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响水县纪律检查委员会 响水县监察委员会
   
     
县妇联党组关于县委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来源:县委巡察办 | 作者:pro677b65 | 发布时间: 2022-11-14 | 3662 次浏览 | 分享到: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2237县委第二巡察组我单位党组开展了巡察,2022715,县委第二巡察妇联党组反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1.关于学习传达不够全面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效:结合党组织活动日、中心组学习、工作例会等形式组织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简史》《百年大党面对面》《习近平在正定》《习近平关于统一战线工作论述摘编》等,进一步提高理论素养,提升服务大局、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的能力。

2.关于理论学习不够深入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效:利用党组织活动日、中心组学习、工作例会等契机,开展领读、诵读、交流心得体会等活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3.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组织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效: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回头看,完善补充相关资料台账,整理归档,并结合当前工作,组织向海发展 巾帼建功演讲比赛、创建美丽庭院830个、寻找省市县最美家庭51个,评选最美巾帼志愿者19名、最美巾帼志愿服务队12支等活动,进一步强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4.关于服务妇女高质量发展举措不够多元化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效:发挥字作用,充分整合资源,创新工作举措,提高服务质量。组织有直播意向的女企业家到市网红直播基地进行直播技能培训。联合创益手工公益协会开展手工技能培训,联合妇帮家政开展家政培训。920-21日,县妇联组织巾帼科技助农专家团成员到南河镇加庆村、响水县村嫂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双港镇合蒲村响水县羽翔禽业养殖场、小广村柏佳园等基地开展农业科技培训。10月分别到南河镇、老舍中心社区开展2022乡村振兴巾帼行动专项就业创业培训,已培训80名农村妇女。

5.关于维护社会稳定协同性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效:充分发挥妇儿工委办协调作用,7月下旬,根据县委郭书记批示组织召开全县妇女儿童权益保障工作专题会办会,组织部部长刘高山、县长张炜生出席会议,听取各成员单位汇报,分析研判存在问题和不足,会商下一步工作重点、推进措施。8月初,县妇联召开镇区维权保障工作推进会,镇区妇联相继对村居妇联主席、执委开展五项机制等相关业务培训辅导。同时组织镇村妇联干部、执委对一些重点家庭户经常性入户走访,对贫困单亲母亲、婚姻家庭矛盾突出的求助妇女等进行逐一电话回访,全面了解生活情况、问题需求,广泛链接资源、汇聚爱心,为困难家庭、困境儿童提供关爱服务,先后组织开展了金秋助学”“爱心助学 筑梦未来”“情暖中秋 爱润万家走访慰问等关爱困难妇女儿童服务活动,为20名学生捐赠助学金2.6万元、10名学生申请助学金1.6万元,为50困境学生赠送学习、生活用品。

6.关于安全生产工作意识有所下降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效:及时调整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小组,专题研究会办安全生产工作,做好办公场所、内部管理、文件文稿安全管理工作,掌握突发事件的应急处理方式方法,确保不因人为过失发生一起安全事故,做好疫情防控,再重大活动中规范流程,做足风险评估和风险防范。

7.关于妇女儿童活动阵地建设相对滞后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效:县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被县幼儿园占用,新妇女儿童活动中心被文化馆占用。已多次向有关分管领导汇报,有待统筹协调。

8.关于基层妇联组织覆盖面不够广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效:县妇联切实加强全县基层妇联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妇联干部队伍,更好地引领联系服务妇女群众,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认真贯彻落实市妇联《关于开展全市县、镇、村三级妇联组织集中换届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坚持党建带妇建,严格按照规范程序,扎实推动新一轮镇、村妇联组织换届工作。730日,响水县152个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全县共选出妇联主席152名,妇联执委2280名,专兼职副主席456名。1028日,响水县8个镇妇联组织换届工作也圆满完成。选出镇妇联主席8名,副主席33人,执委260换届后各镇、村(社区)妇联执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比上届下降了3-5岁,实现预期目标,切实把妇女参与基层自治实践提高到新的水平,增强了基层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今年新建立四新妇联组织3个,不断扩大妇联组织在新兴领域的覆盖面

9.关于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成效不够突出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效:持续开展最美家庭评选活动,开展爱在七夕 晒晒我家的幸福生活最美家庭故事分享活动,不断推进家庭文明建设,有效促进家庭和睦、社会和谐。今年下半年唐为众家庭被评选为省教子有方家庭,刘慧丹家庭被评为省文明家庭。全面推进三全社区家庭教育示范点建设,在大有镇文明实践所挂牌成立大有镇家庭教育指导站,进一步提升家庭教育水平,促进家庭文明建设。目前已开展快乐暑假 你我童行”“童心向党 相伴成长等暑期儿童关爱服务活动,书香·家亲子阅读等各类实践活动23场,进一步促进家长和儿童同步成长、和谐共处。

10.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落实不够扎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效:党组及时传达学习全县意识形态工作会议精神,召开专题研究意识形态工作会议2次,结合妇联工作实际,制定《响水县妇联意识形态工作实施方案》,以巾帼心向党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为抓手,大力选树宣传三八红旗手(集体)、巾帼建功标兵、巾帼文明岗等各类女性先进典型,深入开展巾帼大宣讲,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11.关于对妇女意识形态引领成效不明显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效:积极推进网上妇联建设,做优做强响她微信公众号、视频号,培育壮大县镇村三级网宣员、网评员队伍,宣传党的大政方针、妇联工作动态、各类先进典型,累计推荐表扬市十行百佳”10人,表扬最美巾帼人物”15人,最美巾帼志愿者19人、服务队12支,推荐上报省级巾帼文明岗1个,省市县最美家庭”51个,进一步传播好声音、传递正能量。

12.关于认为单位风险点少,三重一大制度执行不够严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效:严格执行重大事项、重要工作向县委和市妇联请示报告制度,重大事项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投资决策大额资金使用三重一大事项及时请示、及时研究、及时报备,注重与县纪委、监委派驻机构联系沟通,落实好正风肃纪看机关专项行动树好清正廉洁形象。

13.关于部分工作重布置,轻落实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效:进一步强化思想认识,严谨工作作风,对标对表,有布置,有督查,做到事事有交待,件件有回音,坚决杜绝形式主义、官僚主义。

14.关于重制度制定,轻执行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效:完善机关管理制度,形成《机关管理制度汇编》规范流转来文、发文,实行考勤制度,公章使用进行登记, 力求更加严肃规范做好制度执行工作。

15.关于工作不够细致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效:巡察整改以来,办公室在文号、公章使用中严格按照程序,发文内容由各部室拟稿、分管负责人核稿,主要领导签发,凭签发后的拟文稿纸领取文号,规范盖章。

16.关于资金支出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效:学习财政局印发的财务管理制度相关文件,严格按照资金使用相关规定,办公用品由办公室根据需求申报情况统一编制采购计划,经集体研究后集中购买,农村妇女劳动力转移培训、省公益创投社工项目等省市专项资金由各部门在项目完结后提请党组会议研究,严格按照三重一大流程报账。

17.关于报销手续不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效:严格报账手续,经手人、批核人、审核人依次签字盖章,用餐发票需附餐单、申请单、相关文件依据;出差补助由出差人填写报销单,提供申请单、文件等附件,其他专款专用。

18.关于购置办公设备不合规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效:按照政府采购流程,大额采购采取询价制度,货比三家取低价,一事一报,严格履行好政府采购流程。

19.关于“‘三会一课制度执行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效:按照三会一课制度,召开党员大会10、支委会2,主要领导带头上党课2、党组成员每人上党课1次以上及时完善会议记录、学习记录,台账资料做好整理归档工作。

20.关于组织生活会质量不高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效:认真制定专题民主生活会的具体实施方案,明确会议主题、召开时间、召开方式和相关要求,并对会前、会中、会后各项工作作出具体安排班子成员结合工作职责,主动认领相关反馈问题广泛听取党员、干部和群众的意见认真撰写班子和个人发言材料,认真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相互提出批评与建议2条以上,达到红脸出汗效果。

21.关于会议记录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效:按照党组织活动、中心组学习、党组会议等内容分类记录,及时如实做好会议记录,保管好各年度记录本。

22.关于费收缴登记工作不够细心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效:设专门账册,按月缴纳党费,及时开具缴费凭证,6个月向机关工委上交党费1次,收好收据及时粘贴党费记录簿,确保账簿一致。

23.关于党支部换届业务知识掌握不够透彻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效: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20221022日,完成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会议,相关资料及时归档、装订。

24.关于换届材料归档不全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效:20221012日,完成县妇联机关党支部委员会换届选举工作会议,及时将换届请示、方案、主持稿、工作报告、选举办法(草案)等材料整理归档,确保无遗漏无丢失

25.关于任职年限偏长,缺少活力问题的整改。

整改措施:根据市妇联集中换届文件要求,制定换届工作方案,分别向县委组织部县委常委会作了专题汇报,就妇联换届班子建设提出了具体建议。

26.关于镇村妇联干部力量配备不强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效:县妇联切实加强全县基层妇联组织建设,选好配强妇联干部队伍,更好地引领联系服务妇女群众,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认真贯彻落实市妇联《关于开展全市县、镇、村三级妇联组织集中换届工作的实施方案》要求,坚持党建带妇建,严格按照规范程序,扎实推动新一轮镇、村妇联组织换届工作。730日,响水县152个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工作圆满完成。全县共选出妇联主席152名,妇联执委2280名,专兼职副主席456名。1028日,响水县8个镇妇联组织换届工作也圆满完成。选出镇妇联主席8名,副主席33人,执委260人。换届后各镇、村(社区)妇联执委班子成员平均年龄比上届下降了3-5岁,实现预期目标,切实把妇女参与基层自治实践提高到新的水平,增强了基层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27.关于对上一轮巡察反馈的个别问题整改不够及时问题的整改。

整改成效针对上一轮巡察反馈的党建工作开展不扎实问题,已于2021423日修订出台《县妇联机关党建工作制度》,已整改到位。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15-86882839;电子邮箱:xsxfl@126.com

 

 

                                                                                             中共响水县妇女联合会党组

                                                                                                         2022113