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工作报告
监督曝光
审查调查
巡视巡察
其它
工作程序
中国共产党响水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的工作报告
来源:县纪委监委办公室 | 作者:pro677b65 | 发布时间: 2021-08-09 | 4878 次浏览 | 分享到:

 

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

为响水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

——在中国共产党响水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

第六次全体会议上的工作报告

202129日)

 

 

我代表中共响水县第十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常务委员会向第六次全体会议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

这次会议的主要任务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纪委、省市纪委全会和县委十届九次全会部署,回顾总结2020年纪检监察工作,明确2021年重点任务。刚才,顾市长对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进一步做好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全县纪检监察系统一定要认真学习领会、抓好贯彻落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市县委的决策部署上来。

一、2020年工作回顾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疫情防控、事故善后和经济社会发展三场大考,在县委坚强领导下,全县上下众志成城、共克时艰,全力以赴实现了十三五规划圆满收官,真抓实干绘就了响水高质量发展新篇章。县委坚定扛起管党治党政治责任,一以贯之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不断向纵深发展,政治生态持续向善向好。全县纪检监察系统始终聚焦主责主业,保持定力稳中求进,忠实履行职责使命,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着力提升监督质效,持之以恒改进作风,坚定不移惩治腐败,全县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新成效。《中国纪检监察报》《党风廉政建设》《新华日报》等报刊多次报道我县纪检监察工作。

一是强化政治监督,旗帜鲜明践行两个维护始终把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责任,作为谋划推进纪检监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突出抓好疫情防控、三大攻坚战、六稳”“六保等监督检查工作,推动中央和省市县委决策部署落地落实。建立“1+6+3”跟进监督工作机制,明确监督重点,细化监督清单,对重点职能部门、镇区发出《关于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的提醒函》,督促落实六保主体责任,制发交办单27份,谈话提醒3人次。常态化紧盯疫情防控履责情况,分区域分领域开展持续性督查,形成150期督查报告;通报3起防控责任落实不力问题、问责追究12人,实现响水境内无一例确诊病例目标。常态化开展政治生态监测评估、分级预警工作,向4个镇区、部门发出预警提示单,提出整改建议16条。突出抓好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建议整改工作,成立整改办并实体化运作,建立跟进监督、定期通报、约谈提醒、整改销号机制,闭环推进整改,中央纪委评估组对我县整改工作给予高度评价。精准护航脱贫攻坚,对全县建档立卡户脱贫和经济薄弱村达标情况进行核查,共对扶贫领域制发交办单28份,查处腐败和作风问题8起,处理违纪党员干部15人,切实保障脱贫攻坚取得实效。围绕压紧压实管党治党责任,开展全面从严治党工作情况检查考核、召开主体责任汇报会,强化压力传导,推动责任落实。对履行两个责任不力的,坚决倒查追责。先后对6个党组织、50名党员干部实施问责,推动全县各级党组织不断增强管党治党的政治自觉。

二是注重标本兼治,协同高效推进三不机制。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有力有效惩贪治腐。构建室组联动机制,强化案件查办力度,全年共立案386件,办理移送审查起诉案件10件,全力协助省市纪委查办违法违规小化工背后官商勾结等问题。党纪政务处分占比数、移送起诉人数、查处科级干部案件数位居全市前列。开展逾期件清零行动,逾期信访件已实现清零目标。始终坚持将扫黑除恶打伞破网同反腐败斗争和基层拍蝇相结合,工作开展以来共受理涉黑涉恶问题线索53件,党纪政务立案742人,组织处理25人,立案查处涉黑涉恶腐败和保护伞问题全市领先。先后向卫健委、陈家港镇等有关单位制发纪律检查建议书和监察建议书11份,督促开展系统治理,建立长效机制。定期开展清风响水廉政讲堂、纪法知识测试等活动,积极运用典型案例开展四书一片警示教育,深入推进廉洁文化建设,营造崇廉尚洁的良好氛围。召开“510”警示教育大会,印发《迟到的忏悔》警示教育读本,播放《贪婪和放纵的代价》警示教育片,强化以案明纪,增强拒腐定力。

三是做实监督首责,精准发力提升监督质效。紧紧围绕监督这个第一职责,着力健全监督体系、丰富监督举措、拓宽监督功能,促进权力阳光运行。制订月度监督工作清单,通过纪巡结合、室组联动、片区协作等方式,推动四项监督贯通融合。构建天眼预警监管系统,整合财政、安全生产监管、公务用车监管等17个监管平台,打破原有被动监督格局,明确专人进行网上巡查,主动精准发现并查处四风问题,发现问题76个,制发交办单115份,处理77人。充分发挥3个派出监察员办公室牵头作用,统筹县镇村三级监督力量,到镇区开展推磨式监督,推行集团式作战,开展专项监督检查77次,解决问题230个,处置问题线索85个,实现一线监督大渗透、问题大扫除。坚持关口前移、靠前监督,在县行政服务中心设立监督窗口,明确专人驻点办公,紧盯审批流程不规范等问题。出台《创建负面信息数据库 助力嵌入式监督工作方案》,建立健全重要事项报备制度和三重一大事项负面信息数据库,推动派驻监督嵌入深入。充分发挥巡察利剑作用,组织2轮常规巡察、1轮专项巡察,发现问题1140个,提出意见建议220条;本届县委已巡察71个县级党组织,提前实现全覆盖任务。

四是深化正风肃纪,坚决有力纠四风树新风。坚持越往后执纪越严,破立并举纠四风,以党风政风好转推动社会风气上扬。一体推进正风肃纪镇村行”“看机关专项行动,扎实开展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严肃查处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112219人,通报曝光20起典型问题,查处问题数和处理人数全市领先、全省前列,四风问题反弹回潮势头得到有效遏制。召开作风建设突出问题专项整治动员大会,成立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督促全县各镇区部门单位召开作风建设专题民主生活会83场次、领导班子组织开展谈心谈话活动1200多人次。开展公务车辆、执勤执法车辆管理情况的监督检查,发出4份问题整改交办单,交办问题33个;对28家单位三公经费使用情况进行检查,对检查发现的131个问题进行严肃处理。扎实开展双禁专项行动,查处并通报曝光27人,10名党员干部主动上缴违纪款物,有力促进全县干部作风明显好转。全程跟进监督村(居)两委换届,从源头上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先后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不正之风、村级集体资金使用及用工不规范、养老机构消防审验不规范、人防车位违规租售、农村公益性公墓高价出售等问题小切口专项整治,有力回应群众关切。正确处理好查处保护的关系,着力推动三项机制落地生效,共对5名党员干部予以容错减责处理。

五是突出问题导向,忠诚履职助力安全生产。始终聚焦安全生产领域突出问题,强化执纪监督问责。扎实开展监督推进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十项行动,制定工作方案,由县纪委监委班子成员领办督办。根据《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监督推进全县29项安全生产专项整治工作方案》部署安排,各派驻机构对28个安全生产领域17个牵头单位专项整治情况开展监督检查,制发交办单13份,整改通知书7份,谈话提醒11人次,诫勉谈话8人次。成立6个小组参与全县安全生产巡查工作,对全县14个镇区、22家部门单位开展三轮次安全生产巡查、督导,发现并督促整改问题隐患656个。督促推进一线执法队伍专项整治,通过作风评议、法纪知识考试,先后两轮次淘汰转岗不合格行政执法人员329名,严格按照准入条件增补行政执法人员97名,全县行政执法队伍得到进一步优化。扎实开展中介机构专项整治,全县共核查中介机构1061家,248家被列入严重违法失信名单;34家因不具备经营资质或从业人员不达标被责令退出响水市场。组织百名纪检监察干部进百村访百企,全面了解企业安全生产情况,监督检查各部门严格履行安全生产职责,解决问题200余个。全面监督推进违法违规小化工百日专项整治行动,对8家违法违规小化工企业停产拆除情况进行跟踪督查,问责3名整改不力、进度缓慢的责任人。积极主动与中广核纪检部门对接,对响水境内发生安全生产事故的6名央企人员进行问责追究。开展化工行业领域安全生产专项巡察,发出立行立改通知书23份,对巡察中发现的317个问题制发30份交办单,并跟踪监督整改。坚决查处安全生产事故背后责任问题,查处3起责任事故,党纪政务处分14人。

六是加强自身建设,从严从实淬炼过硬队伍。扎实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和能力建设深化年等活动,围绕监督检查、审查调查、案件审理等主题,开展我的业务我来讲微课堂活动。深入开展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组织纪检监察干部赴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开展实境教育。高质量完成市纪委内部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坚持公开公正的选人用人导向,积极引导干部靠素质立身、凭实绩进步,一批优秀青年干部走上领导岗位,干部队伍结构进一步优化。出台严禁纪检监察干部违规饮酒的六条禁令和禁止纪检干部参加非纪检监察公务活动等规定,对一些不适合纪检监察工作的同志进行调整交流,干部队伍素能和纯洁性进一步提升。

回顾一年来的实践,我们深刻体会到,推动新时代纪检监察高质量发展,必须做到四个始终坚持一是始终坚持以政治建设为引领。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纪检监察机关在两个维护上担负着特殊使命和重大责任,要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做好两个维护作为根本政治原则体现在纪检监察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以更加坚定的政治自觉,把党的政治建设落到实处。二是始终坚持服务保障大局的使命担当。我们要自觉把纪检监察工作置于全县工作大局来思考和谋划,自觉以争当表率、争做示范、走在前列的标准来推进和提升各项工作,着力打造一批具有响水纪检监察鲜明特色的标志性成果。三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群众路线是根本工作路线。纪检监察机关要忠实履职,加大督查督办、直查直办和通报曝光力度,紧盯发生在群众身边、侵害群众利益的人和事,通过一次次监督、一项项整治、一个个案件,维护人民合法权益,让广大群众感受到全面从严治党就在身边、纪检监察就在身边。四是始终坚持推进纪法情理贯通融合。纪检监察机关要客观公正、精准高效做好每一项工作、办好每一件案件,既要查清问题、指错纠错,又强调政策感召、教育感化,把有想法、有闯劲、有担当的干部保护好,激励全县上下在奋进跻身苏中苏北第一方阵浪潮中昂扬斗志、担当作为。

在肯定成绩的同时,我们要清醒地认识到,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形势依然严峻复杂,存量还未见底,增量仍有发生,正风肃纪反腐依然任重道远,必须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也要清醒认识到,与中央、省市县委要求和人民群众的期待相比,全县纪检监察工作和干部队伍建设还存在一些差距。有的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不深,对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规律把握不准;有的履行协助职责和监督责任意识不强、办法不多,从政治上看待分析问题不够自觉;有的政治业务素质和履职尽责能力不足,对纪法规定学习不透、尺度把握不准;少数纪检监察干部自我要求放松、自我约束不严,防治灯下黑任务还需持续发力,等等。对于这些问题,我们必须高度重视,采取有力措施,针对性加以解决。

二、2021年主要任务

2021年是十四五规划的开局之年,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 100周年,做好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今年工作的总体要求是: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江苏重要讲话指示精神,按照中央纪委五次全会、省市纪委六次全会和县委十届九次全会部署,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忠实履行党章和宪法赋予的职责,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协助县委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定政治方向,保持政治定力,更加突出政治监督,坚定不移正风肃纪反腐,持续整治群众身边腐败和不正之风,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不断提升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实效,为响水跻身苏中苏北第一方阵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一)全面加强政治监督,持续净化优化政治生态。纪检监察机关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强化政治监督,着力督促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省市县委决策部署的精准落实,坚决做到部署推进到哪里,监督检查就跟进到哪里。持续巩固深化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检监察建议整改后半篇文章,监督推进安全生产三年大灶,确保有效落实促一方发展、保一方平安的政治责任。在涵养政治生态上下功夫,严明换届纪律,强化对十个严禁内容进行跟踪监督,提好提准党风廉政意见,严肃查处买官卖官、拉票贿选、说情打招呼等行为,营造风清气正的换届环境。高度关注政治生态评价靠后、信访举报较多的重点镇村,2021 年底对相关党组织凝聚力战斗力和作用发挥情况开展专项检查。完善精准监测、及时预警、动态修复监测评价体系,用好政治生态分级预警机制,推行政治生态季季评,深入分析查找问题根源,形成梳理问题责任清单、对照反馈意见整改、制发季度体检报告的政治生态健康循环系统。

(二)巩固深化标本兼治,持续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以永远在路上的坚韧和执着,将字长期坚持下去,重点削减存量、零容忍遏制增量,巩固发展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重点查处政治问题和经济问题交织的腐败案件,聚焦政策支持力度大、投资密集、资源集中的领域和环节,坚决查处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审批、国企改革、公共资源交易等方面的腐败问题。深挖彻查雅贿”“影子公司等隐性腐败问题,以及违法违规小化工背后的官商勾结问题,金融风险背后的腐败问题。坚守审查调查安全底线,强化留置安全和走读式谈话安全,坚决防范安全事故事件发生。严格执行办案场所疫情防控规定,做到防疫无死角、监管无遗漏。探索审查调查和以案促改同步启动、处分决定和纪检监察建议书同步宣读两同步工作模式,督促责任单位落实主体责任,改作风、严管理、订制度、强监督。深化运用四书一片典型案例警示教育机制,运用《忏悔录》、警示教育专题片等形式抓好“510”警示教育工作,推进以案促改。启动清风响水·灌江廉韵为主题的全县党风廉政教育馆规划建设,挖掘、梳理本地区廉政文化印记,融入历史与当代人物的廉洁厚德奉献等精神品德元素,整合打造3条廉政文化专线,形成以党风廉政教育馆为主线、3条廉政文化专线的“1+3”响水廉洁文化特色品牌,精心打造廉政教育阵地,发挥廉政文化辐射作用。

(三)驰而不息纠治四风,持续传递正风肃纪强烈信号。持之以恒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增强人民群众在正风反腐中的获得感。要坚持不懈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深入开展正风肃纪镇村行”“正风肃纪看机关两个专项行动,召开全县作风问题通报会,持续向作风顽疾亮剑。加大查处问责和通报曝光力度,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问题准确画像、紧抓不放,开列负面清单,进行靶向纠治,坚决防范贯彻上级决策部署做选择、搞变通、打折扣,搞包装式落实、洒水式落实、一刀切式落实等问题。联动开展营商环境大家评活动,选取本地部分规上企业、已签约但未落户项目以及近两年迁出响水的企业进行回访,深入查找营商环境建设中的薄弱环节。紧紧围绕清除市场准入隐性壁垒、推进政策承诺兑现、规范涉企登记备案、规范涉企中介服务、规范涉企执法检查、规范招投标行为等6个方面开展专项行动,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严肃查处破坏营商环境问题,强势推进营商环境优化提升。把监督落实三限一打、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为重要任务,督促党政机关坚持过紧日子,坚决遏制公款消费中的违规违纪违法现象。更加突出源头治理,健全完善津补贴发放、婚丧喜庆等方面制度规定,切实解决禁而未绝老大难问题。督促落实《规范领导干部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经商办企业行为规定》,推动以上率下、严格执行。教育引导党员领导干部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行为,破除官本位、不搞特殊化,严格管好家属子女,严格家风家教。规范信访举报秩序,控减重复越级上访,严肃查处诬告陷害行为,及时澄清不实举报。做好申诉案件复查复议工作,维护申诉人合法权益。充分发挥三项机制作用,将三个区分开来具体化规范化。对同一名干部一年内函询一般不超过两次,旗帜鲜明为八个没有干部容错减责,充分释放谁为事业担当,组织就为谁担当的强烈信号。

(四)切实维护人民利益,持续查纠群众身边的腐败和作风问题。纪检监察机关站在新时代的历史方位,履行新使命、完成新任务,要始终站稳人民立场,护民利、勇担当,切实将职责贯穿于维护群众切身利益工作始终。组织清廉乡村、清廉机关、清廉企业评选活动,围绕打造清风乡村、模范机关,持续加强对各项惠民富民、促进共同富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监督检查,加强对群众反映强烈问题的集中整治。强化对巩固四个不摘政策成果的监督,开展过渡期专项监督,推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以检举举报平台为依托,持续完善信、访、网、电四位一体信访举报体系建设,充分保障群众的监督权力,搭建纪检监察机关密切联系群众的连心桥。对反映违纪违法问题与个人利益诉求交织的重复越级举报,实行一案一策,做到查清问题与解决矛盾两手抓、两手硬。开展清风护民行动,持续纠治教育医疗、养老社保、生态环保、安全生产、食品药品安全、执法司法等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严肃查处贪污侵占、吃拿卡要等行为,坚决惩处涉黑涉恶保护伞。按照全省统一部署,围绕农村敬老院资金管理混乱、集体资金资产违规出借出租、物业服务不到位不规范、欺诈骗取医保基金等问题实施专项整治。完善民生领域损害群众利益问题治理机制,坚持以小数据形成大决策、以小切口解决大问题、以小制度养成大规矩,将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小切口,开展点题整治,建立群众出题、部门答题、纪委监督的工作格局,用监督实效检验为民成效。

(五)聚焦完善监督体系,持续深化纪检监察体制改革。牢牢抓住监督这个基本职责、第一职责,给权力运行戴上紧箍咒强化协作联动,做实日常监督,推动监督全覆盖在广度和深度上拓展。提档升级天眼预警监管系统,通过汇数据、强预警、立整改、严问责,全面主动管控权力运行中出现的问题,提升监督执纪的信息化、科学化、智慧化水平。深化运用集团作战监督模式,积极推进县镇村三级监督力量一体化建设,按照每两个月一个镇区的进度,组织各派出监察员办公室深入开展推磨式监督。充分发挥监督的再监督职能,强化对派驻机构的直接领导和统一管理,在室组联动监督、联合办案基础上,探索建立揭榜挂帅项目化监督办案机制,推动监督资源重组、质效提升。对多错类、多信类、多处类等三类党员干部,经研判认为风险较高的,实行挂牌监督,从严查处前纠后犯、屡改屡犯、一犯再犯行为。在完成县委巡察全覆盖基础上,扎实开展优化营商环境等专项巡察,有针对性地开展机动巡察、交叉巡察和巡察回头看,提升全覆盖质量。创新巡察方式方法,坚持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广泛听取群众意见、群众呼声,让群众知晓巡察、参与巡察。加强巡察机构与组织、宣传、政法、审计、财政、信访、统计等职能部门的协作配合,完善情况通报、政策咨询、技术支持、人员抽调等工作机制,发挥好巡察权威性和部门专业性叠加效果。紧扣本届问题本届清目标,全面起底巡察反馈问题整改和移交线索处置情况,确保换届前双清零

(六)更加突出严管厚爱,持续增强干部队伍能力素质。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对纪检监察干部提出新的更高要求。要大力推进纪检监察干部队伍专业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提振精神状态、提升工作标准、提高办事效率,始终做到政治过硬、本领高强。以庆祝建党100周年为契机,在全系统广泛深入开展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教育。深化学恩来精神、守初心使命专题教育活动,持续开展打铁必须自身硬专项行动,教育引导纪检监察干部修行修心修志互促并进。突出事业为上、以事择人,坚持对内轮岗、对外交流,探索建立派驻组长定期轮岗制度,做到人岗相适、人事相宜。建立完善《纪检监察工作高质量发展分类考核办法》,组织特色亮点工作评选,颁发年度创新奖,组织办信办案能手”“信息宣传能手”“文稿写作能手评选,进一步促进全县纪检监察队伍振奋精神抓工作、强化质效比业绩。大力实施纪检监察干部关爱工程,选拔和重用优秀纪检监察干部,推动严管厚爱同步发力,营造进位争先的浓厚氛围。刚性落实八严禁要求,持续整治灯下黑,定期排查反映纪检监察干部问题线索,坚决防止家人、亲属利用纪检监察干部影响力谋私贪腐,决不让党和人民赋予的权力腐蚀生锈,以铁一般的纪律作风锻造纪检监察队伍。

同志们,做好今年纪检监察工作责任重大、使命光荣。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在市纪委监委和县委的坚强领导下,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真抓实干、砥砺奋进,推动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向纵深发展,为实现跻身苏中苏北第一方阵目标提供坚强纪律保障,以优异成绩向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献礼!


领导机构
领导机构
组织机构
组织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