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工作报告
监督曝光
审查调查
巡视巡察
其它
工作程序
县残联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 作者:pro677b65 | 发布时间: 2023-05-19 | 2622 次浏览 | 分享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818日至103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残联党组进行了为期两个月的集中巡察,并于202315日向残联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主动认领问题

在收到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后,残联党组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深刻领会巡察工作的重要意义,从思想上清醒认识到巡察整改工作是重要政治任务,同时针对巡察组指出的4大项1327个具体问题进行了深刻反思,认真研究,进一步明确巡察整改责任,明确问题类别、成因、巡察整改完成时间和具体措施。

(二)成立领导小组,强化组织保障

成立以残联党组书记、理事长为组长,党组成员、副理事长为副组长,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加强对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组长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严格落实一岗双责,结合分管工作,按照逐条销号的要求,集中人员,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整改,切实履行巡察整改主体责任,不折不扣完成好巡察整改任务。

(三)强化跟踪督查,层层压实责任

根据整改方案细化列出整改落实工作责任分解表,明确整改时间节点,实行清单化管理。各部门细化整改措施,及时上报整改情况和整改进度。对于能够立即解决的,立行立改;对需要时间解决的,明确整改时限,确保限时完成整改任务。在抓好整改落实的基础上,注重发挥治本效应,形成长效机制,进一步巩固扩大整改落实成果。

二、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深入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开展。制订了中心组学习制度,丰富学习形式,规定学习内容、时间、要求,明确每一名成员学习内容与责任,进一步明确了学习的严肃性和制度责任,切实将相关理论知识牢记于心,落实于行,不断巩固学习成效。

(二)关于传达学习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开展。一是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确保年度学习计划具体化,形成有步骤、有内容、有检查、有目的活动制度,来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及时传达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发展的指示、批示精神,深入扎实有效地推动服务大局、服务残疾人各项工作开展。二是强化学习效果,组织机关干部开展二十大精神知识测试,把应知应会应该牢记掌握的政治理论内容作为年度评优的内容。

(三)关于系统谋划统筹推进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正在整改推进,20238月底前完成。一是康复大楼目前已经完成房屋建筑、内部装修、功能室规划等工作,等待验收交付。该手续进行完毕,即可投入运营,统筹全面服务。二是全面提升现有康复机构服务能力与服务水平,加大推进力度,现有康复机构已能够满足县内残儿康复需求服务,目前已经有多名儿童从外地转入到现有机构进行康复训练。三是成年残疾人康复需要具备专科康复医院资质,目前该手续已经分别报县卫健委和市卫健委,市卫健委已经受理了此项申请。四是根据市卫健委要求我们对功能室装潢正在进行中。

(四)关于残工委办公室作用发挥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开展。积极主动向县委、县政府汇报,县政府办公室已于2023314日印发《响水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调整残疾人工作委员会成员的通知》。残工委将定期牵头组织成员单位会商会办残疾人事业发展举措,协调推进落实各项残疾人工作开展。

(五)关于安全生产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及时调整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人员,明确安全生产责任由一把手负总责,一名分管领导专抓,条线落实,同时对单位与各服务机构排查安全隐患点,每个点明确整改要求、责任人。二是召开了残疾人托养工作会议暨安全责任大会,与22家托养、2家康复机构负责人签订《2023年响水县残疾人之家安全管理责任状》。

(六)关于疫情防控常态化保持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开展。根据疫情政策调整已经整改到位,购买了防疫物资下发到机构,做到科学合理戴口罩、测体温,同时做好其他可能发生影响托养人员的病情防控措施,保证出现突发情况能够得到及时合理处置。

(七)关于代表残疾人利益职能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正在整改落实中,20238月底完成。一是推进康复大楼投入运营使用,8月底前实现全面为残疾人提供需求服务。二是明确由县残联责任科室与民政部门落实残疾人证信息月度动态核对机制,确保残疾人证变动信息及时有效反应给民政部门,已经落实并坚持三是明确科室人员及基层残疾人专职委员做好对残疾人两项补贴名单的审核工作,做到不错,不漏,落实到位。

(八)关于服务职能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开展。一是在调查基础上,根据残疾人需求321日根据年度培训计划,在响水县南河镇王集居委会开展为期15天的残疾人电商培训项目。本次残疾人电商直播培训是县残联立足当前残疾人就业培训新要求,适应了当下通过直播平台实现产品热销与灵活就业市场要求,帮助残疾人了解掌握网络直播电商的新行业,也是鼓励残疾人朋友就业创业的新举措。二是今年已经根据残疾群众需求订购40台电风扇、60台电饭煲,实现按需发放。

(九)关于管理职能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开展。强化管理制度落实,开展经常性随机现场督查,科学合理运用打卡、签到、刷脸、视频监管、拍照等方式考核,按照省制定的2333号文件精神组织自查,进一步推进规范运营。

(十)关于党风廉政建设抓得不紧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开展。研究制定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党组负责人定期对班子成员谈心谈话,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领域中层以上干部开展谈心谈话活动,形成记录备案制。规范议事原则、事项、程序,定期开展回头看,保证各项年度党风廉政建设要求得到落实不走样。

(十一)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开展。及时开展同志式的谈心谈话,纠正监督认识偏离问题,通过扯袖子、拉耳朵实现监督全覆盖、常态化。

(十二)关于存在慢作为现象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正在整改落实中,20235月底前完成。通过协调资金结算单位市供电公司,由按照季度结算项目收益变为月度结算,共结算2023年一季度前两个月发电金额为一月份含税电费7270元,二月份含税电费7198.70元,目前已经要求各基层单位登记、审核、上报特殊困难残疾人户,将在5月份集中或实行特殊情况临时救助。

(十三)关于工作作风不够严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一是目前已经按照省市规定协议期限更改为三年。二是已停止使用,将响水县残疾人康复办公室章印上交到办公室进行销毁。按照规定启用响水县康复服务指导站的章印,章印交县残联办公室统一保管。

(十四)关于预算编制不精准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开展。办公室已做好协调组织工作,帮助相关科室科学合理有效编制项目预算,并督促财务人员强化对预算计划的审核,保证预算编制高效准确。

(十五)关于差旅费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严格规范财务管理制度,完善差旅费报销等相关规定。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薄弱环节,组织办公室、财务科对到镇区出差差旅单进行核查,从2019418日到202314日,县残联工作人员到镇区报销的差旅单,未发现报销160/天的情况。

(十六)关于三公经费管理不够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党组对现有制度进行回头看,按照上级有关规定,严格落实公务接待、公务出差等管理制度,进一步完善了单位各项管理制度,强化制度管人管事,严格财务纪律,确保按照规定落实三公经费管理。

(十七)关于资产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加强资产管理,对未登记的固定资产进行登记造册,完善固定资产登记制度,提高工作人员的固定资产管理意识,建立固定资产清理登记制度。

(十八)关于违反合同规定提前支付工程款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召开班子会议进一步明确项目支付手续、程序和要求,严格按照财政部门的要求,对各类项目规范协议,根据协议书的规定进行资金拨付。

(十九)关于违反合同将工程款支付给个人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坚持。进一步明确规定,对会计、项目负责人强教育,把好关口,保证在今后项目资金拨付时,按照财政资金拨付的规定,将项目资金拨付到指定账户。

(二十)关于工程项目资料不全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开展。举一反三,认真开展回头看,已按照规定对各项资料进行查漏补缺已经整改到位。

(二十一)关于党组核心领导作用发挥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开展。一是坚持定期召开党组会议。对涉及三重一大及其他重要事项,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坚持党组集体商量研究决定,特别是在重大事项决策过程中,预先征求党组成员和具体牵头部门的意见,进行充分论证后,再提交党组研究。二是党支部严格按照年初制定的计划有序进行落实,每月进行交流学习,开展学习研讨,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同时,加强党员的监督管理,将考核结果作为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十二)关于支部党员活动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开展。继续发展残疾人牵手之家等党建品牌,将党建工作于残疾人工作结合起来,在高标准完成规定动作的基础上,有特色的做好自选动作,提升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二十三)关于意识形态工作开展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开展。明确将意识形态学习教育列入党组学习计划,并建立相应的考评机制,平时加强对各部室意识形态工作进行督查,将意识形态学习要求列入各科室与人员的评优项目。

(二十四)关于队伍建设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到位并长期开展。完善并严格执行《响水县残联机关管理制度》,加强机关管理,做好包括日常签到等考勤工作,把日常表现作为绩效考核中的组成部分加以体现。

(二十五)关于招标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正在整改落实推进,20235月底前完成。业务科室负责同志到县财政局对口科室进行政策业务学习,就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网点创建等项目招标工作程序进行询问学习。根据单位实际制定了《响水县残疾人联合会政府采购内控管理制度》(试行)相关规定的通知,针对项目金额均在30万元以下的实际情况,报财政局对口科室同意后实行自行组织采购。5月底前完善制度出台。

二十六)关于人员混编顶岗问题未完全整改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在整改落实推进中,202312月底前完成。主动向县有关领导及编办汇报情况,为办公室争取行政编制。目前,该项工作正在协调中

二十七)关于残疾儿童康复服务不能满足群众需求问题的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正在整改推进落实,20235月底落实到位。一是省市残疾人辅助器具数据库正在创建,目前处于创建、调试阶段,等待数据库创建调试完毕。二是正在推进让辅具器具走进街头成为社会共享物品,5月底前选择地方设立3个自助租借点。三是康复大楼目前已经完成内部装修、功能室规划与设备配备等,等待承接单位验收交付后投入运营,全面实施康复服务。

、下一步计划

下一阶段,残联党组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前期整改工作的基础上,持续发力,采取行之有效的措施,深化整改,不断推动巡察整改中出现问题得到逐一解决。

一要细化整改方案。制定问题责任清单,细化仍需深化整改的问题,明确责任领导,责任人,整改措施,时间节点,不回避立行立改,不敷衍改出成效,确保落实整改到位。

二要持续抓好整改后续工作。对已经完成整改任务、销了号的问题,组织回头看,防止问题反弹。对于正在推进中的整改任务,做到不松劲、不减压。对于需要长期整改的任务,持续发力,打好持久战。

三要严格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把巡察整改作为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举措,建立健全全面从严治党长效机制。牢固树立纪律意识、规矩意识,坚持抓班子带队伍严字当头,解决管理上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5-87168703;电子邮箱:xscl308@163.com

 

 

中共响水县残疾人联合会党组

                            2023420


领导机构
领导机构
组织机构
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