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中共响水县委关于市委危化品专项巡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 作者:pro677b65 | 发布时间: 2021-04-06 | 12897 次浏览 | 分享到:

 根据市委统一部署,市委第一专项巡察组于202091日至911日对我县开展了危化品安全生产专项巡察,114日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关于学习贯彻政策文件精神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任务1督促各有关部门和单位对相关文件要求进行回头看,及时深入学习贯彻中央、省市委关于化工行业领域的重要政策文件精神。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完成。县工信局、生态环境局、应急局、公安局、交运局等部门和单位充分认识工作部署落实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吸取教训,立即对相关文件进行回头看。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江苏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各相关部门已及时组织学习中央、省市委关于化工行业领域的重要政策文件精神,结合自身职责,切实做好各项工作的推进落实,取得较好成效。

整改任务2县委巡察机构对各镇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的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督察,防止学习贯彻流于形式、浮于表面。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完成。将学习贯彻中央、省委关于化工行业的重要政策文件精神情况纳入县委巡察工作规划和2021年度巡察工作计划。在县委常规巡察工作中加强对化工行业等安全生产方面文件的学习贯彻情况检查力度。一是参与市委安全生产联动巡察。市委联动巡察全市住建、生态环境系统工作20204月上旬开始实施,86日开展了集中反馈。对巡察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扎实推进整改,县住建局整改方案和整改进展情况报告已报市委巡察办。组建联动巡察组,由县委巡察组专职组长带队,按计划进行了联动巡察。二是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在十届县委第十轮巡察中,组织对涉及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部门单位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巡察。2020318—510日开展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包括县应急管理局等6家涉及安全生产的重点部门和单位,共发现安全生产方面问题132个,督促各重点部门和单位整改到位。725日,县委召开书记专题会议听取巡察情况汇报,针对反馈意见中被巡察党组织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方面存在的问题整改,由县纪委监委、县委组织部承担日常监督职能。目前各单位整改工作方案、整改报告已经各巡察组、县纪委监委派驻组和分管县领导审核把关上报,整改通报已上网公示。以正式文件形式将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反馈意见反馈给被巡察党组织落实整改。三是开展化工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巡察。2020518日至63日,县委组建专项巡察组,下设5个小组,对全县3个园区、12个镇(区)以及县应急管理局等涉及化工行业领域的15个单位安全生产工作开展专项巡察。针对巡察发现的317个问题,县委巡察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交办单30份,并抄送县纪委监委派驻(出)机构和作风办,督促被巡察镇区和部门单位落实整改措施,消除安全隐患。

二、关于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整治还有盲区等问题的整改

  整改任务3按照应处尽处、应罚尽罚的原则,加快对剩余4家违法违规小化工企业的违法行为进行查处,加大查处力度,从严从快打击违法违规行为。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完成。剩余4家违法违规小化工企业均已完成两断三清,其中:响水德亚商贸有限公司移交商务局进行处罚,商务局因《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已于202071日废止,商务局会同市场管理局、公安派出所对该单位进行训诫警示;新光村涂料加工厂厂房为2010年左右自建民房(有乡村建设规划许可证,无土地使用证),涂料生产设备已闲置多年,现场全部清理结束,镇区部门对出租房屋农户进行教育,禁止将房屋租赁给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企业生产经营;响水县德军化工厂于2007年停产,剩余稀盐酸50桶,存放于该户猪圈中,无破损,陈家港镇将稀盐酸全部清运之符合规定的单位处理到位。生态环境局、市场局、公安局对现场进行了检查,未发现其他违法违规行为;响水江大涂料厂,自然资源局核查该企业系租用海安集农村信用合作社房屋进行生产,信用合作社已办理土地使用证和房屋所有权证。市场局、生态环境局、公安局、应急局对清理现场进行了核查,现场全部清理到位。对经营人违规行为进行训诫,杜绝类似行为再次发生。 

整改任务4开展清理道路危险货物运输车辆挂靠专项行动,强化运输企业储存、停车场管理等风险管控,严厉打击危险货物运输瞒报、谎报等违法行为。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完成。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行动。一是通报违法信息。滚动式平台流转、查询响水本地2家危化品运输企业、危化品运输车辆及驾驶人存在的违法情况,采取电话告知、通报的工作方法,加快违法处理速度、提高驾乘人员严格遵守交规的安全意识;二是强化安全教育。每月对企业进行安全教育台帐检查,一方面严格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另一方面以查促改,对安全教育中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企业整改到位;三是狠抓隐患排查。对2家危化品运输企业、42辆危化品运输车辆及74名驾驶人在车辆管理、人员培训、安全驾驶等方面隐患问题进行全覆盖排查。采取隐患滚动清零、清单管理、限期销号、闭环整改,形成高压严管态势。全面核查两客一危企业和车辆资质,全面清理挂靠车辆和使用性质不一致的营运客车,累计完成135辆挂靠车辆清理的工作(其中客车79辆,货车56辆),注销危化品运输车辆7辆,转出危化品车辆5辆,目前两客一危挂靠车辆已清理到位。

整改任务5加快危险货物运输监控平台建设,建立道路两客一危企业的安全信用管理体系。

整改进展情况:取得明显成效。目前全县道路运输两客一危运输综合监控平台已建成,全县现有3家危化品运输企业42辆危运车辆均已安装主动安全智能防控系统,并接入县运管处交通运输综合监控平台。道路两客一危企业安全信用管理体系正在积极推进。

整改任务6督促相关职能部门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监管执法,严厉打击安全生产违法违规行为,更大力度推进企业落实主体责任,依法依规生产经营,严格执行隐患排查治理制度。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完成。结合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 严格执法,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督促全县组织隐患大排查大整治,28个重点行业领域2020年累计检查企事业单位和场所33001家次,排查发现52546处隐患,已整改51709处,整改率98%,立案2295起,关闭取缔19家企业,停产整顿105家企业,处罚1629.87万元,追究刑事责任108人,有效解决了养老机构消防审批手续、204国道、校园校车、德龙公司富晨燃气压力管道、双园桥西旧家具市场5300余平违规搭建、私拉乱接等消防隐患、通榆河7座桥梁防撞设施、灌河沿线44座非法码头和校外食宿点等一大批问题隐患解决,彻底打通东园街生命通道,切实解决了一大批长期想解决而没能解决的难题。

整改任务7督促县应急管理局迅速组织开展现场复核,并开展举一反三排查整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完成。2020927日,县应急管理局组织执法人员,同时聘请专家对盐城盈达气体有限公司现场进行实地检查,对巡察反馈的具体问题进行跟踪整改落实,并开展举一反三。

整改任务8小化工专项整治中发现的问题开展回头看,并对小冶炼、小电镀、小喷涂、小印染、小涉爆粉尘等小作坊式生产经营单位,开展拉网式排查整治。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完成。结合安全生产排查清底突击月和危化品使用安全生产专项整治,突出小冶炼、小电镀、小喷涂、小印染、小涉爆粉尘等小作坊式生产经营单位排查整治,对日常监管不到位的小字头经营单位,规范属地管理责任,明确部门监管责任,督促小字头经营单位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各部门单位对所监管的行业及区域小微企业进行全面的、综合性的安全检查,并实时邀请第三方专业力量参与安全辅助检查,排查整改隐患。

整改任务9920日起,运用铁脚板+网格化工作模式,在全县范围内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排查清底突击月专项行动。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完成。为进一步深入推进全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县政府安委会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排查清底突击月专项行动,继续运用铁脚板+网格化工作模式,充分发挥村居基层网格化作用,责任压实到每一个村居、每一个网格。各镇区、各有关部门和单位认真落实工作部署,精准管控安全风险,靶向治理事故隐患,排查工作有力有序推进,全县共出动检查18700人次;共排查生产经营单位9773家,居民住宅46459户,发现违法违规单位(居民住宅)422家,排查问题隐患3838条,已经整改2317条,违法违规行为157起。

三、关于发现危化品领域腐败问题能力不够强等问题的整改

整改任务10认真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督促各镇区、各负有安全监管职责部门牢固树立强化党风廉政建设的意识,完善体制机制,严守纪律规矩。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完成。加强对各镇(区)、部门和单位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安全生产责任书签订情况的监督检查,落实管行业必管安全、管行业必管党风廉政建设规定的要求。20211月组织对全县各镇区及部门单位落实党风廉政责任制情况考核;督促各镇(区)、部门和单位党组织制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将整治安全生产领域四风突出问题列入清单内容。17个部门的党组织认真排查在安全生产三个责任落实、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制度建设、组织领导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列出清单,县纪委监委主要领导已对这些部门主要领导进行约谈。举办落实企业主体责任及安全生产警示教育活动,组织观看学习江苏省安全生产教育培训视频和教材,做到警钟长鸣。

整改任务11而不息正风肃纪反腐,用好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充分发挥巡视巡察利剑作用,强化安全生产领域监督执纪问责和监督调查处置,严肃查处吃拿卡要、收受礼品礼金以及失职渎职、贪污腐化等违纪违法问题。对发生的安全生产事故,深挖细查背后是否存在收受贿赂、以权谋私等违纪违法行为,严查快处、决不姑息,坚决斩断围猎和甘于被围猎的利益链,坚决破除权钱交易的关系网,强化不敢腐的震慑。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完成。已将安全生产工作情况纳入县委巡察范围,及时反馈巡察中发现的安全生产问题,及时督促整改;对发现的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及时向案管部门移交,及时运用四种形态处置问题线索。开展禁违规吃喝、禁违规收受礼品礼金卡券双禁专项行动,督促全县党员干部自查自纠违反双禁规定的问题,收到部分党员干部上缴的违反双禁违纪款物约85700元,相关款物已移交国资办进行拍卖。及时查处了“3·21”事故中存在的收受贿赂、以权谋私、监管不力等违法违纪行为,查处问责党员干部25人;对留置案件中发现的收受礼品礼金卡券21条违纪问题线索,已全部查结,党政纪处分5人,诫勉谈话3人。对安全生产条线相关监督检查中发现问题制发交办单10份,诫勉谈话1人,谈话提醒14人次。

整改任务12推进廉政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分行业分领域开展有针对性警示教育,加强思想道德和党纪国法教育,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完成。围绕宣传、教育、预防的职能定位,推进四书一片廉政教育工作,制作两部警示教育专题片在县委的警示教育大会上播放。在“510”警示教育月,全县组织10项教育活动,制作播放专题片《贪婪与放纵的代价》,深刻剖析祁尚雅、黄萄、刘雷、天嘉宜公司单位行贿等典型案例。分行业分领域分系统开展警示教育,先后在县卫健委、城管局等单位开展专题教育活动。编印《迟到的忏悔——“3.21”事故警示教育读本》,送阅县处级领导干部,全县镇区、单位围绕读本开展学习教育活动。利用好微信、网站平台,推送不同类型专题文章,常态化对党员干部和公职人员开展思想教育与法纪教育,不断增强不想腐的自觉。

四、关于加强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体制机制建设还有不足等问题的整改

整改任务13立即督促涉及单位限期进行整改,举一反三自查自纠,加强督查力度,扎实开展安全生产督导、巡查。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完成。黄圩镇、工业经济区、经济开发区、张集中心社区、老舍中心社区、公安局、交运局等进一步细化整治方案,落实到各专委会,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切实将危化品专项整治工作落细落实;陈家港镇、运河镇主要负责人明确牵头推动危化品专项整治工作,进一步夯实党政同责、齐抓共管责任;七套中心社区、老舍中心社区加强对危化品专项整治方案的学习和落实,强化对辖区企业的安全监管,严格执法,倒逼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将危化品专项整治行动开展情况纳入2020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完成情况检查考核,进一步推动危化品专项整治工作。

整改任务14扎实推动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落实好安全生产职责,切实压紧压实工作责任。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完成。县政府和各镇政府(管委会)、安委会成员单位签订《2020年度响水县安全生产工作责任书》,对2020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主要任务、目标管理考核进行明确。出台《响水县安委会成员单位履职报告制度》,县安委会各成员单位对照安全生产职责,报送半年和全年履职报告;将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情况纳入党委、政府督查督办重要内容。出台《全县2020年度督查检查工作计划》,将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推进落实情况作为年度督查的一项重要内容,重点督查安全隐患排查整治、5家企业安全隐患个性问题整改。印发《县委常委会成员、县政府领导班子成员2020年安全生产重点工作清单》。根据安全生产相关要求,落实单位行政主要负责人直接分管安全生产工作,进一步压紧压实党委政府和有关职能部门安全生产责任。

整改任务15进一步抓好《响水县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实施办法》等规定的贯彻落实,将履行安全生产工作责任情况纳入党委政府督查督办和领导干部年度考核述职内容,对照党委政府主要负责人和班子成员安全生产职责任务及工作清单,推动解决整改措施落实方面存在的问题。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完成。根据安全生产相关要求,明确各镇区、部门单位主要领导直接分管安全生产,全部调整到位;在2020年年度考核中,将安全生产工作作为各镇区、部门领导班子和科级干部考核重要内容,做到述职必述、访谈必问、民主测评必测。

整改任务16组织实施领导干部专业化能力提升工程,提升各层各级专业化水平,将安全生产作为必学内容。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完成。202074日、711日,分别举办了安全生产培训班,对县安委会成员单位、镇区主要负责人和协助分管负责人进行安全生产知识培训, 713-17日举办青年干部培训班,723-28日举办党外干部培训班,将安全生产作为必学内容。组织实施灌河先锋领导干部素能提升工程,924-30日与1012-16日,举办灌河先锋干部教育培训素能提升工程第一、二期城市规划建设管理班;112-6日与127-12日,举办培训工程第三、四期招商引资班,将安全生产作为培训必修课程。

整改任务17加强基层监管人员能力素质、安全生产法律法规教育,加强业务知识培训,提升监管队伍业务能力;柔性引进经验丰富、业务精湛的安全生产知名专家,规范使用专家和第三方中介机构,加强督导推进全县安全教育培训,提高安全基础能力建设和安全监管水平。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完成,并长期坚持。2020518-19日组织全县各镇区主要负责人参加市委组织部和市应急管理局联合举办的全市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专题研讨班。628-29日组织县政府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等参加省委组织部和省应急管理厅联合举办的领导干部(安全生产)专题研究班。74日、711日,聘请4名专家,举办两期安全生产培训班,安排县安委会成员单位成员、镇区主要负责人和协助分管负责人计110余人参加安全生产专题培训。对全县安全生产领域人才队伍进行调查摸底,建立了信息库;印发《响水县安全生产领域专业人才队伍建设三年发展规划》《响水县安全生产专家库服务管理暂行办法》;柔性引进孙利根等15名安全生产专家来我县从事安全生产工作;会同行业主管部门对企业人员进行工伤预防知识宣传和教育培训,落实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政策,推动技工学校和高危行业企业开展合作,强化技能培训,提高从业人员职业技能水平。

整改任务18每年定向招录、调整具有安全生产相关专业背景、学历层次高的人员充实安全监管工作队伍。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完成。加强安全监管工作队伍建设,在公务员招录工作中向重点职能部门和乡镇倾斜,在2021年公务员招录工作中,我县设置招录含安全生产专业的岗位9个,招录11人,其中应急管理局5人,住建局1人,乡镇5人(招录2个以上岗位的乡镇,至少拿出一个岗位招录安全生产专业)。经过笔试和资格复审,进入面试环节的岗位8个,招录人数10人。在2020年上半年全省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安排我县应急管理局2个岗位用于招聘安全生产专业技术人才,目前已招录完成。在2020年下半年部分事业单位公开招聘中,安排工业经济区、南河、双港、运河、张集、老舍、七套共招录9名本科学历以上从事安全生产的安全监管及专业技术人员,目前已招录完成。

整改任务19督促县安委办及各镇区建立完善安全风险会商研判、防控协同和安全保障等统筹协调机制,推进各镇区、相关职能部门主动作为、齐抓共管,坚决避免监管真空,确保及时发现和消除隐患,消除监管死角和空白。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完成。把防控化解重大安全风险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深入开展大排查大整治活动。组织实施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区域化联动机制,出台《关于建立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机制的实施意见(试行)》和《关于建立响水县安全生产行政执法和司法联动督查工作机制的通知》,成立响水县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机制工作室,并制定联动工作室职责清单,全面推动联动工作深入开展。建立响水县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建立健全信息上报、督查通报、信息共享、案件移送、联合执法协作和督查工作机制。

整改任务20督促县生态环境局、应急管理局健全完善安全生产和生态环境监管联动、联合执法机制,认真落实省市相关文件精神,坚持常态化贯彻落实。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完成。县政府成立响水县生态环境安全生产专业委员会,由分管县领导担任专委会主任,专人负责,正常运行。2020831日,印发了《盐城市响水生态环境局、响水县应急管理局联动工作方案》,成立联动工作组,建立定期会商、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培训教育等联动机制,强化项目审批联动、执法监管和应急处置。截止目前,生态环境和应急部门共联合执法10次,联合检查企业10家。

整改任务21督促县应急管理局建立与所在镇区信息共享机制,定期向所在镇区、有关部门及时通报危化品经营企业许可证发放情况。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完成。建立响水县安全生产行政执法与司法联动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建立健全信息上报、督查通报、信息共享、案件移送、联合执法协作和督查工作机制。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监管执法区域化联动机制,及时调度镇区安监站力量,及时共享危化品经营企业许可证发放情况信息,督促各镇区安监机构根据推送信息,开展联合检查。

整改任务22协调组织工作人员,充实化治办工作队伍,发挥部门协同作用。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完成。调整充实化治办人员力量,建立综合协调组、安全整治提升组、环保整治提升组。发挥部门协同作用,县化治办牵头组织工信、应急、生态环境等部门联合集中开展化工企业复产审核、2020年企业关闭退出验收、2017年以来化工企业关闭退出回头看专项行动等工作。

整改任务23督促职能部门开展回头看,坚决查处企业无证经营行为,从严从重处罚。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完成。开展为期一个月的安全生产大排查专项整治行动,以镇区为单位,村组为单元,进村入户,拉网式全覆盖,重点排查隐蔽隐藏没有纳入日常监管的生产经营单位;擅自改变生产经营范围,违法违规从事生产、储存的企业;以挂靠、租赁和厂中厂等方式,违法违规从事生产、储存、经营的企业;利用闲置、废弃、关停企业厂房及居民住房等,违法违规从事生产、储存的企业、单位和个人;利用后街背巷、城乡结合部、偏僻地区、废弃养殖场等,从事生产经营的隐蔽性流动性强的小作坊、黑窝点;对照高标准严要求存在的不规范行为;在监管执法过程中存在的漏洞不足。充分运用铁脚板+网格化工作模式,通过一个月的时间集中攻坚,真正摸清全县各类生产经营单位安全状况的大数据,对排查中发现的问题,依法依规、从快从严、分类处置,从根本上消除安全生产隐患。

整改任务24对安全生产巡查、督导工作进行回头看及时整改工作中存在问题,坚决杜绝安全生产巡查工作浮于表面、流于形式。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完成。组织各安全生产巡查、督导组和安全生产督导专员,不定期对巡查、督导发现的问题进行回头看,同时将安全生产巡查、督导整改工作落实情况纳入2020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完成情况检查考核,进一步推动整改工作落到实处。

五、关于落实各类监督检查交办问题整改不够彻底问题的整改

整改任务25加快上级对我县危化品领域安全生产各类监督检查交办的问题整改,逐条逐项验收,定期组织回头看,确保各类问题隐患整改到位,形成闭环。

整改进展情况:已整改完成。对省、市巡查督导交办的问题进行回头看,防止死灰复燃,确保隐患整改到位。同时,认真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全面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工作的意见》,深入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加快推进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巩固小化工排查清底专项整治成果,落实化工生产企业一企一策个性化定向治理、差异化精准监管,坚决关闭取缔不具备安全生产条件的小化工以及违法非法使用、储存危化品的单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86782090;电子邮箱:xsxawbzhk@163.com

 

                 中共响水县委员会

                                     20213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