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中共响水县城市管理局委员会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 作者:pro677b65 | 发布时间: 2023-05-19 | 17668 次浏览 | 分享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819日至20221031县委巡察组对县城管党委进行了巡察。202316,巡察组向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我局始终把巡察反馈意见作为对党委落实上级决策部署的一次整体把脉领导干部廉洁从政的一次集中问诊,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党内监督、解决顽症”“痼疾的重要途径和手段。局党委深刻领会县委巡察工作的部署要求,紧密结合县委郭书记在全县作风建设警示教育大会上的讲话精神,以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的政治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县委巡察组的具体整改要求上来,成立了以局党委书记、副局长苏阳同志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各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强化责任落实。根据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1246个问题,认真制定《整改工作方案》,逐项明确责任领导,责任单位以及完成时限。坚持责任不落实坚决不放过,问题不解决坚决不放过,整改不到位坚决不放过,从严从实抓好巡察整改。各责任领导、责任部门认真落实整改工作要求,领导带头,上下联动,立行立改,督导问责,全局上下在思想上、行动上形成了合力抓好整改工作格局。

认真督导整改。整改期间,局党委及时掌握整改情况,对发现的问题认真进行研究解决。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强化组织、协调、督导、会办,扎实推进各项整改措施的落实,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从严从实消除问题积弊,加快整改进度

二、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按照巡察反馈意见指出需要整改的问题,我局坚持立行立改,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38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传达学习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2023310日出台《党委中心组学习制度》和《周五学习制度》,按照制度要求扎实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二十届一次、二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各项政策理论知识和省市县委全会精神以及郭书记在全县作风建设警示教育大会上重要讲话精神的学习教育,至3月底党委中心组织集中学习1次,周五学习已组织学习3次。为抓好党员干部的学习教育,局党委制定了《20222023年度城管系统党员干部冬训工作方案》。二是综合执法大队于202337日、8日分别出台《党员干部培训制度》和《执法人员培训制度》,按照制度要求精细组织执法人员队列培训、执法知识培训等活动,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素质。三是督促各党支部进一步落实好三会一课制度,规范党费收缴、党课记录,上好支部党课,每个党支部均按期组织党日活动,召开了民主生活会,党费收缴情况均公布上墙。

2.关于开展主题教育学做两张皮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202313日向各支部印发《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意见》,进一步学习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二是2023219日制定《20222023年度城管系统党员干部冬训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好冬训学习活动;三是强化督查考核,定期检查党员学习笔记、学习心得等,7个党支部都制定了各具特色的学习活动方案,每名党员干部能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积极投身各类主题学习教育活动;2023310日下午3:00在局机关四楼会议室召开月度安全生产工作会议暨习近平总书记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培训会议。

3.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不认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2022年全县扫黑除恶斗争工作要点》的通知要求,于202329日调整并成立了新的扫黑除恶斗争工作领导小组,于202338日制定《2023年度扫黑除恶斗争工作方案》,按照方案要求常态化开展专项斗争;二是明确分管社会治安的党委成员负责全局扫黑除恶工作,由局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和局政策法规科负责具体工作落实。

4.关于落实安全环保重大决策部署不得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21020日向第一巡察组汇报了我局《关于2019年以来发生交通事故的情况说明》;二是按照202338日完善出台的《车辆管理制度》进一步明确车辆管理人员、驾驶员职责,2023317日在环卫所三楼会议室召开驾驶员安全教育培训;三是每月组织安全生产的隐患排查,明确各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为安全生产的第一责任人并签订责任书,各下属单位指派专人负责安全台账登记,全局安全隐患整改率达100%;四是20195月、20218月省环保督察组对四丰填埋场指出的环保问题我局均在当年年底完成整改,并且从2021年开始对四丰填埋场飞灰填埋区、生活垃圾填埋区、渗滤液处理等进行改造升级,目前正常运行,水质排放均达到环保要求五是持续开展占用消防通道整治和高空广告拆除行动,建立了建筑消防安全巡查台账,至三月底共整治清理占用消防通道2处,拆除高空广告1处。

5.关于未落实意识形态工作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把意识形态工作作为局党委全年重要工作,明确一名局党委委员专门分工负责意识形态工作;二是于202346向各党支部印发《意识形态工作的意见》,常态化开展党的意识形态工作。

6.关于“‘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要求党委班子、各党支部每年开展不少于两次、不少于10人的谈心谈话活动,并做好相关记录,局党委于2023221日印发了《关于认真开好2022年度党支部组织生活会的通知》,局党委和各党支部在召开组织生活会前均组织开展了谈心谈话活动,谈纪律,讲规矩,广泛征求意见和建议。

7.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开展会前讲廉十分钟活动;二是于2023220与各单位各科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责任书》;三是各党支部在召开组织生活会前均深入开展谈心谈话,对可能存在的党风廉政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做到早发现、早提醒、早纠正

8.关于内部管理松散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按照2023314日出台的《选人用人管理制度》中的考勤考核管理内容,严格履行考勤、请销假等审批及备案程序,对无病假证明长期请病假的人员按照相关考勤考核制度和有关规定精神,及时从严从重处理。

9.关于社保、公积金缴存不合规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我局已于2022817日出台《内部审计制度》、202338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明确用制度管人管事,目前汪某已退还社保2300元,王某退还社保5950元,封某已退还12022.6关于在编人员高某某招录至202210月已长达15年未上岗仍为其缴纳五险一金的问题,我局已于20221216日向县委第一巡察组作出专门的汇报,现已要求其正常上班。

10.关于对违法犯罪人员未相应处理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经局党委研究决定,2023119日印发了《关于给予冯佃军、李立余、李立元三名同志的处分决定》(响城委〔20236号),涉案三个人给予降低一个档次岗位等级的处分。

11.关于缺乏正视不足面对问题的勇气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深刻剖析党委领导班子存在的四风问题,通过县委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2022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形成专题剖析材料,认真对照检查,深刻反思问题,切实抓好整改落实。

12.关于工作作风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严格要求各单位提供规范、准确的人员花名册。

整改进度:已完成整改。

13.关于“‘文山会海现象有所反弹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县两办关于精简会议的要求,规范文件审签、会议召开的流程;二是严格遵照出台的《局党委会议事规则《局务会、局长会办会会议制度》,精简会议;三是建立协同云OA”办公系统,逐步实行无纸化办公。

14.关于履职不力被问责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深化强转树活动,切实加强队伍建设,组织业务能力培训,重点学习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和新出的《江苏省城市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严格依法依规办事。对履职不力,管理缺位的人员严肃执纪问责。

15.关于为民服务劲头不足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贯彻落实《暂扣物品管理制度》;二是制定占道经营、流动摊点、空调外机放置和违停非机动整治等市容秩序管理工作方案,按照方案内容常态化管理。

16.关于民生实事推进缓慢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持续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实施,按照任务分解表,层层压实责任,精心组织落实,目前各项民生实事项目均全面实施,比计划提前。

17.关于党务政务公开不全面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于2023317出台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并将党费收缴、党员学习、有关制度等进行了正常公开;二是利用政务公开栏、宣传媒体、会议通报等有效形式,适时依法依规对内、对外做好政务公开。

18.关于违规收受礼品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学习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学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从严治党的重要论述,用身边的案件教育身边的人,强化纪律意识;二是对违反收受礼品的顾某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以及2500元的违纪款收缴、朱某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以及500元的违纪款收缴。

19.关于变相公款吃喝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将严禁变相公款吃喝纳入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的重要内容,强化责任落实;二是加强财务监管,严格审计监督,从源头上治理党员干部违规公款吃喝问题;三是对环卫所李某、杨某编造虚假材料套取单位资金用来违规招待的问题,给予二人党内警告处分。

20.关于私设小金库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已免去私立小金库的广告中队中队长职务,同年将小金库内的2800元,退回县财政;二是对环卫所邱某单位公款擅自处置不入账,未全额上缴,用于账外支出的问题,给予其党内警告处分;三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杜绝此类问题再次发生。

21.关于超标准、违规使用办公用房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3月底前对局机关各科室及局直属各单位办公用房情况进行摸底排查,目前在局系统没有超标准、违规使用办公用房问题二是对环卫所樊某、张某超标准、违规使用办公用房的问题,分别给予二人党内警告处分,三是积极对接县机关事务管理局,制定局机关办公楼整改方案,采取相应的措施及时进行整改。

22.关于违规发放津补贴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对未扣除休假部分全额发放年休假工资报酬的2名同志责令退还相关费用,一名同志于2022108日退还年休假工资2534.7元,另一名同志于202322日退还年休假工资4195元 ;二是对路灯所周某、徐某违规发放福利的问题给予党内警告处分;三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禁止今后以现金方式向工作人员发放福利;四是严格按照县总工会的有关意见,停发无偿献血者的补助;五是坚持节俭办运动会的原则,压缩费用支出,严格坚持标准;六是已责令局机关及园林所违规领取环卫工人慰问金的同志退回领取的费用;七是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的要求停止发放任何违规的资金、津贴、补贴;八是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完善该笔外勤补助的领取手续,今后必须严格规范。

23.关于工资津贴发放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停发该项不规范的工作补贴;二是完善《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津贴补贴会计核算,确保相关支出记录真实、准确、完整。

24.关于违规报销费用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规定,环卫所已退还扶贫慰问金8000元;园林所已退还扶贫慰问金4000元,数字化中心已退还扶贫慰问金1600元,综合行政执法大队已退还扶贫慰问金8000元,局机关已退还扶贫慰问金3600元,全部应退尽退;园林所在202295日已将工作人员外出参会多报销的120元餐饮费予以退回;二是规范费用报销手续,对另行付费开房报销作情况说明为附件,对此类行为今后严格履行程序;三是2023327日渣土所退回报销出差费和加班用餐费用共计1800元。

25.关于车辆加油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我局于202338日出台《响水县城市管理局车辆管理制度》,规范加油登记、车辆维修等行为;二是经班子集体研究,2023年度加油定点单位选择在江苏盐阜公路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响水加油站,并签订了购销合同;三是集中组织对驾驶员、车辆管理负责人进行业务培训学习,规范加油登记、加油操作、安全驾驶等事项;四是创新车辆管理举措,积极和县纪委监委合作开发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车监管系统

26.关于车辆维修管理不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迅速查摆更换机油问题,上报问题情况说明并落实整改;二是责令违反管理规定的13名同志(原本14名,其中一人已离职)退还相关费用共计910元,并作进行了通报;三是建立完善的车辆(含摩托车)加油、维修台账资料;四是落实好事业单位和国有企业公车监管系统的运用,迅速发县纪委《关于组织开展全县公车方向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工作的通知》,开展自查自纠。

27.关于超需求聘用第三方服务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我局因诉讼事项较多,每年约30起。今年根据工作需要聘用了两名公职律师,分别为法理情律所蔡卫民律师和大视宇律所桑文娟律师,按诉讼标准2.6万元//人。对两名律师的工作分工,我局明确蔡卫民律师负责我局行政诉讼案件,桑文娟律师负责我局民事诉讼案件。

28.关于长期占用下属企业车辆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对占用城市规划测绘队的5辆车辆已归还给该企业所有,并已建议该企业对富余的三部车辆(苏JF6601、苏JG971G、苏JY783G)进行出售。

29.关于滥用执法权损害群众利益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持续开展对职工的教育培训,巩固强转树成果;二是严格执行城管大队出台的《暂扣物品管理制度,规范执法行为;三是对利用职务之便违建阳光房的薛某某给予党内警告处分;经大队领导班子研究决定,对私下乱收费的临时人员吴某某给予辞退处理。

30.关于政府采购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我局已于202338日完善并出台了《财务管理制度》《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落实政府采购工作。

31.关于违规出借公款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按照完善后的《财务管理制度》,明确不得向管理服务对象出借公款,严肃财经纪律,强化制度执行,从源头上防止违规出借公款问题;二是向服务对象出借的款项已全部归还到位;三是积极做好下属企业的剥离工作,清理债权债务。

32.关于工程项目招标及建设问题较多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202338日出台的《工程项目管理办法》规范工程建设;二是组织专门人员对竣工后的工程,特别是县作风办指出的农村公厕使用问题进行回头看,确保建设完成后的工程及时启用,坚决杜绝闲置现象。

33.关于党费收缴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因财务核算失误而导致未能足额缴纳党费的个别党员,已于315日补缴党费121元;二是按照《中国共产党党费收缴、使用和管理的规定》文件精神,各党支部每月足额缴纳党费,禁止直接从工会福利等其他费用中直接扣除应缴党费的行为。

34.关于党支部建设和发展党员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结合了离退休党员干部实际,合理设置离退休干部党支部;二是引导离退休党员在自身条件许可的情况下按时参加党日活动;三是认真落实《党章》和《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规范党员发展。

35.关于民主集中制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建立在编在岗人员、公益性岗位人员和临时人员台账;二是规定对流动性较大的临时人员招录必须按照流程由使用单位向局党委提出申请,经局党委研究同意后再进行招录。三是出台的三重一大事项集体决策制度》,在大额资金使用方面,积极联系县纪委派驻组出席审查,确保资金使用合规取得效果。

36.关党内政治生活开展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规定要求开展好支部组织生活会,明确纪律要求,不得无故缺席。二是明确党内规矩,安排一名党员或支委做好会议记录,坚决杜绝违规行为。三是严肃认真地开展好民主生活会,明确局党委和各党支部每半年要开一次组织生活会,积极开展谈心谈话活动,深入开展相互批评,真正做到红红脸,出出汗

37.关于重业务轻党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明确主持日常工作的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负责党建工作,确保党建工作在全局的有效落实。

38.关于执法人员带头违法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城管队伍的教育培训,深化强转树执法队伍建设活动。二是对所涉人员王某给予政务警告处分。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8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含基本完成的问题),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争先创优意识不够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在2022324日针对通报的中转站渗滤液处置存在的问题向市城管局作出情况汇报,并于3月底全部完成整改。在这之后对改造提升后的中转站垃圾渗滤液实行全量回收处置,确保应处尽处。二是把高质量发展、中转站渗滤液处置、五个一精细化样板创建纳入全局重点工作之一,并明确年度工作目标,争取年底五个一精细化样板工程在全市上升两个位次、民生实事项目在全市位次提升一位、垃圾分类处置工作在全市提升两个位次。

整改进度:持续推进整改

2.关于城市管理举措不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实行《网格化管理》制度和《错时上下班制度》,分28块区域,规范各项市容管理秩序;二是出台《违建管控责任制》,202346日对县城华阳国际车库擅自开墙变门面的商铺主下发整改通知书,要求其限期整改;三是在县规委会的领导下,严格审查建设规划和房屋设置情况;四是积极配合县住建部门和相关镇区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划清拆迁补偿和拆违补贴的界限。

整改进度:持续推进整改

3.关于放管服改革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三定方案》中明确赋予给我局的职责,积极与住建、民政、公安等部门对接赋权事项,并向县委编办持续跟进;二是严格按照政企分离的要求,明确专人处理城市规划测绘队的剥离工作,与有关部门紧密联系,确保今年12月份前剥离到位;三是按照法人变更流程,积极变更响水响城菜场管理有限公司及响水县桃花源园林工程有限责任公司法人代表,不再由单位中层干部配偶担任,目前该项工作正在进行中。

整改进度:持续推进整改

4.关于全国文明城市创建工作有短板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我局下属单位环卫所于202327日出台本年度《县城区环境卫生干净行动实施方案》,并按照方案要求,全面提升日常保洁水平;二是按照《响水县进一步推进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实施方案(2022—2025年)》深入开展垃圾分类宣传教育活动,推进分类设施项目建设。三是积极配合属地镇区及物业管理部门加强物业管理,改善小区环境。四是环卫部门在2023221日制定了《餐厨废弃物收运专项整治行动方案》,截止目前共与400多家餐饮单位签订责任书。渣土部门出台《建筑垃圾管理机制》,从20231月至4月,共计处罚26起违法违规行为;五是积极推进固废处置中心,目前设备已安装完毕,正在调试中;六是持续提升改良环卫装备,将环卫装备提升列入今年县城建项目之一,计划新购57辆环卫作业车辆,4辆小型勾臂车,30辆电动保洁车。以改变落后的现状,预计6月底实施到位,为文明城市创建提供强有力的硬件支撑;七是持续开展杆线专项整治,继续提请城建指挥部加大杆线整治力度,深入排查无主管线、立杆、窨井等部件问题。目前,已完铺设地下弱电管道76.4公里,完成砌井749个。其中县城58.5公里,完成工程总量90%,港城17.9公里,完成工程总量100%,铺设光缆94.8公里,设分纤箱333个,光交箱4只,布放光缆199168米,入户4504户,拆除废杆115根、废线57140。今年更是将杆线专项整治列入县政府明确我局完成的三项重点工作任务之一。我局将继续提请城建指挥部加大杆线整治力度,积极争取专项资金,深入排查无主管线、立杆、窨井等部件问题,成立专项整治突击队,定期不定期地集中组织开展突击行动。全部更换严重老化的路灯控制柜箱,全部移除设置不合理的路灯杆,消除不必要的安全隐患。对控制柜、变电器等设备全部设置木质栅栏,提高城市美感,达到文明城市创建要求。八是清洁、修复、包封加固控制柜18处,并统一安装木栅栏;对重要节点、路段、路面光照不足等需要补充灯杆的区域进行排查,共需补充灯杆419杆,下一步将按照城建项目目标任务逐步安装到位。

整改进度:持续推进整改

5.关于违规处置国有资产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规范招租手续流程,园林所名下桃花源南路452处房屋,桃花源南路453处房屋已到期收回,452处房屋在2023316日已向县财政局上报《关于对国有资产公开招租的请示》,其他房屋也将严格按照审批程序,履行报批手续,对外进行公开招租。

整改进度:持续推进整改

6.关于临时人员管理混乱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鉴于其他部门单位人员不足,路灯所将本单位所招录10名工作人员中的6名调配到本系统其他单位工作,我局将逐步完善人员结构,确保人员管理更加规范。

整改进度:持续推进整改

7.关存在三超两乱情形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严格规范人事管理和临时人员使用,落实三定方案明确的岗位设计和工作职责,及时纠正工人性质担任部门负责人和临时人员从事管理岗位工作的现象,杜绝超质数配备干部的行为发生。

整改进度:持续推进整改

8.关巡察问题整改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情况:一是关于存在吃空饷现象和违规发放奖金福利补贴的问题和违法建筑监管不力,面广量大的问题所涉及的“12345”平台交办6个工单事项,已整改到位,我局将按本轮巡察整改要求,一并提请验收评估,及时销号闭环。二是关于科室设置与局三定方案不符、混编混岗现象普遍存在和临时人员聘用存在随意性的问题和违规发放津贴补贴等仍然存在的问题,我局将结合本轮巡察反馈意见一并落实整改措施,坚决整改到位。

整改进度:持续推进整改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一)继续抓好整改工作。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紧抓不放。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项目,紧盯不放,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以专项整治为抓手,明确责任主体,及时改,尽早改,不断推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的整体推进。

(二)着力构建长效机制。在抓好整改的同时,更加注重治本,更加注重预防,更加注重制度建设。结合全面从严治党活动,加快建立健全相关制度规范,对已经制定出台的各项规章制度,认真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提高规章制度执行力、约束力。

(三)强化督导检查力度。持之以恒抓好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贯彻落实,强化党风廉政建设,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全面推进各项工作,切实把巡察成果转化为推动科学发展的动力,使城市管理工作再上新台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6883645;电子邮箱xsxcsglj@163.com

 

                                 中共响水县城市管理局委员会

                       2023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