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县纪委监委举办信访举报工作业务培训班
来源:中共响水县纪委 响水县监委 | 作者:缪颖 | 发布时间: 2021-09-16 | 4748 次浏览 | 分享到:

县纪委监委举办信访举报工作业务培训班

 

9月14日上午,县纪委监委举办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信访举报工作业务培训活动。市纪委监委信访室主任沈海城出席活动并授课。县委常委、县纪委书记、县监委代主任施宁琳主持活动。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及县委巡察机构、全县纪检监察干部计105人参加。

施宁琳表示,举办此次信访业务培训班,主要目的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印发的《纪检监察机关处理检举控告工作规则》,学习借鉴纪检监察信访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通过以会带训、以会促学的方式,研究解决信访举报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推动我县信访举报工作再上新台阶。

培训中,沈海城围绕准确把握当前信访举报工作的形势特点、大力提升信访举报办理质效以及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的几点建议三个方面进行授课辅导。

针对当前信访举报工作的形势特点,沈海城结合我市信访举报工作总体情况,重点分析响水县信访件分流转办和信访举报转立案两项工作。沈海城指出信访举报工作映射一个地区的政治生态,不是信访举报部门“单兵作战”,要建立“共同体”意识,强化协作配合,采取有针对性的举措,促进本地的政治生态持续向好。

就信访举报办理过程中办理时效不高、处置方式不恰当、问题回应不全面等普遍性问题,沈海城通过一个个真实的案例与学员们探讨研究。提出信访件办理要高度重视,把握基本时限,不拖延、不回避;在处置方式上以初步核实为主,杜绝办理处置随意性;对举报信内容要全面通读,对反映的所有问题要认真梳理,精准分类归纳,杜绝少查、漏查。另外,调查前要注重根据举报问题性质认真分析研判,制定切实可行的方案,增强核查工作的计划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最后,沈海城从为民情怀、规矩意识、斗争精神、协调借力、善做群众工作等方面,给出做好信访举报工作的意见和建议。同时,鼓励纪检监察干部通过信访件办理,拉近群众距离、增进群众感情、赢得群众信任,在办理信访件中进一步探寻群众工作规律,提升群众工作能力,架好服务群众“连心桥”,不断推动信访举报工作高质量发展。(缪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