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向吃喝上的不良风气亮剑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等部门明察暗访动真碰硬
来源:市纪委 | 作者:季冬青、王旗、邓兆冲 | 发布时间: 2020-10-09 | 6396 次浏览 | 分享到:
奢靡之始,危亡之渐。无数历史经验教训告诉我们,铺张浪费小则败家,大则误国。相关数据显示,公务聚餐是餐饮浪费的“重灾区”之一。党风政风与社风民风相互影响,要打造节约型社会,党政机关率先垂范责无旁贷。近年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一方面着力提升市行政中心食堂自身管理水平,另一方面不断加强对全市党政机关食堂内部接待工作的监督指导,坚决整治机关食堂内部铺张浪费、超标准接待、违规公款吃喝等现象。
  坚定不移除酒风
  一直以来,“不喝酒不办事”“酒瓶就是水平,酒风就是作风”等酒桌亚文化已被一些人奉为圭臬。杯中一小口往往就是作风的大缺口。中央八项规定和《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出台以来,我市党政机关的禁酒令愈加收紧,市委、市政府除酒风、正作风的决心十分坚定。市机关事务管理局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市纪委的统一领导下,每年都开展专项巡检、节假日随机抽查和多部门突击检查,确保禁酒令宣传落实到位,防止勤俭节约的优良传统、廉洁自律的为政道德在酒水的浸泡中扭曲,党员干部的作风建设明显得到加强。
  带头落实,做好“样子”。市行政中心食堂第一时间根据政策变化,调整公务接待服务内容和标准。自2018年起,我市行政中心食堂明确不提供私人接待服务,不提供酒具和酒水服务,外来酒水也不得带入。2020年4月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市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部署会精神,全体干部职工自觉执行饮酒报备制度,私人宴请饮酒均按规定提前报备。
  上门宣传,递准“尺子”。从公务接待不得提供高档酒水,到公务接待和商务接待均不得提供酒水,再到特殊部门实行饮酒报备制度,我市党政机关的禁酒令从无到有、从有到严。为确保各地、各部门及时准确把握政策要求,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领导6次带队上门,对设立内部食堂的市直机关部门(单位)、各县(市、区)集中办公区所办食堂及城关镇、设有景区的镇(街道)、招商任务繁重的园区开展政策宣讲和检查督导。
  全面清查,杜绝“空子”。查食堂,主要通过检查机关食堂服务接待台账(含日常物品采供清单、相关票据、财务报表等),确保无酒水、酒具购买记录和饮酒行为发生;实地查看食堂所属办公、仓库、包厢等,确保无酒水和酒具存放。查人员,会同市作风办赴部分单位,使用酒精测试仪检测工作人员有无饮酒。查车辆,多次参加市纪委监委、市公安局联合开展的随警行动,检查公务用车酒驾、醉驾行为。
  坚持不懈治歪风
  公务接待的风气问题一直是百姓的关注点,违规公务接待问题具有顽固性和反复性,4年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配合纪检监察机关多次开展明察暗访,在抓长和抓常上下功夫,同时要求各地机关事务管理部门对照执行,持续释放严的信号,坚决破除好面子、讲排场、摆阔气等陋习,全市各级党政机关食堂公务接待的规范化水平有了显著提升。
  不厌其详摸清“家底子”。2017年起,市机关事务管理局每年都对全市党政机关食堂管理和内部接待情况进行调查统计,并在巡检过程中进行现场核实,重点了解有无新建食堂、有无豪华包厢、有无食品经营许可证、有无制度上墙、操作人员有无健康证等。经过近4年的摸底调研,大肆新建、豪华装修之风得到有效遏制,无证经营、关系经营、无序经营现象得到有效整改。
  一丝不苟看好“菜篮子”。每年组织两至三个检查组赴各级党政机关食堂,通过现场查看冰箱、仓库、留样柜等,查阅食堂进货单、出入库单、采购发票等,了解各机关食堂“菜篮子”情况,对奢靡之风、浪费之风坚决说“不”。既看“菜篮子”品种,鼓励机关食堂采购家常菜、应季菜,高档菜和野生动物制作的菜肴一律不得进入机关食堂;又看“菜篮子”数量,对采购量与采购计划、就餐人数严重不符的,要求该单位说明具体情况;还看“菜篮子”价格,对供货价远高于市场价格的采购,核查该供货商的供货资质与供货协议,并报纪检监察机关,防止出现套取并私分公款现象。
  不打折扣守住“钱袋子”。尤其着重宣传公务接待政策内涵,检查机关食堂内部接待制度执行情况。核事前审批情况,对未履行审批接待的情况责令整改;核事中标准执行情况,对无公函接待、扩大接待范围、超标准超规格接待的情况责令整改;核事后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要求各单位严格落实公务接待清单制度(即公函、接待审批单、接待清单、菜单和发票等“五单合一”制度),对存在坐支或冲抵接待费、向其他单位转嫁接待费等现象的单位上报纪检监察机关。
  持续发力树新风
  风成于上,俗化于下。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指示精神,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从制度上、管理上、宣传上持续发力,引导各级机关干部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引领文明健康消费新风尚,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良好氛围。
  从制度上强化公务活动用餐约束。9月3日,市机关事务管理局会同市财政局印发了我省地级市首个工作餐管理办法——《盐城市市级机关工作餐管理办法》(盐事管〔2020〕65号),明确了工作餐的范围、流程及标准,有助于区分公务接待与工作餐,切实加强公务活动用餐管理,实现以公务用餐文明引领社会消费文明的目的。
  从管理上推动机关食堂餐饮节约。实行机关食堂管理精细化,采购环节上加强管控和成本核算;制作环节上利用大数据研究就餐率及就餐人员的饮食偏好,实现按需、适量供给;服务环节上开展“光盘行动”,加强餐前引导适量点餐、取餐,餐后主动提醒打包。
  从宣传上提倡健康文明的餐饮消费模式。市机关事务管理局联合多部门向全市各级党政机关食堂、广大机关干部发出《关于带头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自觉引领文明消费新风尚的倡议书》,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推进餐饮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意见》,会同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赴有关市级机关单位食堂开展实地宣传,现场张贴宣传牌,对各机关单位食堂推进餐饮节约制止餐饮浪费行为提出要求。
  聚沙成塔,积小致巨。浪费也是腐败,节约也是政绩。党员干部应带头勤照镜子、修好“里子”,告别“舌尖上的浪费”,亮剑“餐桌上的腐败”,不断以“头雁效应”激发“群雁动力”,自觉引领和推动崇尚勤俭节约在全社会蔚然成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