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中共响水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 作者:pro677b65 | 发布时间: 2022-11-03 | 3127 次浏览 | 分享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317日至610日,县委联动巡察组对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开展了巡察。729日,县委联动巡察组向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巡察反馈意见中指出响水县人民检察院存在落实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不到位、两个责任未从严要求、党建工作还存在薄弱环节312个问题。响水县人民检察院坚持高标准高要求坚决抓好落实整改。

(一)夯实组织领导,压实主体责任。针对巡察反馈指出的问题,该院分别召开党组会和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从检视问题、原因分析、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等方面作对照检查和研究部署,自觉把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认真履行整改主体责任。

(二)提升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在整改过程中该院坚决贯彻执行党的政治路线,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紧紧围绕上级部署和县委要求做实检察工作,全面加强政治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水平建设。

(三)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整改成效。根据巡察反馈意见,制定针对性整改方案,严格规定问题整改时限,从节点上进行把控,从源头上落实整改,确保问题不反复。对整改工作实行动态跟踪,严格督促,确保巡察反馈问题整改一个不落、见底清零。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3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通过对照《2022年度党风廉政建设工作计划及要点》,逐个回应工作安排落实情况,目前年度计划工作均已落实开展到位;对2022年度市县相关部门安排的《在全县年轻干部中开展廉洁履职专题教育的工作方案》《新时代政法干警十个严禁》《关于常态化开展执法司法顽瘴痼疾排查整治工作的意见》等专项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确定检务督察部门牵头并进行开展情况督察,已形成相关督察通报;组织全体干警填报常态化顽瘴痼疾整治自查事项填报表,对填报情况通过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干警及家属经商办企业、参股情况进行筛查,对存在的具体情况逐个进行甄别排除。

2.关于现金管理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在巡察期间该院已将库存现金上缴国库,严格实行公务卡结算制度,不使用现金支付;严格按照财务制度开展财务工作,财务条线人员认真学习相关制度纪律、专业知识,提升业务能力,加强廉政风险防控。组织检务保障人员学习《关于严格控制机关运行保障支出落实过紧日子要求的通知》,确保现金管理规范有序。

3.关于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加大人才招录力度,及时上报2023年度公务员招录计划,充分做好员额检察官遴选准备,选出符合参加2023年入额考试人员名单,组织实战模拟考试;加强中层岗位交流,已完成中层岗位交流及提拔工作,完成1名检委会专职委员的提请任命工作。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9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不系统、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组织召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会、党组会、月度分析会、支部会等,扎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历次全会、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论述;党组书记开讲踔励奋发 笃行不怠主题党课,与如皋市检察院联合开展喜迎二十大、党旗心中扬,使命勇担当道德讲堂活动,强化典型培塑力度,该院《危害安全生产犯罪办理相关疑难问题探讨》课程获评第五批全国检察教育培训精品课程;开展季度之星评选,让榜样的力量引导全院向好向上发展;召开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杜绝违规吃请问题专题教育暨2022年中秋、国庆双节党风廉政建设警示教育会、专题教育会、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开展中层干部任前集体廉政谈话;上报的《在涉企小案中做好服务治理文章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未成年聚集禁令场所易引发犯罪需加强监督管理》获县委、县委政法委主要领导批示;安排专人做好党组理论中心组集中学习会议记录,对党组中心组集体学习会议记录、台帐资料及领导班子成员个人学习笔记进行检查。

下一步推进举措:持续深化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重要论述,进一步在政治理论学习上上台阶、提质效。

2.关于扫黑除恶工作开展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制定出台本院年度扫黑除恶斗争实施方案,及时调整扫黑除恶斗争工作领导小组及专业化办案组,确保常态化斗争专人、专职、专业化运行。持续贯彻落实《反有组织犯罪法》,积极参与预防非法组织向学校渗透,为在校学生开展防诈骗法治讲座,相关情况被江苏法治报采用。组织全体干警填报常态化顽瘴痼疾整治自查事项报告表,业务部门对受理的案件信息情况中如发现涉及干警的及时向检务督察部门进行汇报;利用12309检察专线信访举报主渠道作用,畅通黑恶势力违法犯罪和保护伞线索发现、评估、移送机制。对排查出的线索,及时移送县扫黑办、纪检监察等职能部门。在办案件中坚持两个必问,依法办理以恶势力团伙移诉的王某某等人敲诈勒索案,该案入选江苏省检察机关二季度典型案例,办理情况被省市检察机关采用。重点办理恶势力犯罪集团某酒吧员工寻衅滋事案,案件已宣判。全面梳理三年专项斗争及常态化斗争期间办理的黑恶案件,对涉案财产的查封、扣押、冻结、随案移送情况等进行回头看,对徐某某等10人寻衅滋事、非法拘禁 、敲诈勒索案已监督执行罚金刑完毕。

下一步推进举措:进一步加大线索排查力度,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推动涉黑恶线索摸排工作常态化。进一步办理好涉黑恶线索、案件,坚持主动对接、提前介入,切实把好事实证据关。进一步强化打财断血作用,在各环节对涉案财产处置情况提出明确处理意见,确保工作成效。进一步贯彻落实《有组织犯罪法》,深入开展释法说理,扩大普法宣传面,提升群众知晓度。

3.关于政法队伍教育整顿问题排查效果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结合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顽瘴痼疾整治工作,针对顽瘴痼疾表现形式,逐项进行整改。目前已通过市场监督管理部门对干警及家属经商办企业、参股情况进行筛查,对存在情况逐个进行甄别;督促干警落实三个规定,做到逢问必录;对检察官离任后违规从事律师职业问题进行整体情况比对,排查律师代理情况。

下一步推进举措:结合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对违规减假暂问题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梳理和认定,对发现的问题监督处理;对年度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常态化顽瘴痼疾整治工作进行全面梳理。

4.关于检察为民的质效需进一步提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民事提抗方面,已在响水网开通民生检察板块,鼓励群众提供抗诉线索,与本县相关律师事务所进行沟通,加强对法院民事裁判结果的监督,对相关案件提请市检察院抗诉,或向法院发出再审检察建议、审判纠违检察建议、执行检察建议,对公益诉讼放生蟾蜍修复生态环境等检察履职进行宣传;刑事提抗方面,对案件质量评查中发现的其他县区院的抗诉线索,持续跟踪对接。参与市院对判处有期徒刑刑罚以上的案件互查活动。充分运用审判监督专岗及审判监督人才库成员力量,组织学习最高检2022年以来抗诉典型案例,全面梳理2018以来抗诉案件,统计抗诉原因,参加最高检第四期重罪实务讲堂,学习市院月度审判监督工作通报,研究分析抗诉数据,强化抗诉线索发现能力的培训。召开检察官联席会议讨论部门不捕不诉、有争议案件,依托侦协办,提前把关案件。

目前已调配人员增强案件管理中心监管力量,完成《2021年度响水县刑事犯罪态势分析报告》和《关于响水县未成年人寻衅滋事犯罪案件的情况分析报告》;持续跟进公检统一关于降低刑事案件审前羁押率相关意见。

3篇法律文书于2022914日入选《2022年度盐城市检察机关优秀法律文书》,举办最高检指导案例、典型案例学习心得分享会,推动办案人员在工作中加强借鉴运用。组织青年干警参加员额检察官入额模拟测试,撰写审查报告进行评比,不断提升综合素能。

下一步推进举措:进一步加强民事、行政、刑事案件提抗工作质效,综合考虑各方面因素,准确分析认定一审裁判是否确有错误,是否存在抗诉线索。依托侦查监督与协作配合办公室,强化案件提前介入,深入引导侦查,帮助侦查机关在办案之初便明确侦查方向、完善证据链条,确保案件办理精准性。定期通报案件评查情况,加强业务统计分析研判。充分、准确适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实质化审查社会危险性条件。实地了解检察建议整改情况,根据检察建议整改情况决定是否终结审查。

5.关于食堂运作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巡察期间,该院已将就餐记录由刷卡改为刷脸,并按月统计,核对就餐情况,确保规范运作。

下一步推进举措:在物业管理服务到期后,拟对就餐服务标准进行招标,与中标方签订劳务合同,确保规范运作。

6.关于小额工程的招标机制存在廉政风险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目前该院招标代理合同已到期,正在与县财政局对接,比选新的招投标代理机构。在电路改造等该院项目招投标中,已保存未中标方的资料,院检务督察部门派员全程监督招投标流程,对投标方资质进行审查,确保招投标工作规范、有序开展。

下一步推进举措:在比选出新的招投标代理机构后,严格按照政府采购相关规定和要求,规范开展招投标工作,全流程留痕,完整保存台账资料。

7.关于党建工作重视程度欠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规范细化党组会会议内容的记录工作,明确专人详实记录党组会讨论事项及党组成员发言。开展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喜迎二十大等系列活动,与如皋市检察院开展结对共建,通过观红影、诵经典、讲故事、谈感悟、送党章、温誓词等丰富党建工作内容。召开支部规范化建设培训会议,讨论梳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清单”“开展党员评定升工作要求等规范化建设举措,各支部书记对2022年上半年工作进行述职,对下半年工作进行部署,党总支统一备案,各支部党员个人情况全面细化,确保各支部书记掌握了解。第二党支部微党课《爱心绘底色相伴助成长》荣获响水县第三届《党课开讲啦》微党课大赛二等奖。

下一步推进举措:根据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清单”“开展党员评定升工作要求既定要求,集中开展系列评定工作。

8.关于选人用人工作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已组织相关人员系统学习《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响水县股级干部管理工作规定》等有关制度规定,在今年7月份调整提拔中层干部中,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响水县股级干部管理工作规定》程序提拔3人,转任实职、交流岗位10人。

下一步推进举措:严格按照有关工作流程,扎实开展请示沟通、职数预审、推荐考察、任前公示等环节,考察材料经审核把关后作为选人用人依据,不断提升选人用人规范化水平。

9.关于部分党员发展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召开支部规范化建设培训会,讨论梳理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清单”“开展党员评定升工作要求等规范化建设举措。细化入党积极分子内审材料的审核、留存,仔细审查相关内容。      

下一步推进举措:重点对入党流程、党员教育管理、组织生活会开展等事项进行全面系统深入的学习和回头检视。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经过三个月的集中整改,该院巡察整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下一步该院党组将持续围绕巡察反馈意见,继续抓好整改落实工作,同时持续聚焦主责主业,全面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切实把整改过程转变为解决问题、改进作风、推动发展的过程,确保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在巡察反馈六个月以内全部整改到位。

   (一)传导责任压力,抓好推进整改。按照《中共响水县人民检察院党组关于落实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要求,进一步厘清责任定位,落实好院党组直接部署、直接协调、直接参与责任机制,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巩固成效防范反弹回潮,对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紧盯不放逐个解决,确保按时完成整改。

    (二)健全研判机制,抓好成果巩固。结合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分析、检察贡献度提升、月度工作督察,进一步深入研究相关问题产生的深层次原因,举一反三、标本兼治,从源头上、日常上、根本上解决问题,既打好攻坚战,又打好持久战。

 (三)强化使命担当,全面履职尽责。坚持把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当前和今后该院工作发展重点关注问题,紧扣新时期法律监督工作新要求,进一步改进工作作风、提振精神状态,提出新思路、拿出新举措、取得新成绩,立足检察工作服务大局,为响水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强有力法治保障。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18861901619;电子邮箱:271729129@qq.com

                        

                                  中共响水县人民检察院党组

                                                                        2022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