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纪检监察干部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作者: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 发布时间: 2021-07-04 | 5638 次浏览 | 分享到: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在7月1日召开的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阐述了伟大建党精神,号召全党同志继续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永远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

  广大纪检监察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表示要继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用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坚定信念、凝聚力量,永葆政治本色、为民初心,忠诚履行职责,敢于担当作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继续斗志昂扬、奋勇前进。

  “伟大建党精神代代相传,成为融入党和国家血脉的红色基因、光荣传统、优良作风,为我们党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为党和人民事业开拓前进、守正创新提供了不竭动力。”福建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主任李仰哲说,纪检监察机关作为党的政治机关,要自觉以伟大建党精神为引领,把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的智慧和力量,转化为推进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实际成效。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在伟大建党精神中处在打头位置,起着奠基垒台、举旗定向的作用,是党诞生、发展、壮大的精神源头所在,是党的先进性、纯洁性的理论根本所在。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最根本的是要坚持好、武装好、运用好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使之成为维护党的团结统一的强大精神支柱、指引党的前进方向的远航指路明灯、激励党员干部奋勇向前的不竭精神动力。”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王双全说,省纪委监委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列为省纪委常委会“第一议题”,努力做到学原文、读原著、悟原理,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

  践行初心、担当使命。回顾百年党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

  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江苏省无锡市纪委监委部署开展了“信访直办惠民生”专项行动,通过直插基层、直奔问题,实现与群众的面对面沟通、点对点办理,目前已走访群众100余户,推动解决问题38个。“纪检监察机关要始终牢记党的初心使命,以纪检监察工作的初心践行党的初心,以纪检监察机关的使命担起党的使命,让党心、民心亲密无间,永远一条心。”无锡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王唤春说。

  不怕牺牲、英勇斗争,是伟大建党精神的内涵之一。纪检机关是党内的纪律部队,干的就是监督的活、得罪人的活,必须敢负责、敢担当,发扬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精神。

  “纪检监察机关要坚守职责定位,强化监督、铁面执纪、严肃问责,做到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重庆市荣昌区委常委,区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李威介绍,针对基层纪检监察组织监督力量薄弱、业务能力不精、熟人社会抹不开情面“三大难题”,他们积极探索建立监督执纪片区协作机制,在全区组建3个片区协作监督执纪组,整合力量开展日常监督,协作开展执纪审查。

  浙江省杭州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主任陈擎苍认为,纪检监察机关是政治机关,要铭记忠诚要义,汲取忠诚力量,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当前,杭州正处于建设‘重要窗口’的关键时期,杭州市纪检监察机关要主动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主动将纪检监察工作融入中心工作,强化政治监督,保障和推进打造共同富裕示范区城市范例目标的落实,在新征程中提供更多的杭州实践素材。”

  “纪检监察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历史使命和重大政治责任,必须把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无限热爱落实到监督执纪执法工作的全过程。”云南省曲靖市委常委,市纪委书记、监委代理主任孟凡兵谈道,今年以来,该市纪委监委坚持脱贫摘帽不脱监督检查,下一步,将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共同富裕政策落实,特别是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脱贫攻坚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情况的监督检查,让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无缝可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