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陈家港镇党委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 作者:pro677b65 | 发布时间: 2023-05-19 | 2872 次浏览 | 分享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818日至1031日,县委巡察组对陈家港镇党委进行了巡察。202316日,巡察组向陈家港镇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组织情况

针对反馈意见,陈家港镇党委高度重视,多次召开整改工作专项会议,就整改工作进行全面安排部署,采取过硬措施,坚决加以整改。在县委第二巡察组的指导督促下,针对巡察反馈出的728个问题,坚决做到整改不到位不放过。

目前,除了需要长期坚持的目标外,大部分问题已经整改到位,有些问题仍需要进一步和有关部门沟通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及时安排部署。巡察反馈会后,陈家港镇党委立即组织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县委第二巡察组的反馈意见,针对反馈问题,深刻反思,挖掘问题根源,切实从思想上高度重视。立以镇党委书记为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整改工作责任分工,提出整改工作具体方向,统筹进行全面部署,要求班子成员、机关及所属事业单位、各村(社区)全体自上而下压实责任,确保问题整改到位。

(二)细致研究问题,制定整改方案。陈家港镇党委坚持把巡察整改作为当前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按照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立足反馈意见,全面梳理、查找原因、举一反三、严格整改。2023118日,镇党委召开巡察反馈问题任务分解专项会议,会上研究讨论了《关于贯彻落实县委第二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及问题清单、整改清单、责任清单,最终形成“一方案三清单”,进一步明确牵头领导、责任部门、责任人和整改期限,扎实做好巡察反馈问题和意见建议的整改落实工作做到层层压实责任、事事责任到人,确保整改有效推进。

(三)狠抓工作重点,推进整改落实。整改以来,陈家港镇党委要求班子成员从自身做起,带好头、做表率,形成一级带动一级、一级抓好一级、层层抓好落实的良好局面,坚决做到问题核查不清楚不放过,问题整改不到位不放过。在全面落实整改工作的同时,把握重点,抓住要害,突出政治能力不足、管党治党失之于宽、执行干部人事政策不到位等方面的问题整改。以严肃认真的态度,深刻反思,剖析根源,找准症结,认真整理分类,需要整改的问题分解到牵头领导及部门,实行逐个问题“挂号”、逐项内容“销号”,一个问题一个问题解决,不折不扣抓好整改落实。

二、整改落实情况

1.关于“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势头不够具体”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1)已加强政策文件学习,成立陈家港镇乡村振兴工作领导小组,做好任务分解,确保责任到人。(2)明确责任分工。已明确为民办实事项目的挂钩责任领导,根据项目实施方案和建设内容,明确时间节点,安排专人负责,跟踪为民办实事项目形象进度、投资情况以及入统工作进度信息,并在县重大项目平台完成信息更新。同时认真查找和梳理项目推进过程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方案,及时反馈需提请县领导解决的问题。(3)中心河河道疏浚基本完成,伏堆河河道疏浚截污纳管施工同步进行中;红星小河疏浚工程已完成,两侧绿化已栽植。(4)已根据工作的实际情况制定完善“农房改善”工作考核细则,确保考核内容的科学性和实用性。充分挥考核导向和激励作用,通过对工作成果的评估和反馈,推动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落实。

2.关于“脱贫攻坚工作对村(居)产业扶持力度弱,村(居)扶贫资产未实现保值增值”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因村制宜研究各村(社区)经济发展的扶持项目,加强对村(社区)扶贫资产的监督管理,促进扶贫资产的保值增值。

3.关于“陈家港二级渔港项目在实施过程中遇到的矛盾问题协调处理不够靠前主动”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涉及该项目的土地矛盾已经协调解决到位,目前该项目正在稳步推进当中

4.关于“镇村干部对应该掌握的内容一知半解”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1)严格落实中心组学习制度,党委中心组已围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国两会精神以及市县高质量党建引领乡村振兴文件精神,带头开展学习。积极组织基层党员开展冬训知识测试,巩固学习效果。(2)常态化开展理论学习。组织班子成员开展中心组学习,及时抓好学习总结和成果的转化,到分管领域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开展好基层党组织统一活动日活动,按照共性和个性要求,组织党员干部做好党的基本方针和政策集中学习,确保做到学懂弄通。组织镇村两级班子集中学习市委1+6”、县委“1+1”政策文件。3)注重青年干部能力素养提升。制定“激情港城·智行有我”陈家港镇机关青年能力素养提升行动活动方案,聘请辅导员,组织镇机关31名青年参加,20232月,镇主要领导人参加开班动员会,两周一课,每周一文,以知会课堂、读报漫谈、有形分享、心智火花的方式进行,分小组评选优秀文章,定期发布工作简报,营造出青年干部比学赶超的良好学习氛围。

5.关于“镇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收入虚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1)进一步招引发展实体企业,培养实体经济,增加财政收入,我镇已成立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招商引资工作考核办法。(2)各条线紧盯上级政策导向和资金投向,已认真摸排梳理可争取资金。(3)始终树牢“过紧日子”的思想,努力压减财政支出,腾挪财力空间,保障刚性支出。

6.关于“村(居)资金资产资源匮乏”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1)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力争2023年底全镇涉农的16个村(社区)集体经营性收入全部达到30万元,50%的村(社区)集体经营性收入达到50万元。2023年全镇涉农的16个村(社区)一季度集体经营性收入已达到全年任务数的25%。(2)拓宽四个经济薄弱村的增收渠道。一是盘活闲置资产、资源,增加集体收入;二是统筹谋划,运用好上级财政专项资金。严格执行村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新民、新中、港北三个社区财务报销程序。三是设立新民、新中、港北三个社区银行账户。目前,新民新中港北三个居委会已设立银行账户,建立账册,同时畅通了小微权力监管平台审核通道。

7.关于“发展社会事业差距较大”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1)一是在港城中学继续实施“进位争先”奖,及时兑付港城中学年度进位奖金。二是镇财政兜底,今年暑假,在港城中学举办4个班级夏令营,预计新学年七年级夏令营招生突破50人,为后续中考吸纳更多优秀生源。三是在灌东小学、陈家港中心小学、立礼小学和海安集中心小学设立“初心育新人,建功新港城”小学教育专项奖励,镇财政每学期出资10万元,用于奖励在上述4所学校提升小学教学质量中表现突出的教师。四是加大学校基础设施提升工程,3月份投入50万元,对陈家港中心小学基础设施进行改造,铺设2100余平彩色透水混凝土和实施1300余平混凝土硬化工程,疏通下水道、改造破旧围墙。下一步,我镇将继续加大对教育事业的投资力度,减少学校的后顾之忧,一心一意将精力投入到教学质量提升当中。(2)在港城医院公布医患关系举报电话,融合港城医疗资源,启动港城医院二期建设,把港城医院打造成我县一流的乡镇卫生院。

8.关于发展地方经济缺少特色亮点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一是加强宣传引导。充分发挥响水县海源渔民协会在宣传推广方面的作用,积极传播渔业文化,引导和支持渔民参与社区经济建设,促进渔业与社区经济的有机结合,为当地经济的发展作出贡献。二是推动文化融合。将结合港城景观提升工程,将渔业文化特色符号特征融入其中,使其成为陈家港的独特景观。

9.关于“部分镇村干部存在不作为问题”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1)规范债务入账流程。落实专人对债务进行初步排查分类,鉴别债务类型,对符合入账要求的债务严格按照财经制度审核后再进行入账处理。(2)对各村(社区)电灌站底数进行初步摸排,甄别各电灌站目前存续状态。今后将继续规范各村(社区)达到发包条件的电灌站走农村产权交易程序。(3涉及个别村(社区)青苗补偿费,20231月发放到位。

  10.关于“部分镇村干部存在乱作为问题”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1为进一步维护镇区建设秩序,我镇将加大对全镇范围内违章建筑的查处力度,一经发现立即拆除。2)组织社区干部认真学习国家扶贫政策,加强社区对扶贫奖金的使用管理,确保扶贫的效果落到实处。(3王商社区2021年、2022年的扶贫机械租金已追缴到位,租金已入村账户。

11.关于综合治理能力有待提升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1持续做好特殊人群管控工作。制定具有针对性的学习内容,每月对社区矫正对象开展集中教育学习。集中对重点刑满释放人员再见面、再教育、再帮扶,确保重点人员无潜在重新犯罪的可能。2持续加强对现有易肇事肇祸等严重精神障碍患者随访管理,四帮一小组统一签订监管责任担保书,落实监护责任。3有效整治黄赌毒现象。针对黄赌毒,坚持露头就打,认真整合监管执法力量,加强与派出所等部门的协作,建立多部门联合行动共同打击黄赌毒犯罪的工作机制。4扎实推进法制建设。社会治理局联合司法所、派出所、法庭等部门,发动民辅警、网格员、法律明白人,通过送戏下乡、发放宣传材料、微信群推送等多渠道、多维度开展普法宣传教育,极大降低了犯罪发生率。通过一系列活动不断扩大平安法治理念宣传面,净化社会风气、优化人文环境。

12.关于镇党委履行主体责任有欠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1)按照年度党风廉政工作计划要求,我镇每季度召开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工作会议。2023年以来召开季度党风廉政总结和工作计划会议、传达中央和省市纪委全会的精神、党风廉政检视剖析等专题会议,镇党政办用专门的会议记录本认真记录了会议相关精神和工作部署。(2)常态化开展会前讲廉,党政领导带头,班子成员轮流进行会前讲廉工作,逢会必讲廉政规定、必提纪律要求。观看《国家监察》《悬崖勒马》等警示记录律片,学习解读相关案例,深化党员干部警示教育。(3)制定《中共陈家港镇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明确第一责任人责任及一岗双责责任。对2019年度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问题全面梳理剖析,明确班子成员领取任务,对照条线风险岗位和风险领域完善相关制度流程,加强风险管控。约谈城建和村建部门负责人,切实加强城管执法队伍的监督管理。

13.关于“对涉及班子成员的案件吸取教训不深刻”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1)对2019年度以来查处的违纪违法问题全面梳理剖析,召开党风廉政检视剖析专题汇报,聚焦重点问题,明确下一步监督重点领域和环节,针对性开展监督执纪工作。(2)紧盯“关键人”、聚焦“关键事”,深化廉政风险排查,出台《关于廉政风险排查的实施方案》,对照“三定”方案,从部门(村居)、岗位两个层面入手,结合岗位职责,填写个人廉政风险防控登记表,开展自查自纠,提出有效防控措施。(3)召开各类节点节前党风廉政建设专题会议和廉政警示教育会议,常态化开展节前约谈工作,传达中央和省市县关于廉洁自律和严格遵守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定,严明纪律要求。

14.关于“落实中央厉行节约的要求有偏差”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1镇工会将严格贯彻落实全国总工会《基层工会经费收支管理办法》的实施细则,按规定程序,组织好工会相关活动并严格执行经费使用规则。2进一步规范公务接待,履行公务接待审批程序,经分管条线领导、党政办负责人、分管政务领导签字同意后安排接待。3严格执行《响水县党政机关租用社会车辆管理办法》(响事发〔20202号)文件,需租用社会车辆的,须填报《响水县党政机关公务租车审批表》,按照先审批后租用的原则租车。4)组织全镇党员干部学习《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规范手册》,学习中央和省市县纪委通报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典型案例,让全体党员干部对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15.关于“违规审批列支,‘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建立健全资金使用监管长效机制,镇党委高度重视,召开专题会议,明确要求资金列支审批流程严格按照各项财务规章制度执行,将“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落实到位。要求项目资金金额1万元以上支出的必须经镇党委会集体研究决定,方可使用。

16.关于“招投标意识比较淡薄”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强化规范招投标意识,组织学习《江苏省招标投标条例》,增强招投标意识。已成立镇招投标工作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对工程建设项目的监督、管控及资料的保管。

17.关于“虚列工程款夹支不合规支出”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严格执行专款专用。已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行为,加大财务审查,确保合理有效使用资金。

18.关于“对在相对固定的打印社和广告公司发生的业务费用缺少有效监管”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1)严格按照财务管理制度,规范财务行为,加大财务审查,确保合理有效使用资金。严格执行政府采购制度,规范政府采购行为,严肃采购纪律,加大监管力度。规范履行办公用品申购程序,经部门负责人、分管部门领导、党政办负责人、分管政务领导签字备案后方可购买。(2)各部门需要打印复印的材料,由党政办统一出具审批的打印复印单,实行一季度一清,由相应领导严格审核签字后进行结算。(3)认真落实民主集中制,严格执行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1万元以上支出的项目资金必须经党委会集体研究方可支出。

19.关于“无合同外包政府机关食堂”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1)我镇目前已与食堂签订《陈家港镇机关食堂服务协议》,并将保持每年一签,不留法律漏洞。(2)党政办定期召开食堂工作人员会议,学习食品卫生以及安全方面的知识,增强了安全和卫生意识保持食堂良好就餐环境。

20.关于“党委统揽全局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1)镇党委、三套班子会议等已落实党政办专人记录,使用专用的会议记录本进行记录,做到了全面、清楚。(2)常态化开展会前讲廉,党政领导带头,班子成员轮流进行会前讲廉工作,逢会必讲廉政规定、必提纪律要求,精准适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督促党员干部担当作为。

21.关于“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不严肃”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1)严肃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会,按照相关流程,做好民主测评和党员评议,强化对党员领导干部、领导班子的约束和管理。(2)已按照 2022 年度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流程,认真查摆问题,普遍开展谈心谈话,正确对待互相交换的意见,诚心落实。(3)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常态化开展党日活动,做好互相批评记录、民主测评和党员评议,进一步规范了基层党组织“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相关制度和流程,着力提高了组织生活的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水平。

22.关于“执行上级工作部署打折扣”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1)统筹人员工作。2023年新抽调同志已统筹安排在手重点工作,严格按文件要求落实到位。(2)严格执行专人专岗。按照县委编办机构改革文件精神和镇三定方案要求,综合设置“一办八局”,理顺职能,适时实行轮岗交流制度,根据岗位需求和人员特点,择优培养后备人选,分批次分阶段逐步调整到位,确保人尽其才、才尽其用。

23.关于“对基层党建工作督导指导虚化弱化”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1加强基层党组织阵地建设,对新民、新中、港北三个社区的党群服务中心,积极与县委组织部沟通,已形成初步打算,结合港城建设项目合理选配提升。2)三个居委会的村务监督委员候选人名单经镇纪委预审,报送县纪委监委干部室备案。镇民政部门按照相关选举办法,已于3月份指导三个居委会完成监督委员会选举工作。(3)打造素质优良、结构合理的后备干部队伍通过个人自荐或村(社区)推荐,镇组织部门不定期更新村级后备干部名册20231月以来,19个村(社区)后备干部累计达29人,不断解决村级后备干部力量不足的问题;近期通过试用期锻炼、考察、多方联审,配备了11名村(社区)一般干部到村任职,其中6名是在村级后备干部中选拔任用。

24.关于“编外人员存在人浮于事现象”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1)严格选人用人制度。镇党委政府严格依据《响水县机关事业单位购买服务用工实施办法》,对镇事业单位购买服务用工相关工作进行回头看,及时完成编外人员核准工作,进一步完善选人用人机制。20227月、9月分两批次公开招聘政府购买服务用工人员10名,岗位用工设置均经编办同意,由人社局发布公告,严格按照程序招录。(2)严格执行考勤和请销假制度。编外人员同在编人员一起参与考勤,在规定考勤处按时签到签退,统一按规定时间上、下班,不得迟到、早退、旷工、缺岗,每周汇总、每月通报一次考勤情况。镇行政审批局、城管队实行独立考勤,每月报一次考勤情况。(3)常态化开展正风肃纪活动,定期开展执行工作纪律明查暗访活动,约谈相关部门(村居)负责人,切实加强对部门工作人员的监督管理,强化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

25.关于“处置港城建设历史遗留等问题力度不够”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1)宏观合理规划。《陈家港片区土地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编制工作目前已经形成初稿,后期待县国土空间规划通过省审批后,将进一步深化完善方案。文化休闲街区、市民广场改造和盐韵嘉园南侧地块已列入2023年镇重点项目,项目建成后将完成4块闲置土地的利用,为港城的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此外,玉潮路、银港大道北延及瑞海路已获得省政府批文。(2)我镇和兴海控股正在积极开展绿岛招商工作,并已经接洽到深圳市中装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多家有意向的公司,完成初步方案,目前正在积极洽谈中。响水港集团正在处理宏锦大厦的矛盾,后期我镇将积极配合相关工作,为盘活该资产做出积极的贡献,促进镇区经济的健康发展。(3)奋力推进项目建设。在2022年,我们已经成功完成了1座导流岛、2个口袋公园、3处便民停车场、4座花园公厕以及5公里的健身步道项目,均已投入使用,为居民提供了更加便利、舒适的生活环境。目前,2023年的已建设完成两处停车场,进一步缓解了停车难问题。同时,完成3处街头绿地清表草种种植和4座惠民公厕的建设工作,构建美丽宜居的生活环境,不断提升港城居民幸福感、获得感。

26.关于“部分镇村干部存在慢作为问题”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1)常态化开展人员在岗情况督查。对两会期间工作人员值班情况进行督查,对节假日期间各村居值班值守情况进行督查。设计镇村机关作风建设问卷调查表,开展问卷调查,提升镇村两级干部工作状态,提高我镇作风建设水平。督促港城医院加强对职工干部的教育管理,增强为民服务理念。(2)提升党群建设施工标准。对党群服务中心建设情况进行了摸排梳理,与施工方进行对接,村书记为具体整改负责人,对与施工图纸不相符的进行改善,已请有资质的第三方就整改情况到现场查看,目前已验收合格投入使用。(3)已完善大湾、草港社区等部分党群服务中心台账资料。今后将继续联系相关部门、单位,完善剩余党群服务中心台账资料,并交由镇招投标办公室统一管理。

27.关于“从源头上预防和治理安全隐患问题不坚决不彻底”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1皮卡车问题正在整改之中,待县里相关部门反馈之后按照要求实施。(2)及时对接相应小区的物管部门和县住建局,仔细排查处理积水问题,必要时安排改造升级,落实跟踪监督,消除消防安全隐患。福港星城四个电梯都安装自动抽水泵;灌东雅苑、盐韵嘉苑由于水管损坏漏水,现已经将积水用抽水泵抽走,解决积水问题。(320232月底至3月底,安监局牵头联合派出所、社会治理局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群租房出租房集中整治行动,将辖区内群租房出租房信息全部登记造册,并定期更新。每月定期开展回头看检查行动,对发现的安全隐患第一时间落实整改到位。(4)金港大街外立面由兴海控股和陈家港镇政府牵头,已经落实施工单位、设计单位、监理单位现场全部重新检查一遍,存在安全隐患的地方及时加固维修。(5常态化开展九小场所三合一场所、群租房安全风险专项检查,全面排查整改辖区安全隐患,及时销号清零。联合执法一分局对照复工复产指导服务方案10条内容,对辖区内工业企业开展复工复产安全检查,发现问题限期整改到位。充分发挥港南综合减灾体验馆宣传阵地作用,制定全年宣传计划,明确每周参训对象,今年组织所有村组干部、网格员、九小场所经营户进行轮训,进一步提高群众安全意识。

        28.关于对信访突出问题攻坚化解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果及成效:1)针对我镇的信访问题及信访事项特点,将信访事项分为一类和二类(重点和一般)。全部采取一人一套化解班子一人一个稳控班子,化解稳控同步推进。镇信访办牵头,定期抽调部分村(社区)组织座谈,一谈矛盾排查、二谈信访矛盾化解、三谈面上稳定情况,并由专人跟踪督办,确保件件有回音、事事有落实。(2)针对包保责任落实不到位问题的整改,我镇落实四位一体包保责任信访事项。从科级干部至中层、至村党总支部书记,件件落实到人、交办至具体责任人,确保责任上肩,有力促进各村(社区)信访事项的化解和人员稳控工作开展。

三、下一步全面推进整改计划

经过一段时间的集中整改,陈家港镇巡察整改落实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需持续用力、久久为功。下一步,陈家港镇将持续抓好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进一步巩固整改成果,以巡察整改成效促进陈家港镇高质量发展。

一是提高政治站位,抓牢整改落实不放松。坚持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以巡察整改有效促进工作提升。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组织回头检查;对容易发生情况反复、反弹回潮的问题,紧盯不放,持续整改,做好整改后半篇文章,确保已整改的问题不反弹、不复发。

二是做好融合文章,构建长效机制不松劲。扎实推动基层党建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把巡察整改工作与贯彻中央、省、市和县委决策部署结合起来,与中心工作、重点任务结合起来,把抓整改落实融入日常工作、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确保整改工作常态化、整改成果长效化。

三是加强作风建设,强化督促检查不懈怠。持续深入纠四风树新风,坚决破除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更好为基层减负、为发展服务。认真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坚持以上率下,发挥关键少数示范引领作用。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进一步严明党的纪律,加强督促检查,坚决确保整改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5-69803606;电子邮箱cjg6711400@163.com

 

                           中共响水县陈家港镇委员会

                      202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