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2021年全县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要点
来源:县纪委 | 作者:pro677b65 | 发布时间: 2021-03-17 | 13826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1年全县党风廉政宣传教育工作总体要求是:紧紧围绕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落实中央纪委全会和省、市、县纪委全会部署要求,聚焦一体构建“三不”机制,不断深化廉政纪法宣传教育,扎实推进廉洁文化建设,全面讲好响水廉政故事,稳妥应对网络舆情,着力构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大宣教格局,为建设“清风响水”提供坚强有力的思想保证、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一、进一步扩大党风廉政宣传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1.持续深入开展形势任务宣传。围绕贯彻落实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重要思想,利用“灌江廉潮”网、“清风响水”微信公众号等宣传平台,深入宣传中央和省市县纪委全会的新部署新要求,以“严”的主基调推进“清风响水”建设。突出主题主线,创作廉政文艺节目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挖掘廉政元素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加强理想信念、价值观和纪法宣传教育;强化换届纪律宣传教育,广泛动员党员干部、公职人员和人民群众积极参与党风廉政建设。充分利用县内外媒体平台,加大审查调查成果宣传力度,及时发布违纪违法案件信息,通报曝光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典型问题,提升舆论监督震慑力。

2. 不断加大新闻宣传策划力度。坚持宣传工作“一盘棋”,强化县镇联动、部门互动,合力宣传展示纪检监察工作质效。建立新闻外宣季度主题策划、任务分工、追踪评估机制,围绕主题主线明确各阶段宣传内容、报道方式和工作要求,主攻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纪委“一报两刊一网”、省纪委“一刊一网”等媒体平台,不断发出响水声音。突出宣传重点,既聚焦推进作风建设、惩治侵害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保障“三大攻坚战”、深化监察体制改革等时下热点,也要重点宣传那些下大力气抓、成效明显、干部群众满意度高的工作,同时大力宣传纪检监察战线先进典型,集中展现基层优秀纪检监察干部的感人事迹和精神风貌。

3. 持续推进宣传品牌载体建设。拓宽宣传渠道,顺应主流新闻媒体的报纸、杂志、电视、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六位一体”宣传媒介形式,认真研究、广泛投稿,形成集中宣传声势。加强自身媒体建设,在放大“灌江廉潮网”“清风响水”宣传效应的同时,探索创建响水纪检监察工作视频号、抖音号,跟上自媒体、新媒体、全媒体广泛发展的时代步伐。出台全县党风廉政宣传工作考核指标计分细则,坚持新闻用稿通报制度,压实宣传工作责任。丰富人员结构,不断壮大县党风廉政特邀通讯员队伍。

4. 着力强化反腐倡廉网络舆情管理。及时关注网络舆情,加强与县委宣传部、县公安局等部门和有关媒体的沟通合作,强化网上舆论引导,旗帜鲜明开展舆论斗争。健全快速反应、协同高效的舆情监测、研判和应对处置机制,妥善预判、引导、处置网络舆情,提高舆情发现力研判力处置力。压实意识形态工作主体责任,按照安全可控原则,严管自办网站、微信号等宣传平台,严格新闻报道和信息发布流程,严防出现报道事故和敏感舆情炒作。

二、进一步巩固党员干部“不想腐”的思想意识

1. 持续深化警示教育。深化开展510”警示教育系列活动,将5月份作为党风廉政教育月,突出关键少数,紧盯重点领域,关注热点岗位,通过举办领导干部“510”警示教育大会、组织廉政情境教育、廉政作品征集等多种形式,县镇联动深化警示教育活动。根据全市统一要求,探索运用以案说纪、以案说法、以案说德、以案说责“四说”警示教育模式;继续深化响水特色的典型案例“四书一片”警示教育工作制度,充分用好违纪违法人员的入党志愿书、家书、悔过书、判决书、视频资料等教育作用,举一反三、以案明纪、警钟长鸣。坚持开展分系统分行业警示教育;组织实施“法纪宣讲进镇村”行动,打造“流动纪法小微课堂”,将警示教育延伸到基层单位、延伸到村居社区。

2. 不断强化纪法教育。围绕正风反腐实践,推进思想教育和纪法教育相结合、激励教育和警示教育相结合,善于运用正反两方面典型推进廉政宣传教育。全面落实《关于加强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廉政教育的实施意见》,推进分系统分行业开展“菜单式”纪法教育,进一步压实各地各单位责任,形成教育合力。以镇村(社区)“两委”换届为契机,举办一期新任村居干部廉洁履职培训班;加强“清风响水”廉政讲堂建设,在全县形成学廉、讲廉、警廉、倡廉、话廉的良好氛围,分层分类打造一批廉政教育精品课堂。根据市纪委统一安排,将廉政教育培训向教育、卫生等事业单位延伸,推进公职人员廉政教育全覆盖。

3. 抓紧抓实节点教育。在元旦、春节、五一、端午、中秋、国庆等节点开展系列专题教育,利用各类媒体刊播廉政公益广告、相关廉政规定要求等,持续传递“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营造廉洁过节氛围。坚持领导干部任前廉政知识测试制度,及时修订完善试题库,强化考试纪律要求,不断提高实效。紧抓违规违纪行为易发多发的关键时期和重要关口,坚持推进重要节日来临前、领导干部任职前、个人重大事项发生前、重点工程项目开工前“四前”廉政教育制度,教育引导党员干部增强廉洁从政意识和拒腐防变能力。

三、进一步创优做强“灌江廉韵”廉政文化品牌

1. 组织文艺创作展演。深入挖掘地方廉洁文化、红色文化资源,围绕传承新四军铁军精神、普及宣传纪法知识,推进廉政文艺创作,利用淮海戏、小品、快板、相声、舞蹈、演唱等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坚持开展好“廉政文艺镇村行”巡演活动。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推动廉政淮海小戏《方向盘》进市赴省演出。开展“我身边的廉洁故事”征集演讲拍摄展播活动,讲好蕴藏在广大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中的清廉故事。开展廉政微视频、微电影、动漫、公益广告等廉洁文化作品创作、征集、展播活动,运用移动电视、户外大屏、微信公众号等媒介手段开展传播活动,造浓崇廉尚洁的文化氛围。根据市纪委安排,积极向“清风盐城”专题电视栏目报送宣传素材,讲好响水廉政故事。

2. 放大廉政宣教基地效应。发挥市尚德昭廉教育馆等教育基地作用,经常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各类警示教育基地。合力推进清廉文化进机关进基层,党风、宣教等部门合作开展“清廉机关”、“清廉村居(社区)”、“清廉企业”创建活动。以恩覃村、小广村等我县11个烈士命名镇村为支点,开展打造“红色廉洁村居”行动,创建“清廉镇村”示范点,打造红色廉洁文化教育专线。积极推进全县党风廉政教育馆等廉政教育基地建设。

3. 推进廉洁家风建设。与县妇联合作开展“读书品文说纪话家风”系列活动,活动成果汇编成册;充分利用市纪委即将编印下发的《家风建设教育读本》,在领导干部中深入开展家风教育活动。开展优秀家风家训家教案例和党员干部家庭助廉箴言征集活动。积极参与全市廉洁家风示范点创建活动,结合美丽乡村建设,将清廉文化、家风家训等融入文化墙、宣传栏、村规民约,做活楼宇廉洁文化、庭院廉洁文化、围墙廉洁文化,推动廉政文化向基层延伸,推进廉洁文化走进寻常百姓家。

 


注:1.中央级媒体,主要包括:《中国纪检监察报》、《中国纪检监察》(杂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人民日报》、《新华每日电讯》,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栏目。省级媒体,主要包括:《党的生活·反腐倡廉版》,省纪委监委清风扬帆网站,清廉江苏微博、微信;《新华日报》,《群众》杂志,江苏卫视《江苏新时空》。市级媒体,主要包括:《盐阜大众报》 、镜鉴信息网、盐城镜鉴微信公众号。县级媒体,主要包括:灌江廉潮网、清风响水微信公众号。

2.同一稿件在不同媒体上发表的,按级别最高媒体统计。

3.多个单位合作撰写的稿件,只统计前两个单位,且按每个单位0.5篇统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