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工作报告
监督曝光
审查调查
巡视巡察
其它
工作程序
关于2起安全生产事故问责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纪委监委党风室 | 作者:pro677b65 | 发布时间: 2021-08-27 | 9344 次浏览 | 分享到:


响纪通〔20208


进一步督促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提高广大党员干部安全生产责任意识,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坚持挺纪在前,强化监督执纪,加大问责力度,严肃查处了一批党员干部安全生产领域履责不力问题。现将2起安全生产事故问责情况通报如下:

双港利民搅拌站“3.30”安全生产事故。2019330620分左右,双港镇利民搅拌站在停产整顿期间擅自生产经营,因相关人员违规操作导致发生一起机械伤害事故,造成1人死亡。双港镇建设环保服务中心负责人常卫明未能按照整治要求关闭事故企业利民搅拌站,履职未尽责,致使该搅拌站在被整治后还擅自生产经营,对事故企业监管未到位负有直接责任;双港镇双港居党总支书记潘铁成作为双港居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对辖区内利民搅拌站无资质经营情况未做了解,对事故企业安全生产责任落实监管未到位负有直接责任;县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彭城、魏建新未能发现利民搅拌站无照经营,对企业监管不到位,致使建军建材经营部、利民搅拌站违法行为未能得到及时发现和纠正,彭城和魏建新对事故企业监管不到位均负有直接责任;双港镇副镇长王伟分管安全生产工作,未能及时了解预拌混凝土行业专项整治、安全检查等工作,安全监管责任落实质量不高,对事故企业监管未到位负有主要领导责任;双港镇党委委员于广育分管村镇建设,理应恪尽职守,却在工作中未尽职责,对上级文件精神理解不深、把握不透,对事故企业监管未到位负有主要领导责任。20206月,常卫明、潘铁成、于广育分别受到党内警告处分,常卫明、彭城、魏建新、王伟分别受到政务记过处分。

盐城缘荷农业科技公司“9.11”安全生产事故。2019911日,缘荷公司在进行生产前的清洗作业中,未按照有限空间作业的安全规范进行操作,发生安全事故,造成1人死亡,4人受伤。黄圩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主任何红梅,数次对事故企业进行检查均不深不细,对其长期未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安全生产操作规程及风险识别管控等安全生产管理工作缺失未能有效监督,对事故企业监管未到位负有直接责任;时任黄圩镇组织委员王平,未能落实“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对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安全生产工作监督指导不力,对事故企业监管未到位负有领导责任;时任黄圩镇副镇长张爱学,对事故企业存在的安全意识淡薄、长期未建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未配齐必要的安全防护设施、未对雇佣人员进行内部有限空间作业等安全生产知识培训等问题未能进行有效监管,导致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对事故企业监管未到位负有领导责任;时任黄圩镇党委副书记林正雄,牵头分管农业农村工作,认为缘荷公司依据国家行业分类标准应该属于制造业不属于农业,不属于其监管范围,未对缘荷公司进行监管,对镇安委会交办给镇农业技术服务中心的关于缘荷公司的安全监管情况未过问,导致该企业安全监管缺失,对此次安全事故负有领导责任,但能主动采取措施,有效挽回损失。202011月,王平、张爱学、何红梅分别政务警告处分;对林正雄免予政务处分,予以诫勉谈话。

针对以上通报的问题,全县各镇区部门单位要深刻汲取教训,时刻紧绷安全生产这根弦,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安全生产监管力度,督促企业严格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县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履行好监督首要职责,严肃查处安全生产监管工作中存在的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对履行监管责任不力、安全生产领域失职失责问题严肃问责,倒逼责任落实,守住安全生产底线,推动全县安全生产工作健康持续发展。


 

                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20201130







领导机构
领导机构
组织机构
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