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廉话云梯关
来源:廉线江苏 | 作者:pro677b65 | 发布时间: 2022-09-09 | 5677 次浏览 | 分享到:

云梯关,中国历史上第一个海关,位于今盐城市响水县境内。据史书记载,自唐代到清代的1000多年间,云梯关是历代海防重镇、交通要道、险要河防、宗教圣地和商贸集散地,素有东南沿海第一关”“江淮平原第一关的美誉。

自古黄河十八弯,历史上有个云梯关。云梯关,真古老,相传周朝建,嘉庆重修好。历史上的云梯关是古淮河入海口,关外即海,所以立关设营,有守备驻扎。自黄河夺淮后,淤沙渐涨,有土套十余,形若云梯,故名云梯关。黄淮合流,云梯关屡有决堤泛滥之灾,因是河防重地,朝廷的河防官吏、当朝大员等常来云梯关勘察,或驻此督导河防工程。

康熙三十九年,河督张鹏翮为镇水患,奏请在云梯关敕建禹王庙。庙内正殿有法海津梁匾额,为天下第一廉吏于成龙手书。其文出自宋代王洋的《题龙溪桥》:放出清泉叠旧蹊,行人但渡不沾泥。与君暂濯红尘足,留我长浇白玉畦。千古蜿蜒潜窟穴,他年头角上云梯。信知法海津梁别,认作东林是虎溪。” 

道光初年,南河总督完颜伟在禹王殿后建了一座平成台,又名望海楼。其孙完颜麟庆复督南河时题联:与水不能争,历尽八年惟注海;升堂思肯构,目穷千里更登台。

光绪十年正月,西风大作,淮水泛滥,两江总督左宗棠勘察淮河故道,专程到云梯关。时任代理知县阮本焱为官清正,爱民如子,知道接待上差如果讲究排场,就要劳民伤财,所以并未兴师动众、高接远迎。县衙僚属担心阮本焱招待不周,得罪左宗棠和众官员,而阮本焱则一笑置之。

左宗棠到达云梯关的那天,阮本焱坐一条小船上官船求见,当面对左宗棠说:我县是穷乡僻壤,水患连年。今左大人来,同行一漕督,一运使,诸从官提、镇、道、府以百数十计,方舟亦百余,我县仅马工大王庙可作行馆,颓屋三间无以避风雨,奈何?

众人听他这番话,都大惊失色,以为冲撞了左大人,闯下大祸。然而,左宗棠知道阮本焱所言非虚,也就没为难他,命令随从一律不登岸,就在云梯关入海口勘察一番,然后返舟停泊到安东县佃湖。临走时,左宗棠高兴地对阮本焱说:知汝居官清正,吾不忍加责,望勤政不怠。不久又奏本朝廷将阮本焱升为知县,传为千古佳话。

斗转星移,沧海桑田。云梯关古迹在20世纪40年代毁于战火,仅存遗址和清嘉庆十五年钦差工部尚书马慧裕所题、淮安府山阳县河务同知师兆龙勒石的古云梯关碑等部分碑石。建国后,云梯关得以修复重建,先后被列为市级和省级文物保护单位。进入新时代,伴随着黄河故道片区建设的强力推进,廉洁文化底蕴深厚的云梯关焕发出了新生机与活力。(蔡正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