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2021年11月科级干部任前廉政、法律知识测试题库
来源:县纪委 | 作者:pro677b65 | 发布时间: 2021-11-16 | 20880 次浏览 | 分享到:


2021年11月响水县科级干部任前

廉政、法律知识测试题库

 

廉政知识题库

一、填空题

1.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牢牢把握  守初心    担使命    找差距    抓落实  的总要求。

2.党章是最根本的党内法规,是管党治党的总规矩;  党的纪律  是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必须遵守的行为规则。

3.《党章》规定,对党员的纪律处分有五种:警告、严重警告、  撤销党内职务 、留党察看、开除党籍。

4.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制定国家监察法,依法赋予监察委员会职责权限和调查手段,用   留置  取代两规措施。

5.党委(党组)在党内监督中负  主体  责任,书记是  第一责任人  ,党委常委会委员(党组成员)和党委委员在职责范围内履行监督职责。

6.实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要坚持集体领导与 个人分工负责 相结合,谁主管、谁负责,一级抓一级、  层层抓落实   

7.党的纪律主要包括  政治纪律    组织纪律    廉洁纪律    群众纪律    工作纪律    生活纪律

8.不按要求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个人去向,情节较重的,给予  警告 或者  严重警告  处分。

9.违背  社会公序良俗  ,在公共场所有不当行为,造成不良影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

10.收受请托人财物后及时   退还  或者  上交  的,不是违纪。

11.《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规定,违纪行为有关责任人员的区分,可分为直接责任者、主要领导责任者和  重要领导责任者  

12. 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自2019  9  1日起施行。201678日中共中央印发的《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同时废止。

13. 《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指出,党委(党组)应当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加强对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问责工作的领导,追究在党的建设、党的事业中失职失责党组织和党的领导干部的  主体责任  、监督责任、领导责任。

14.公务员正在接受 审计  纪律审查,监察调查或者涉嫌犯罪,司法程序尚未终结的,不得辞去公职。

15.为了深化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加强对  所有行使公权力的公职人员  的监督,实现国家监察全面覆盖,深入开展反腐败工作,推进国家  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现代化,根据宪法,制定国家监察法。

16.监察委员会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和有关法律规定履行  监督    调查    处置  职责。

17.监察机关办理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应当与审判机关、检察机关、  执法部门  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18.国家监察委员会由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产生,负责全国监察工作。

19.监察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 监察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干涉。

20.国家监察委员会对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负责,并接受其监督。

21.监察机关行使 监督、调查职权,有权依法向有关单位和个人了解情况,收集、调取证据。有关单位和个人应  如实  提供。

22.监察机关可以对涉嫌职务犯罪的被调查人以及可能隐藏被调查人或者犯罪证据的人的身体、物品、住处和其他有关地方进行搜查。在搜查时,应当出示  搜查证  并有被搜查人或者其家属等见证人在场。

23.监察机关对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应当进行调查,收集被调查人有无违法犯罪以及情节轻重的证据,查明违法犯罪事实,形成  相互印证   完整稳定 的证据链。

24.监察法规定,被调查人既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或职务犯罪,有涉嫌其他违法犯罪的,一般应当由  监察机关 为主调查,其他机关予以协助。

25.监察法规定,在调查过程中,监察机关可以  询问  证人等人员。

26.盲目举债、铺摊子、上项目,搞劳民伤财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致使国家、集体或者群众财产和利益遭受较大损失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27.遇到国家财产和群众生命财产受到严重威胁时,  能救而不救  ,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28.不按照规定公开党务、政务、厂务、村(居)务等,侵犯  群众知情权  ,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情节较重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

29.在上级检查、视察工作或者向上级汇报、报告工作时对 应当报告的事项不报告或者不如实报告,造成严重损害或者严重不良影响的,对直接责任者和领导责任者,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在上级检查、视察工作或者向上级汇报、报告工作时纵容、唆使、暗示、强迫下级说假话、报假情的,从重或者加重处分。

30. 民主生活会重在解决突出问题,领导干部应当在会上把相关问题说清楚、谈透彻,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提出整改措施,接受组织监督。


二、单选题

1.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五年来,我们坚持反腐败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坚定不移打虎拍蝇猎狐______的目标初步实现,______的笼子越扎越牢,______的堤坝正在构筑,反腐败斗争压倒性态势已经形成并巩固发展。 A

A.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   

B.不能腐;不敢腐;不想腐   

C.不想腐;不敢腐;不能腐   

D.不敢腐;不想腐;不能腐   

2.党的中央和省、自治区、直辖市委员会实行巡视制度,在一届任期内,对所管理的地方、部门、企事业单位党组织实现______全覆盖。(A

A.巡视      

B.巡查  

C.监察

D.纪律检察

3.凡属重大问题,党的各级委员会都要按照集体领导、民主集中、个别酝酿、______的原则,由党的委员会集体讨论,作出决定。(D

A.书记办公会决定 

B.书记个人决定  

C.常委会决定  

D.会议决定

4.党员必须坚持______高于一切,个人利益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D

A.个人利益

B.局部利益

C.单位利益

D.党和人民的利益

5.我国宪法明确规定的有权监督宪法实施的国家机关是______。(D

A.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

B.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法律委员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法制工作委员会

C. 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

D.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6.党员受到开除党籍处分,______内不得重新入党。(A

A. 五年

B. 四年

C. 三年

D. 六年

7.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不坚决,打折扣、搞变通,在政治上造成不良影响或者严重后果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________处分。(C

A.开除党籍

B.留党察看

C.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处分

D.撤销党内职务、留党察看

8.干扰巡视巡察工作或者不落实巡视巡察整改要求,情节较轻的,给予警告或者严重警告处分;情节较重的,给予________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开除党籍处分。(C

A.严重警告或者留党察看

B.严重警告或者撤销党内职务

C.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

D.留党察看或者开除党籍

9.党员受留党察看处分期间,没有_____ A

A.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

B.表决权、申诉权和控告权

C.选举权、申诉权和控告权

D.选举权、表决权和申诉权

10.党员干部的配偶、子女及其配偶等亲属和其他特定关系人不实际工作而获取薪酬或者虽实际工作但领取明显超出同职级标准薪酬,党员干部知情未予纠正,情节严重的,给予_______处分。(D

A. 严重警告        B. 撤销党内职务

C. 留党察看        D. 开除党籍

11.受到留党察看处分的党员,恢复党员权利后_______内,不得在党内担任和向党外组织推荐担任与其原任职务相当或者高于其原任职务的职务。(C

A. 半年       B. 一年       C. 二年      D. 三年

12.私自留存涉及党组织关于干部选拔任用、纪律审查、巡视巡察等方面资料,情节严重的,给予_______处分。(B

A. 严重警告;      B. 撤销党内职务;  

C. 留党察看;      D. 开除党籍。

13.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明确要改进_______,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B

A.工作作风;    B.调查研究;     C.会风;     D.文风 

14.《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党纪轻处分、         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D

A.约谈

B.重大职务调整

C.严重违纪

D.组织调整

15.《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党的各级纪律检查委员会是党内监督的        ,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加强对所辖范围内党组织和领导干部遵守党章党规党纪、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情况的监督检查。(D

A.专门机关

B.重要机关

C.主要机关

D.专责机关

16.在党内监督体系中党委(党组)负责        监督。(D)

A.党内       B.日常

C.职能       D.全面

17.在党内监督体系中党的纪律检查机关负责        监督。(B)

A.党内       B.专责

C.职能       D.全面

18.对于上级党组织交办以及巡视等移交的违纪问题线索,应当及时处理,并在        内反馈办理情况。  (C)

A.9个月     B.6个月

C.3个月     D.1个月

19.公务员在受到警告处分期间不得________(A)

A.晋升职务、职级和级别; B.晋升工资档次; C.得到表扬。

20.《中华人民共和国监察法》规定,被调查人既涉嫌严重职务违法或者职务犯罪,又涉嫌其他违法犯罪的,一般应当由            为主调查,其他机关予以协助。(B)

A. 人民法院

B. 监察机关

C. 人民检察院

D. 公安机关

21.监察机关可对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受国家机关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中         的人员进行监察。(B)

A.从事管理

B.从事公务

C.履行公职

D.依法履职

22.《监察法》规定,国家监察委员会________地方各级监察委员会的工作,上级监察委员会________下级监察委员会的工作。(B)

A. 指导,指导

B. 领导,领导

C. 领导,指导

D. 指导,领导

23.《监察法》规定,在调查过程中,监察机关可以________证人等人员。(D)

A. 盘问

B. 审问

C. 讯问

D. 询问

24.应当结合当地实际,完善国内公务接待管理制度,制定国内公务接待标准,会同有关部门加强对本级和下级党政机关公务接待工作进行监督检查的职能部门是        (A)

A.公务接待管理部门;       B.纪检监察机关;

C.政府办公室;                   D.财政部门。   

25.下列关于办公用房的表述不正确的是       。(B

A.领导干部已办理离退休手续的,原单位办公用房应及时腾退;

B.领导干部可安排两处办公用房;

C.领导干部不得长期占用宾馆房间作为办公用房;

D.党政机关应当按照有关标准和本单位三定方案核定使用办公用房;

26.《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问责决定作出后,应当及时向_______宣布并督促执行。(A

A、被问责党组织、被问责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党组织

B、被问责党组织或者被问责领导干部及其所在单位

C、被问责党组织或者被问责领导干部所在党小组

D、被问责党组织或者被问责领导干部

27.问责应当分清责任。党组织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和直接主管的班子成员在职责范围内承担_____。(C

A、全面领导责任

B、重要领导责任

C、主要领导责任

D、监督责任

28.《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对党的领导干部实行         。(D

A.一次性问责    B.阶段性问责    C.任期问责    D.终身问责

29.《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规定,要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让党纪轻处分、         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D

A.约谈

B.重大职务调整

C.严重违纪

D.组织调整

30.二人以上(含二人)共同故意违纪中,对于经济方面共同违纪的,按照_______,分别给予处分。(D

A. 个人所起作用大小

B. 职务高低

C. 性质严重情况

D. 个人所得数额及其所起作用

三、判断题

1.建立宪法宣誓制度,所有国家工作人员正式就职时公开向宪法宣誓。(× 

2.在纪律审查中发现党的领导干部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犯罪的处理,应当先移送行政机关、司法机关处理后,再作出党纪处分决定。(×

3.对违纪党员免予处分,应当作出书面结论。(

4.党员被依法留置、逮捕的,党组织应当按照管理权限中止其表决权、选举权和被选举权等党员权利。(

5.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廉政党课。(

6.《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规定,问责决定作出后,有关问责情况应当向纪委和组织部门通报,纪委应当将问责决定材料归入被问责领导干部廉政档案,组织部门应当将问责决定材料归入被问责领导干部的人事档案,并报上一级组织部门备案。(

7.对党组织问责的,应当同时对该党组织中负有责任的领导班子成员进行问责。(

8.正确对待被问责干部,对影响期满、表现好的干部,符合条件的,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有关规定正常使用。(

9.党内监督的重点对象是党的各级领导机关和领导干部,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主要负责人。(

10.派驻纪检组应当带着实际情况和具体问题,定期向派出机关汇报工作,至少每年会同被监督单位党组织专题研究1次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

11.村、社区党支部工作不纳入县级党委巡察监督工作内容。(×

12.民营医院院长不是监察对象。(

13.留置时间不得超过三个月。在特殊情况下,可以延长一次,延长时间不得超过一个月。(×

14.公务用车由使用单位实行集中管理、统一调度,严格实行节假日和非工作期间回单位停放制度。(

15.对公务员进行培训,必须把党风廉政教育作为重要内容。(

16.直接经济损失,是指与违纪行为有直接因果关系而造成财产损失的实际价值。(

17.执行党纪处分决定的机关或者受处分党员所在单位,应当在三个月内将处分决定的执行情况向作出或者批准处分决定的机关报告。(×

18.《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施行前,尚未结案的案件,如果行为发生时的规定或者政策不认为是违纪,而本条例认为是违纪的,依照当时的规定或者政策处理。(

19.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带头讲廉政党课。(

20.入党前隐瞒严重错误,入党后表现尚好的可以不予处分。(×

四、简答题

1.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什么?

答: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坚定理想信念宗旨为根基,以调动全党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为着力点,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不断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把党建设成为始终走在时代前列、人民衷心拥护、勇于自我革命、经得起各种风浪考验、朝气蓬勃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


2.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什么?

答:中国共产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是:领导和团结全国各族人民,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自力更生,艰苦创业,为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而奋斗。


3.监督执纪四种形态是什么?

答:经常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约谈函询,让红红脸、出出汗成为常态;党纪轻处分、组织调整成为违纪处理的大多数;党纪重处分、重大职务调整的成为少数;严重违纪涉嫌违法立案审查的成为极少数。


4.监察机关有权对哪些公职人员和有关人员进行监察?

答:()中国共产党机关、人民代表大会及其常务委员会机关、人民政府、监察委员会、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各级委员会机关、民主党派机关和工商业联合会机关的公务员,以及参照《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务员法》管理的人员;  

()法律、法规授权或者受国家机关依法委托管理公共事务的组织中从事公务的人员; 

()国有企业管理人员;  

()公办的教育、科研、文化、医疗卫生、体育等单位中从事管理的人员;

()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中从事管理的人员;

()其他依法履行公职的人员。



法律知识题库

 

响水县2021年非人大任命领导干部

任前宪法知识考试题库


一、单项选择题     

1、依法治国要实现的总目标是:(   C  )

A、法律面前人人平等      

B、推进国家治理体系现代化

C、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

D、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

2、社会主义法治理念的核心与灵魂是:( D

A、执政为民      B、宪政制度     C、依法行政     

D、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三者有机统一

3、《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提出,法治的生命线是(  C  ) 

A、民主       B、自由       C、公正       D、人权

4行政机关公开政府信息,应当遵循( A )原则。

A、公正、公平、便民            

B、公正、公平、公开

C、公平、便民、程序正当      

D、公正、公平、合理

5、《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中提到的普法责任制是指(  B  )。

A、谁立法谁普法                   

B、谁执法谁普法

C、各级政府法制办公室普法   

D、各级政府领导干部普法

6、设区市的人民政府有权制定(  C  )。

A、行政法规   B、法律   C、规章 D、地方性法规

7、在我国,宪法的解释机关是(  B  )。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C、最高人民法院           

D、司法部

8、《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15-2020年)》是( B )发布的。

A、全国人大于201512

B、中共中央、国务院于201512

C、中共中央于201512  

D、国务院于201512

9、要全面深化改革,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 C )现代化。

A、治理体系                     

B、治理能力 

C、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     

D、治理体制和治理能力

10、下列机关制作的信息可能属于应予公开的政府信息的(   D  )。

A、响水县人大常委会           

B、响水县人民法院

C、响水县委政法委              

D、响水县民政局

11、建立规章和规范性文件定期清理制度,对规范性文件一般每隔(A)清理一次,清理结果要向社会公布。

A2

B3

C4

D5

12、行政复议时,被申请人应当自收到申请书副本或者申请笔录复印件之日起(D)内,提出书面答复,并提交当初作出具体行政行为的证据、依据和其他有关材料。

A1                         B3

C7                         D10

13、被申请人不履行法定职责的,复议机关应当(B)。

A、建议其在一定期限内履行

B、责令其在一定期限内履行

C、决定其履行,但不确定期限

D、确认其违法

14、区政府对城市某小区进行改造,在小区外张贴公告,该公告内容为:自本公告发布之日起180天,所有居民必须搬离本小区,居民根据协议领取补偿款。关于该公告的性质,下列哪一选项是正确的?(C

A、行政指导

B、行政合同

C、单方行政行为

D、具有普遍约束力的规范性文件

15、孙某向海事局申请公开海事局的设立、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的文件,海事局以该信息不存在为由拒绝公开。罗某不服,提起行政诉讼,下列哪个选项是正确的?(A

A、孙某应当提供个人的身份证明

B、孙某需要说明政府信息公开用途

C、因为拒绝公开行为是合法的,法院应当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D、原告需要举证证明该信息存在

16、下列关于行政处罚的规定叙述正确的是(C)。

A、行政机关可以因当事人的申辩而加重对其的行政处罚

B、乡规民约可以作为行政处罚的依据

C、行政机关发现自己作出的行政处罚有错误的,应当主动改正

D、行政处罚当事人对当场处罚决定不服的,有权要求听证

17、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为全面依法治国明确了三项重点任务是(A)。

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

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

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

坚持抓住领导干部这个关键少数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③④      D①②④

18、( B )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其负责,受其监督。

A、国家行政机关、政府部门、审判机关、检察机关

B、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

C、党委政府、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              

D、党委政府、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

19、行政执法人员当场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应当:(A)。

A、当场填写行政处罚决定书,当场交付当事人

B、当场填写行政处罚决定书,通知当事人事后来行政机关领取

C、当场口头告知当事人,通知当事人事后来行政机关领取

D、以上都不对

20两个以上行政执法单位联合执法的,以下说法错误的是:(D

A、由参加联合执法的行政执法单位在各自的职责范围内依法作出行政执法决定

B、行政处罚权相对集中后,原行政执法单位不得再行使已被集中行使的行政处罚权

C、原行政执法单位继续行使已被集中的行政处罚权,作出的行政处罚无效

D、联合执法的行政执法单位名义在前的承担联合执法的主要责任。

21我国《宪法》规定,( C )是我国的根本制度。

A人民民主专政  B、生产资料公有制

C、社会主义制度  D、人民代表大会制度

22我国是( D )的社会主义国家。

A、人民契约自治  B、民主共和  C、群众自治  D、人民民主专政

23在国家统一领导下,各少数民族聚居的地方实行区域自治,设立自治机关,行使自治权的制度叫做(D )。

A、民族区域制度  B、民族分管制度

C、民族管理制度  D、民族区域自治制度

24、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核心内容和实质是( C )

A、少数服从多数                 

B、集体行使职权 

C、国家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   

D、平等原则

25、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将我国现行《宪法》实施日(D ),作为每年的全国法制宣传日。

A124      B129

C426      D124

26、国家的立法权属于( D )。

A、人民  B、国务院  C、党  D、国家权力机关

27、( C )是实施法律法规的重要主体,在法治建设中有着重要的示范作用。

A、各级党委   B、各级政府   C、行政机关   D、政府部门

28、依法治国应当与( C )相结合。

A、依宪治国   B、依法行政   C、以德治国   D、以法治权

29、我国现行《宪法》的实施保障之一是,《宪法》规定( C )行使监督宪法实施的职权。

A、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B、全国人大常委会

C、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      

D、各民主党派

3020183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是根据我国( D )年宪法修正的。

A1954      B1975     C1978      D1982

3120183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这是我国现行宪法第( C )次修正。

A、三      B、四     C、五     D、六

32、最新《宪法修正案》,将( A )作为指导思想写入宪法。

A、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B、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

C、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  

D、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邓小平理论

33、国家工作人员就职时应该依照法律规定公开进行( A )宣誓。

A、宪法      B、就职     C、法律     D、廉政

34、( C )是最高国家监察机关。

A、纪律检查委员会             B、人民代表大会

C、国家监察委员会             D、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

35、监察委员会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监察权,不受( B )的干涉。

A、党委、政府                

B、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

C、审判机关、检察机关     

D、纪律检查机关

36、监察机关办理职务违法和职务犯罪案件,应当与( C )互相配合、互相制约。

A、党委、政府                  

B、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

C、审判机关、检察机关     

D、纪律检查机关

37、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根据( C )的提请,任命国家监察委员会副主任、委员。

A、国家主席                  

B、国务院总理

C、国家监察委员会主任   

D、全国人民代表大会

38、国家保障各少数民族的合法权利和利益,维护和发展各民族的()关系。

A、平等、团结、互助         B、平等、团结、互助、和谐

C、平等、团结、和谐         D、平等、团结、互助、发展

39、( B )由人民代表大会产生,对他负责,受他监督。

A、国家行政机关、政府部门、审判机关、检察机关

B、国家行政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

C、党委政府、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              

D、党委政府、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

40、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 A )。

A中国共产党领导             

B、人民民主专政

C、人民当家作主                

D、社会主义制度


二、填空题

1重大行政决策应当遵循科学决策、 民主决策、 依法 决策原则,依法履行法定程序。

2行政行为的合法要件有主体合法、权限合法、内容合法、程序合法

3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

4、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实施办法自202081起施行。

5、行政处罚决定书应当在宣告后当场交付当事人;当事人不在场的,行政机关应当在 七日内 依照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将行政处罚决定书送达当事人。

6、对于情节复杂或者重大违法行为给予较重的行政处罚,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当  集体讨论  决定。

7、被许可人需要延续依法取得的行政许可有效期的,应当在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三十日前作出行政许可的行政机关提出申请。

8、违法行为在二年内未被发现的,不再给予行政处罚。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

9全面依法治国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和重要保障。

10、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是一个有机整体,关键在于党要坚持依法执政、各级政府要坚持依法行政。


三、判断题

1、在我国,任何法律法规都不得与宪法规范、宪法基本原则和宪法精神相抵触。(

2法规是指行政法规与地方性法规,二者具有同等效力。( ×

3公民、法人或者其他组织对行政复议决定不服的,均可以依照行政诉讼法的规定向人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

4、我国宪法规定,土地的所有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转让。(×

5、我国宪法规定农村宅基地属于个人所有。( ×

6对于行政机关适用简易程序作出行政处罚决定的行政案件,也要采用书面笔录的形式履行对被处罚人的告知义务。(×

7严格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未经执法资格考试合格,不得授予执法资格,不得从事执法活动。(

8被许可人需要延续依法取得的行政许可有效期的,应当在行政许可有效期届满20日前作出行政许可的行政机关提出申请。( X

9、全行政机关在调查或者进行检查时,执法人员不得少于两人,并应当向当事人或者有关人员出示证件。(

10凡知道案件情况的人,都有作证的义务。(×

1120183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将健全社会主义法制改为健全社会主义法治。( √  

12、在我国,任何法律法规都不得与宪法规范、宪法基本原则和宪法精神相抵触。(

13、十九大报告中提出的四个全面是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从严治党、全面依法治国。(

14、我国宪法规定,土地的所有权可以依照法律的规定转让。(×

15、我国宪法规定农村宅基地属于个人所有。( ×

16、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家机构实行民主集中制原则。(

17、国家为了公共利益的需要,可以依照法律规定对公民的私有财产实行征收或者征用并给予补偿。( √ 

18、中华人民共和国公民有言论、出版、集会、结社、游行、示威的自由。(  √ 

19、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五年,地方各级人民代表大会每届任期三年。(  × 

20、宪法的修改,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或者十分之一以上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提议,并由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全体代表的三分之二的多数通过。( × 


四、论述题

1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进改革”,“善于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领导政法工作”。请简要论述如何提升行政执法人员的法治思维。


2、《 宪法》第131条规定:人民法院依照法律规定,独立行使审判权,不受行政机关、社会团体和个人的干涉。有人认为,依照宪法的这条规定,人民法院独立行使审判权意味着不受任何领导和监督,是司法独立。你认为这种观点正确吗?说明理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