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关于印发《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方案(2021年度)》的通知
来源:县纪委监委 | 作者:pro677b65 | 发布时间: 2021-08-27 | 6103 次浏览 | 分享到:


响纪办发〔20218


(区)纪县纪委监委机关各室,县纪委监委各派驻机构,县委巡察机构,省属驻响各单位纪检监察机构:

《全纪检监察系统“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方案2021年度)》已经纪委常委会监委会议审议通过,现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中共响水县纪委办公室   

202171       


全县纪检监察系统“打铁必须自身硬”
专项行动方案(2021年度)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纪检监察队伍建设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中央纪委和省市纪委全会部署要求,不断加强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现就开展2021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提出如下方案。

一、目标任务

2021年专项行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以推动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加快推进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忠诚干净担当、专业化能力强、敢于善于斗争的纪检监察铁军,为落实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提供坚强保证,以自身建设的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

二、重点举措及工作分工

1.深入学习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突出思想政治引领引导和督促纪检监察干部持续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讲话精神,有计划组织研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问答》,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个自信、做两个维护。下半年,重点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发挥纪委监委领导班子领学促学作用,用好学习强国APPAPP清风响水公众号,开展我的业务我来讲活动,不断提高学习实效。开展常态化督学,适时开展监督检查和情况通报。(纪委牵头部门:干部室、宣教室、机关党委)

2.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专题学习,组织学习《论中国共产党历史》《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关于中国共产党历史论述摘编》《中国共产党简史》等书目,深入开展交流研讨,鼓励干部撰写学习体会。组织专题培训,请党史专家作专题辅导,充分利用烈士命名村陈列室资源进行红色教育,深刻感悟党的奋斗历程和伟大成就。深入学习纪检监察史,增强干部使命担当。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深入推进正风肃纪村行机关专项行动,对欺诈骗保、教育领域、农房改善领域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基层实际困难和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纪委牵头部门:机关党委、干部室,参与部门:宣教室党风室

3.深化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活动。组织开展主题征文活动,开展好读书品文说纪话家风我身边的廉洁故事活动等自选动作,多渠道宣传推介,打造专题教育活动响水特色品牌。围绕干部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深入基层调研,了解民意、掌握实情,分析问题、提出对策,形成一批高质量调研成果。大力选树和宣传在专题教育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评选表彰全纪检监察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引导干部对照个杰出楷模不断修行修心修志。(纪委牵头部门:干部室、机关党委,参与部门:宣教室

4.大力选优配强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以换届为契机,广泛吸收熟悉党的建设、财经审计、法律纪律等方面专业干部以及综合素质高的干部配齐配优纪检监察干部队伍。加强对镇区纪委、村务监督委员会干部配备培训工作的指导,及时帮助解决基层队伍建设难点问题。(纪委牵头部门:干部室

5.加强培训全面提升监督办案专业化水平。强化办案培训一致,坚持以办案引领培训、以培训促进办案。深化全员培训,利用办案一线资源开展案例教学,加强一线办案跟班学习活动,新任纪检监察干部、村()纪检委员(纪委书记)开展培训。(纪委牵头部门:干部室,参与部门:案管室

6.着力加强优秀干部选拔任用力度。完善纪检监察干部培养选拔评价机制,深入考察干部日常表现,注重在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接访处访等工作一线培养、考察和使用干部,有计划推进机关、派驻机构和巡察机构干部轮岗交流,形成重实绩、求创新、敢担当、讲奉献的良好氛围。持续加大实战练兵,落实导师带教和案件主办(审)人制度,常态化安排派驻机构干部镇区纪检监察干部到监督检查、审查调查一线跟班锻炼。注重对优秀年轻干部的培养选拔,组织召开青年纪检监察干部座谈会,听取年轻同志对纪检监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定期组织对中层干部进行测评,加强对重点岗位人选的提前谋划和储备。(纪委牵头部门:干部室,参与部门:案管室、各监督检查室、各审查调查室、审理室)

7.建立健全组地联合办案工作机制。在贯通融合四项监督的基础上,深化室组联动办案机制,建立健全室组地联合办案工作机制,提升监督办案质效。对行业性、区域性违纪违法案件等,明确相关部门牵头承办,统筹调度力量开展办案工作。(纪委牵头部门:案管室,参与部门:各审查调查室、各监督检查室、审理室、各派驻机构、县委巡察办

8.持续开展关心关爱纪检监察干部工作。围绕重点群体、重点岗位、重点时段,经常性开展谈心谈话,做好思想政治工作。落实谈心谈话和家访制度,加强对纪检监察干部的人文关怀和心理疏导,定期组织健康体检,举办健步走等活动,打造积极、健康、向上的机关文化。坚持用监督加压、以信任加力,有序做好纪检监察干部的回访教育工作,帮助重振精神再出发。颁发纪检监察干部荣在党50纪念章。(纪委牵头部门:干部室、机关党委)

9.做好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正名工作。认真执行《党员权利保障条例》《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关于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纪检监察干部予以澄清正名的实施意见》,实事求是落实好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把故意和过失、因私和为公、违规和试错等区分开来,及时为受到失实检举控告的纪检监察干部澄清正名,严肃查处诬告陷害纪检监察干部行为,激励纪检监察干部担当作为。加强澄清正名工作标准和方式方法探索。(纪委牵头部门:干部室

10.不断完善权力监督制约机制。严格落实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案件监督管理工作规则、监督执法工作规定以及将要出台的监察官法、监察法实施条例等法规法律,健全完善对线索处置、初步核实、审查调查、案件审理、涉案财物管理全过程监督管理的工作规范。认真落实省纪委监委加强新时代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的实施意见,进一步压实纪委监委领导班子队伍建设主体责任。(纪委牵头部门:案管室、信访室、审理室、干部室,参与部门:办公室、各相关部门)

11.加强对制度执行情况的监督检查。加强对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贯彻执行党章党规党纪和宪法法律法规、规范履职用权情况的监督检查,聚焦重点环节开展权力运行风险评估。坚持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针对典型个案暴露出的内部监督方面突出问题开展专项调研和对照检查。聚焦精准问责、规范问责,汇编问责政策解读文章,适时编发问责典型案例,开展问责工作专题辅导,对问责不力的跟踪督办、问责不当的及时纠偏。(纪委牵头部门:党风室干部室

12.开展常态化日常监督。刚性执行江苏纪检监察干部八严全县纪检监察干部饮酒六条禁令严格落实集体研究事项清单制度,有序推进干部监督调研,运用好全省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工作管理平台、纪检监察干部廉政档案信息系统,提升内部监督的预见性针对性实效性。做实日常监督紧盯权力运行,深入研究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中的共性问题、突出问题和反复发生的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监督提醒紧盯关键少数,加强对各纪检监察组织班子成员的监督,推动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紧盯社交圈、“8小时外,健全与委机关有关部门信息互通、监督互动的工作机制。主动接受外部监督,邀请纪检监察干部监督员到委机关参观交流深入了解纪检监察工作,听取意见建议。(纪委牵头部门:干部室,参与部门:办公室、宣教室、信访室、案管室

13.深入开展系统内警示教育。常态化开展纪律提醒,通过在重要节假日发送廉政短信、开展谈心谈话等方式,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不忘组织监督,坚守清廉底线。深入分析纪检监察干部违纪违法行为易发高发的关键环节、表现形式和突出特点,采取印发通报、案例教学、剖析点评等方式开展警示教育,不断强化纪检监察机关不是保险、纪检监察干部不具备天然疫力的认识。发挥职务犯罪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走进法庭,现场旁听职务违法犯罪案件庭审,组织年轻纪检监察干部参观廉政教育基地。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和家风建设,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修身律己、廉洁齐家。(纪委牵头部门:干部室,参与部门:宣教室机关党委、审理室

        14.严肃换届纪律作风。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和相关人员自觉遵守换届纪律,加强对换届期间纪检监察机关和干部遵规守纪等情况的监督检查,及时处置反映与换届人选、换届纪律有关的问题线索和检举控告,严肃查处拉票贿选、买官卖官、跑官要官等行为,坚决惩治选人用人上的不正之风,确保换届工作风清气正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意见回复工作,严把选人用人政治关、廉洁关。(纪委牵头部门:党风室、干部室,参与部门:信访室、案管、各监督检查室各审查调查室

15.认真落实苏智慧纪委监委建设方案。按照《江苏智慧纪委监委建设指引》有关部署要求,全面建设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检举举报平台为引领、以监督办案和办公管理平台为骨干、以大数据平台为支撑的一体化信息化应用平台。着眼服务保障监督办案,充分发挥信息查询、纪检监察内网等平台系统作用,拓展办公管理平台功能,强化大数据技术支撑加快信息化应用平台由可用好用变,精准高效履职。(纪委牵头部门:案管室,参与部门:办公室)

三、工作要求

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是推动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有力抓手,是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纪委监委领导班子将定期听取专项行动实施情况汇报,加强督促指导和跟踪问效;专项行动职能部门要切实履行好组织实施、协调联系、推动落实等职责,定期、不定期对专项行动开展情况进行督查检查牵头部门要主动作为、抓好协调,参与部门要全力配合、扎实履责,形成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机关自身建设的强大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