盖。( × )

解析:《党章》规定,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实现巡视全覆盖。

3.《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党要管党、从严治党。( √ )

4.《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必须把改革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 )

解析:《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必须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建设,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开展党内政治生活的首要任务。

5.《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规定,涉及全党全国性的重大方针政策问题,只有党中央有权作出决定和解释。( √ )

6.《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规定,坚持依规治党与从严治党相结合,紧扣廉洁自律主题。( × )

解析:中共中央印发《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以下简称《准则》),并发出通知强调,《准则》坚持依规治党与以德治党相结合,紧扣廉洁自律主题。

7.《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规定,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必须继承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 √ )

8.《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规定,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遵纪守法,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 )

解析:《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规定,中国共产党全体党员和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廉洁自律,接受监督,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9.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终生不得重新入党。另有规定不准重新入党的,依照规定。( × )

解析: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五年内不得重新入党,也不得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党外职务。另有规定不准重新入党的,依照规定。

10.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对违纪党员免予处分,应当作出书面结论。( √ ) 

11.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犯罪情节轻微,人民检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或者人民法院依法作出有罪判决并免予刑事处罚的,可以免予处分。( × )

解析: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犯罪情节轻微,人民检察院依法作出不起诉决定的,或者人民法院依法作出有罪判决并免予刑事处罚的,应当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12.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依法受到政务处分、行政处罚,应当追究党纪责任的,党组织可以根据生效的政务处分、行政处罚认定的事实、性质和情节,经核实后依照《条例》规定给予党纪处分或者组织处理。( √ )

13.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员领导干部违反有关规定组织、参加自发成立的老乡会、校友会、战友会等,情节严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 ( √ )

14.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临时出国(境)团(组)或者人员中的党员,擅自延长在国(境)外期限,或者擅自变更路线的,是属于违反组织纪律的行为。( × )

解析: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临时出国(境)团(组)或者人员中的党员,擅自延长在国(境)外期限,或者擅自变更路线的,是属违反工作纪律的行为。

15.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造成不良影响,是属于违反群众纪律的行为。( × )

解析: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违背社会公序良俗,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造成不良影响,是属于违反生活纪律的行为。

16.根据《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在扶贫领域有侵害群众利益行为的,应当从重或加重处分。( √ )

17.《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负主体责任,书记是第一责任人,党委常委会委员(党组成员)和党委委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 √ )

18.《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民主生活会应当经常化,遇到重要或者普遍性问题应当及时召开。( √  )

19.《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发现领导干部有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有关党组织负责人应当及时对其诫勉谈话。( × )

解析:《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发现领导干部有思想、作风、纪律等方面苗头性、倾向性问题的,有关党组织负责人应当及时对其提醒谈话。

20.《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在接受问责调查和处理中,不如实报告情况,敷衍塞责、推卸责任,或者唆使、默许有关部门和人员弄虚作假,阻扰问责工作的,应当从重或者加重问责。( √ )

21.《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组可以抽查核实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的情况。( √ )

22.《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组进驻被巡视地区、单位前,应当向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及其成员通报开展巡视工作的计划安排和要求,说明巡视目的和任务。( × )

解析:《中国共产党巡视工作条例》规定,巡视组进驻被巡视地区(单位)后,应当向被巡视党组织通报巡视任务,按照规定的工作方式和权限,开展巡视了解工作。

23.《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规定,采取留置措施后应当在四十八小时以内通知被留置人员所在单位和家属。(  ×  )

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采取留置措施后,应当在二十四小时以内通知被留置人员所在单位和家属。

24.《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规定,鉴定意见是可以用于证明案件事实的证据。(  √  )

25.《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规定,与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的被调查人进行谈话的,应当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可以不告知被调查人。(   ×  )

解析: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实施条例》,与涉嫌严重职务违法的被调查人进行谈话的,应当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并告知被调查人。告知情况应当在录音录像中予以反映,并在笔录中记明。

四、简答题

1.中国共产党入党誓词是什么?

答:我志愿加入中国共产党,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


2.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什么?

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3.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4.监察机关有权对哪些公职人员和有关人员进行监察?

答:

()中国共产党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机关、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级委员会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和工商业联合会机关的公务员,以及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  

()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受国家机关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 

()国有企业管理人员;  

()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

()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

()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


5.纪律处分时,哪些情形可以从轻或者减轻处分?

答:

(一)主动交代本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问题的;

(二)在组织核实、立案审查过程中,能够配合核实审查工作,如实说明本人违纪违法事实的;

(三)检举同案人或者其他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或者法律追究的问题,经查证属实的;

(四)主动挽回损失、消除不良影响或者有效阻止危害结果发生的;

(五)主动上交违纪所得的;

(六)有其他立功表现的。


6.纪律处分时,哪些情形可以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答:

(一)强迫、唆使他人违纪的;

(二)拒不上交或者退赔违纪所得的;

(三)违纪受处分后又因故意违纪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

(四)违纪受到党纪处分后,又被发现其受处分前的违纪行为应当受到党纪处分的;

(五)本条例另有规定的。


五、论述题

1.领导干部应如何坚持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

2.什么是“一岗双责”?请结合实际谈谈作为一名领导干部如何履行“一岗双责”。

3.假定你是单位“一把手”,请谈谈你对当前加强廉政文化建设的认识。

4. 2022年1月15日,电视专题片《零容忍》上线,共分五集,分别为《不负十四亿》《打虎拍蝇》《惩前毖后》《系统施治》《永远在路上》。片中共选取16个案例,采访纪检监察干部、有关审查调查对象及涉案人员、干部群众140多人。请联系实际,谈一谈加强领导干部作风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

 


领导机构
领导机构
组织机构
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