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响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 作者:pro677b65 | 发布时间: 2021-03-31 | 8847 次浏览 | 分享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0813日至930日,县委第六巡察组对响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进行了巡察。20201123日,巡察组向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一)巡察反馈的主要问题。一是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以及党中央、省市县委重大决策部署方面。存在中心组学习形式单一、存在学习记录后补现象、涉军信访还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包保责任稳控体系未达到全覆盖等问题。二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战略部署方面。存在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到位、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严格、救助金和补贴等发放工作不严谨、不及时、采购工作不规范、部分接待和加班餐费用报销不规范、外出考察、差旅报销不严格、违规将专项经费挪作他用、退役军人档案管理不够规范等问题。三是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方面。存在支委选举程序不严谨、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够严格、党费缴纳不足额等问题。四是对上级巡视巡察、审计等监督发现问题整改落实方面。存在重视程度不够的问题。

(二)巡察整改的基本情况。一是提高思想认识。局党组坚持把巡察整改工作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认识到巡察工作是县委对退役军人事务局领导班子和全体党员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的监督检查,也是对我局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的一次实地考察,是对我们的各项工作的一次全面检阅,更是对我县退役军人系统工作的促进和鞭策,要求全体党员干部增强全面从严治党的政治自觉,把巡察整改作为提升工作能力,理清工作思路、完善工作措施,推动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动力。二是加强组织领导。县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局党组立即对重点岗位人员进行谈话,专门研究制定巡察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方案,明确会议主题、步骤,提出明确要求,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第一时间成立由局党组书记、局长任组长,党组成员、副局长任副组长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巡察整改工作的组织、协调、指导、推进。三是强化整改落实。出台《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将巡察反馈的四方面22个问题逐一明确到分管领导和各科室。局领导班子和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先后3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巡察整改工作,局党组书记多次与相关人员进行谈话交流,听取整改进展情况汇报,研究重要事项,破解关键问题,确保各项整改措施有效落实,整改工作顺利开展。

二、整改落实情况

(一)已整改完成的问题

针对巡察反馈意见指出的需要整改的问题,真改实改,截至目前,共计20个问题已整改完成。

1.关于中心组学习形式单一、存在学习记录后补现象问题的整改。

巡察整改以来,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严格落实中心组理论学习计划,每月组织一次专题理论学习,确保按月落实到位;为局科级领导干部、各科室购买学习材料《民法典》,按照相关要求,完成响水融媒”APP下载、盐城发布公众号关注。利用手机APP认真开展学习强国”“江苏先锋”“铁军号角学习活动,截止20212月,我局学习强国人均学习积分和单位学习活跃度均排名全县前茅,切实丰富了学习方式,提升了学习效果。

进一步落实记录人员责任,明确岗位职责,强化业务学习,提高记录水平;购买了专业录音笔,重要会议全程录音,会后及时检查记录是否完善,杜绝记录后补现象发生。

2.关于包保责任稳控体系未达到全覆盖问题的整改。

问题反馈后,局党组第一时间排查未落实包保责任人员,发现均为企业军转干部。2020121日,我局与企业军转干七家主管单位联系,填写《企业军转干部工作相关责任人名单》《企业军转干部服务和管理工作帮包责任人名单》等表格,制定企业军转干部稳定工作应急预案,12月底已全部落实包保稳控责任。

3.关于党风廉政建设重视不够问题的整改。

针对该问题,局党组坚持以党建引领工作方向,以党建促进工作开展,坚持将党风廉政建设和业务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同考核,推动落实党风廉政建设、退役军人工作主体责任和一岗双责制度;班子成员端正态度,深入剖析,动真碰硬,既找准自身存在的不足,又实事求是地帮助其他同志查找问题,同时经常性的向纪委派驻组汇报我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开展情况,邀请他们提出指导意见。

我局进一步用好用实谈心谈话制度,24日县纪委第十一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王海一行来我局开展集体廉政提醒谈话,我局也组织开展了廉洁过春节的谈心谈话活动。

今后将经常性开展谈话谈心活动,组织党员干部到党性教育基地和廉政教育基地学习,接受党性教育和警示教育。

4.关于末位表态制度执行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局党组书记带头学习相关制度,严格执行制度,与局其他领导干部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重大事项一把手末位表态制度的重要意义;巡察整改后,局党组书记每次会议都提前强调末位表态制度,并要求参会人员做好监督提醒工作。

5.关于“‘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局党组组织相关人员认真学习三重一大制度,立即完善并规范三重一大台账资料,规定凡涉及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要项目安排、大额资金的使用,必须严格按照三重一大事项集体会商原则,由局党组召开党组会决定。巡察整改后,我局共备案三重一大事项7次。

6.关于部分财务报销附件事后完善问题的整改。

我局对所有财务支出进行了全面回头望,并请县审计局相关人员对相关财务票据进行审核,提出存在问题,及时进行整改。对巡察出的问题,局党组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批评教育,财务条线人员重新认真学习相关制度纪律;同时我局进一步完善了财务制度,确保类似问题不再发生。

7.关于部分办公用品购置不合常规问题的整改。

我局安排专人负责办公用品的采购与保管,建立办公用品出入库台帐,确保采购计划合理合规,所购用品物尽其用;大额采购前成立采购小组,重点加强采购经营主体资质的审核工作。对出现的部分办公用品购置不合常规问题,已分别落实具体经办人作出详细书面情况说明,附在报销凭证以备查。

8.关于部分接待、加班餐费用报销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巡察整改后,我局对已报销的公务接待、工作餐费用全面开展自查自纠,未发现其他程序、手续不合规的问题。126日,局召开全体人员工作会议,学习了最新的公务接待、加班工作餐费用报销制度,要求公务接待必须手续齐全后方可安排餐馆。对不应该报销的费用已全部清退到位。

9.关于服装费报销附件造假问题的整改。

我局对所有财务报销进行了全面回头望,未发现其他问题。对巡察出的问题涉及的相关人员,局党组进行了批评教育,要求财务条线人员重新认真学习相关制度纪律,局领导班子成员对重点岗位人员定期约谈,加强廉政风险防控。

10.关于服务意识不强,有关补贴未能及时发放到位问题的整改。

我局对此问题十分重视,立即安排专人进行核实,经与未发放成功补贴对象对接,并及时到所在辖区财政部门更改信息,县财政局重新发放,目前已全部发放到位。

11.关于接受非官方指定培训机构邀请前去考察问题的整改。

我局对20191227日至1229日出差人出差情况进行核实,并对南京市鱼跃职业培训学校是否是官方指定培训机构进行调查。经查,该校非官方指定培训机构,局主要领导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严肃批评,并要求出差要加强事项审核,按规定程序履行报批手续。

12.关于违规为外单位人员报销出差补助问题的整改。

我局对202011314日出差人出差情况进行核实,对陪同出差人员和财会条线人员进行批评教育,并清退相应费用。整改后,我局还组织对此类资金支出进行回头看,确保不发生此类行为。

13.关于违规将专项经费挪作他用问题的整改。

我局对有关责任人员严肃开展批评教育,组织领导干部学习财政专项资金管理使用的政策法规,进一步修订完善我局资金使用管理办法,要求财务严格规范专项资金使用范围,不违规挪作他用。完善内控制度,定期分析研判执行财经纪律中存在问题,形成长效机制。

14.关于大宗书籍购买询价程序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以局党组名义对参与询价人员开展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同时进一步修订完善采购询价制度,凡采购总价超过4000元必须由局物资采购工作小组进行询价。对重点岗位、重点人员定期约谈提醒,加强思想教育,强化流程监督,保证询价采购程序合规。

15.关于大宗陈列室展品采购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以局党组名义对参与询价人员开展了严肃的批评教育,同时进一步修订完善采购询价制度,凡采购总价超过4000元必须由局物资采购工作小组进行询价,严格执行非现金结算、公务卡结算等制度。

16.关于退役军人档案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我局于202016日,购买保险柜装专门存放退役军人档案,并安排专人负责保管。同时联系县档案局,寻求专业档案保管,并派员去学习系统的档案管理业务知识。

17.关于支委选举程序不严谨问题的整改。

以局党组名义对相关责任人进行批评教育,同时组织党务工作者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选举工作条例》等规章条例,今后再有选举等类似情况,我局将邀请纪检派驻组、县委组织部等单位参与选举监督。

18.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巡察整改后,局党组将每月会议合理分配,按期固定举行,对三会一课形成刚性机制,对三会一课记录安排专人记录、专人保管、及时归档,明确党支部书记为第一责任人。同时着眼于提高三会一课质量,丰富拓展创新意识,促使三会一课生动活泼,富有成效。局党组将实行定期对全体党员干部开展党务知识测试,对测试不合格的党员和党员干部,适时进行谈话教育,多次不合格的党员干部,视情况实行轮岗或撤职。

19.关于部分同志未足额缴纳党费问题的整改。

局党组在认真学习党费收缴相关文件后,对局成立以来党费收缴情况进行全面排查,对未按要求足额缴纳党费同志,局党组书记亲自与其谈心谈话,通过沟通交流,未足额缴纳党费的同志已按核定标准补缴党费,目前,我局党员全部按核定标准按时足额缴纳党费。同时我局将把党费的收缴和管理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抓细抓实抓好,杜绝欠缴、占用、借用和挪用党费。

20.关于对巡视反馈整改工作重视程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我局积极配合县纪委对涉及此问题工作人员的调查,同时调整局省委巡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成员,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巡视巡察整改有关规定,对省委巡视整改工作进行回头望,对出现的问题已全部整改到位,对具体工作人员进行严肃批评和谈话提醒,强化业务培训,杜绝此类事项发生。

(二)正在推进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共计2个问题正在整改过程中,仍需深化整改。

1.关于涉军信访还存在一些不稳定因素问题的整改。

20201210日,我局召开部分企业军转干重点人员座谈会,对退役军人保障法进行了学习和讨论,并通过思想疏导、走访慰问、关爱帮扶等措施落实稳控,目前企业军转干部分重点人员已息访息诉;同时局主要领导经常主动约谈部分下岗失业志愿兵,对部分重点人员的诉求进行政策解释。通过关爱帮扶妥善解决他们的生活困难,对网上扬言信访人员通过公安部门和再就业单位进行约谈和训诫,目前涉军信访总体平稳可控。

2.关于困难退役军人救助金发放工作无章可循,发放对象及发放标准的确定比较随意问题的整改。

对困难退役军人救助资金全面进行回头看,对不符合救助条件的,全面落实清退措施。目前,我局正在研究制定《响水县退役军人关爱帮扶实施细则》,对帮扶内容、方式、标准、公示及审批程序等进行了细化,确保关爱帮扶有章可循。

(三)尚未启动整改的问题

截至目前,我局无巡察出的问题尚未启动整改。

(四)交办信访件办理情况

上级交办的信访件,我局已全部按要求限期办结。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我们聚焦县委第六巡察组反馈的问题,动真碰硬地开展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认识到,整改工作成效还只是阶段性的,距离县委巡察组提出要求还有一定差距。下一步,我们将在前一阶段整改工作的基础上,继续坚持党的领导,聚焦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组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 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和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继续大力推进整改工作,巩固拓展整改成果。坚持劲头不松、力度不减、标准不降,对整改完成的事项,既要认真跟踪问效,防止问题反弹,又要以此为基础,进一步建立健全长效机制,巩固和转化整改成果;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问题,要常抓不懈,持续用力,确保久久为功,善作善成,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按期全面彻底整改到位,真正做到让整改实际成效推动我局各项工作水平再上新的台阶,努力为全县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高质量发展打下坚实基础。具体抓好三个方面:

一要压实整改责任。始终把巡察问题整改作为践行让广大退役军人和其他优抚对象满意、让军人成为全社会尊崇职业的具体行动,组织全体党员干部持续深入学习巡察整改相关文件精神,切实增强抓好巡察整改工作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按照《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关于落实县委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的整改事项和措施,持续抓好整改,对已经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同时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从思想上、从根源上做到真改实改彻底改,扎实做好巡察整改工作下半场

二要抓实整改任务。坚持整改目标不变、整改劲头不松、整改力度不减,聚焦巡察问题源头、分析巡察问题原因、落实巡察问题措施;对需长期坚持的整改任务,建立长效机制,严防问题反弹,定期开展检查,邀请纪委、财政等部门监督,切实发挥问责利器作用,从严从重查处失职渎职行为,形成强大震慑,倒逼整改责任落实。

三要落实整改成果。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长期任务,持续抓好巡察整改后续工作。对我局现有制度进行一次清理,推动制度建设完善工作,以制度建设的成效固化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坚持整改成果与推动军人事务发展紧密结合,以提振精神状态,提升工作标准,提高办事效率为目标,以巡察整改落实的实际成效,引导激励全县退役军人系统干部职工进一步解放思想、转变作风、创新举措,为早日实现响水跻身苏中苏北第一方阵做出积极贡献,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5-68027290;电子邮箱xsxtyjrswj@163.com

 

                                                      中共响水县退役军人事务局党组

                                                                                                             2021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